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21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紮實做好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為加快推進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依法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堅持把科技領域行政管理工作納入法治軌道,推動我委職能向“抓戰略、抓改革、抓規劃、抓服務”轉變。按照法定程式完成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合署辦公、事業單位改革等工作。推動中關村、懷柔、昌平三個國家實驗室掛牌運作,著力為疫情防控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成功舉辦2021中關村論壇,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視頻致辭。會同科技部研究形成《關於支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開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先行先試改革的若干措施》。率先實施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報備即批准”政策。深化執法領域的營商環境改革,推動實驗動物許可證辦理時限由13個工作日縮短為5個工作日。

  (二)健全科技法律制度體系,推進科技治理規範化、程式化、法治化。完成《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條例》《北京市技術市場條例》修訂。落實《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印發《關於打通高校院所、醫療衛生機構科技成果在京轉化堵點若干措施》。制(修)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等10余件重要政策文件。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結合合署辦公修訂完善黨組會議事規則、“三重一大”事項決策制度和行政會議制度。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合同審查和政府法律顧問工作,對31個重要政策文件提出合法性意見3.5萬餘字。完成新《行政處罰法》文件清理工作。加強對具體行政行為法律把關,嚴格審核經濟合同,有效防範法律風險。

  (三)全面貫徹新《行政處罰法》,積極推進行政執法的規範和效能建設。結合新《行政處罰法》實施,及時調整行政處罰權力清單,修訂《北京市科技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定》。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對實驗動物生産使用許可單位、交易會舉辦方、登記機構的檢查實現全覆蓋。對一起實驗動物運輸及包裝不符合要求的違法行為做出“警告”處罰。堅持以查促管,通過專家研判、檢測數據等,確保實驗動物生産、使用穩定有序和安全可控。

  (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自覺接受人大依法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及時報告市人大常委會關於實施《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審議意見的情況。嚴格落實建議提案辦理“三溝通”機制,全年承辦人大建議和政協提案257件,同比增長17.8%。依法推進政務公開,門戶網站主動公開各類政府資訊1506條,政府信息公開主體欄目訪問量超30萬次。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0件,全部依法進行辦理和答復。主動公開公示招投標、評審結果、支援名單等政策執行資訊147條。

  (五)強化為民服務理念,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在“接訴即辦”方面,建立我委分中心,明確企業熱線服務專員;及時在網站發佈政策常見問題解答。全年辦理派單221件,9個月“響應率、解決率和滿意率”考核排名第一。全程網辦率達到79%,政務大廳服務窗口好評率100%。依法做好行政復議和信訪工作。2021年,作為被復議主體向科技部答復1件,我委認真提供有關證據,按期提交材料,申請人已撤回行政復議申請。全年未發生行政訴訟案件。接到群眾來信112件、來電120余次,接待群眾來訪3次。除2件信訪事項辦理中,其餘均已按程式辦理完畢。

  (六)加強法治教育培訓,全面落實普法責任。加強法治教育培訓。線上舉辦全市科技系統依法行政(執法)培訓班。開展憲法日宣傳活動。開展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等法治專題講座。充分發揮科技政策宣講團作用,深入創新主體開展法規宣講活動。定向組織47場專題政策宣講,700余家在京央企和科研機構參加。組建《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規劃》宣講隊,深入機關、高校院所、中關村各分園、特色産業園和企業進行宣講。通過新媒體累計向6600多家創新主體精準推送創新政策。利用“網、端、微、屏”新媒體創新做好社會普法。我委政策法規處(研究室)被評為國家七五普法先進集體,相關負責同志被評為本市七五普法先進個人。

  二、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對照新形勢、新職能、新要求,還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法治思維需要進一步加強。少數幹部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處理問題的意識和本領有待增強。二是法治工作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需要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法治政府建設的總體統籌,深化做好法治教育培訓,強化行政執法隊伍專業化建設。

  三、2021年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是加強法治頂層設計。全年組織召開主任專題會277次,主持研究審議年度法治工作要點、年度學法計劃、行政處罰權力清單,行政執法裁量基準制度、法制機構建設和機制等議題。二是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配合市人大開展《北京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預研工作,多次對《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條例》修訂、《北京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貫徹落實等做出批示。組織對“雙減”政策背景下科普類培訓教育機構監管、實驗動物疫情防控、科研機構實驗室安全管理等法律問題進行專題研究。帶頭到服務創新主體一線體驗“走流程、優服務”,建立進高校院所、進園區基地、進企業廠房,聯繫實驗室、聯繫科學家企業家“三進兩聯”等機制。三是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組織黨組會、辦公會會前學法,帶動領導班子認真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北京市保守國家秘密條例》《監察法實施條例》《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知識産權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規。

  四、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2022年,我委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部署要求,圍繞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國家實驗室建設“三條主線”,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統籌部署法治政府建設。貫徹新修訂的《科技進步法》,依法推進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成果轉化、企業科技創新、國際科技合作等工作。二是紮實開展科技領域法規文件制(修)訂工作。全面梳理現行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與新修訂《科技進步法》不一致、不銜接的規定。配合市人大常委會做好《北京市科學技術普及條例》和北京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立法調研工作。三是認真做好行政規範性文件的審核。強化對政策措施的公平競爭審查,完善我委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的起草制定和管理制度。四是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認真落實新《行政處罰法》,嚴格執行三項制度,規範涉企執法檢查行為。五是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抓好新修訂《科技進步法》的宣傳貫徹落實,開展科技政策“精準到達”行動,實施主動政策到府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