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4-03-30 2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3年,市科委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2021-2025年)》等文件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完善地方科技法規體系、推動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等,深入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為加快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提供堅實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完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制度頂層設計。大力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立法,組建市領導任雙組長的立法領導小組,倒排工期、專班推進、開門立法,條例草案通過市政府常務會議、市委常委會研究和市人大常委會第三次審議。推動科技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加快推動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工作方案》。初步形成以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方案為引領,新一輪分園三年提升發展行動方案、特色産業園建設指導意見、大學科技園改革創新發展指導意見為支撐的“1+3”政策體系。

  (二)于法有據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促進創新。依託科技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等機制,推進全市科技體制改革重點任務實施。持續推進中關村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24條政策落實,國家和市級部門累計出臺配套政策50余項,具備條件的改革措施在示範區全域推廣。推動央行等9部門批復建設中關村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會同市金融監管局印發《北京市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實施方案》。印發實施《北京市科技計劃項目(課題)管理辦法》等17項重要政策文件。

  (三)推動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全力做好在京國家實驗室建設與服務保障工作,支援全國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出臺《北京市支援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高品質發展實施辦法》,8家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取得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印發《北京市創新聯合體組建工作指引》,累計支援領軍企業牽頭組建國産化人工智慧等24個創新聯合體。加強創業孵化服務體系建設,印發《北京市關於推動科技企業孵化器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培育和服務獨角獸企業10條政策和進一步支援外資研發中心發展的若干措施。“構建以創新主體為中心的科技善治”項目被市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評為市法治政府示範項目。

  (四)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規範有效開展合法性審核工作。對《北京市促進通用人工智慧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核及公平競爭審查。落實行政復議法、公平競爭審查規定,完成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健全外聘法律顧問隊伍,為委內涉法事務決策提供諮詢意見。完善合同審核機制,對戰略合作協議、經濟合同、招標文件等進行認真審查。

  (五)嚴格規範文明執法和監管工作。印發《北京市實驗動物運輸管理辦法》,填補實驗動物運輸環節制度空白。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認真開展實驗動物“雙隨機、一公開”行政檢查。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技術市場執法檢查,推動市區兩級技術市場執法工作聯動。印發《北京市科技類校外培訓預收費管理辦法(試行)》,規範培訓收費行為。按照科技部科研誠信嚴重失信行為數據庫管理辦法,將嚴重失信單位記入科研誠信管理資訊系統。

  (六)加強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自覺接受人大和政協監督,承辦建議提案280件。組織辦理的“完善創新生態系統,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市政協主席年度提案,獲市政府、市政協領導肯定。接受市人大財經委對預算的監督和指導,做好年度預算人大審議相關工作。落實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專項審計的整改工作。

  (七)大力提升政務服務水準。通過市行政審批管理平臺,實現實驗動物生産和使用許可證續辦、變更、登出三項業務的網上受理、審批、送達。推進政務服務事項線上辦理,技術合同認定登記等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主動及時公開政府資訊。加強網站和新媒體平臺建設,加大政策解讀和原創資訊發佈工作力度。接訴即辦工作市級部門排名第一,政務服務辦件好評率100%。全年未發生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八)深入開展法治教育培訓。舉辦全市科技系統依法行政培訓班。組織領導幹部赴市第一中院、通州區法院旁聽相關案件庭審。組織“北京科技政策宣講團”開展常態化普法,全年積極開展“進企業、進高校、進院所、進園區”宣講活動。在網站設立普法專欄,發佈普法相關內容。開展“12.4國家憲法日”宣傳周活動,大力弘揚憲法精神。利用科技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網路服務平臺等,及時向社會普及科技創新法律政策。

  二、存在問題與不足

  2023年市科委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對照新形勢、新要求,在以下方面仍需進一步加強:一是部分幹部自覺運用法治思維的能力需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本領有待增強。二是結合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實際,相關行政執法和監管工作需進一步優化,移動執法設備保障有待加強。

  三、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市科委黨政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法治建設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的職責,部署法治建設重要工作、協調重點環節、督辦重要任務,把本部門各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一是帶頭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將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委黨組會議、行政辦公會議會前學法重要內容,主持開展4次會前學法,多次專題研究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推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實。二是統籌謀劃和推進法治建設工作。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決策部署,主持召開黨組會審議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堅持將法治建設工作納入全委工作計劃和重要議事日程,納入機關處室和直屬事業單位績效考核,切實將法治建設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三是抓好法治建設重點任務落實。推動審議頒布《條例》等法規,不斷完善科技創新法規體系。組織提升行政執法和監管工作規範化水準,推動加強技術市場、實驗動物執法監督和科技類校外培訓機構監管,以法治思維防範化解矛盾糾紛。

  四、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市科委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進一步推動法治政府建設高品質發展,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好《條例》宣貫工作。大力宣傳《條例》,組織專家訪談、系列宣講等活動,對《條例》進行深度解讀。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動出臺《條例》相關配套政策文件,推動法規落實落地。

  二是持續完善科技法規制度體系。配合市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市司法局開展《北京市科學技術普及條例》立項論證和《北京市自然基金管理辦法》修訂相關工作,進一步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機制,優化科技創新法治環境。

  三是不斷提升法治意識法治能力。認真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職責,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關部署要求融入科技管理工作,辦好全市科技系統依法行政培訓班,對執法人員開展專題培訓,積極參與法治政府示範項目創建等工作。

  四是落細法治政府建設其他任務。落實全市機構改革方案部署要求,持續做好行政規範性文件審核管理、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涉法涉訴問題處置、法治考核督導等工作,不斷提升科技法治工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