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4-03-30 2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市經信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總體部署,緊密圍繞中心工作,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學習重點,開展主題教育集體學習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及“浦江經驗”等重要內容,及時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新論述新要求。

  (二)推進信用監管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明確行業信用評價的實施步驟、等級標準、評價內容、結果應用要求。已有37個部門開展了信用分級分類監管,覆蓋了142類監管對象。建立健全我市政務守信踐諾機制,持續推進政府採購、招標投標等重點領域政務誠信建設。提升行政處罰資訊信用修復便捷度,助力企業提升信用水準和市場競爭力。

  (三)強化制度規範支撐高品質發展。《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正式實施,率先印發北京“數據二十條”,探索數據基礎制度和政策先行先試,護航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研究,推進自動駕駛汽車、無線電管理領域相關立法工作。完善行政規範性文件全流程管理,開展政策文件清理,圍繞信創、人工智慧、未來産業等領域出臺近二十項政策文件,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四)提升行政執法規範與效能。制定本系統行政權力裁量權清單,對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等六類行政權力進行規範,進一步提高全市經信系統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開展重點領域行政處罰工作,依法開展案件調查,在執法過程中注重運用以案釋法宣傳教育的方式,讓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五)圍繞中心工作開展主題宣傳。推進“八五”普法各項工作開展,重點學習宣傳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規,抓住重要時間節點,策劃開展系列普法宣傳活動。加強《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宣貫,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宣傳培訓。堅持辦案和普法宣傳相結合,開展以案釋法,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感染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二、2023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要進一步強化法治意識,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高品質發展的能力。二是要進一步發揮法治部門工作人員、公職律師、政府法律顧問作用,更好適應當前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新形勢新要求。

  三、2023年度主要負責人積極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有關情況

  (一)加強組織領導。認真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工作計劃48項任務,細化完善目標要求、任務舉措。按季度聽取法治政府建設重點工作任務情況彙報,協調推進法治工作開展。研究制定規範性文件全流程管理、行政裁量權基準等重要制度。

  (二)帶頭學法用法。圍繞數字經濟、消防安全、信訪工作等相關法律法規開展會前學法。舉辦全系統依法行政專題活動1期,專題培訓2期,提升全系統法治水準,將法治思維貫穿于我市經信工作始終。

  (三)依法決策重點工作。研究法治政府建設重大問題,對自動駕駛汽車和無線電管理領域立法、監控化學品領域執法、行政規範性文件制發與清理等重點領域和重點工作進行研究審議,做到依法決策。

  四、2024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安排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我局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部署要求,著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貫徹。堅持把黨的二十大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相關決策部署和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學習重點內容。推進領導幹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清單學習。及時學習行政復議法等重要法律法規。

  (二)深入推進政務誠信建設。進一步完善政務誠信監測、評價、投訴、治理等工作制度,完善政務誠信評價指標體系,持續開展政務誠信評價和監測工作,建立完善政務誠信履約踐諾機制,發揮政務誠信示範引領作用。

  (三)推進落實《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開展《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宣貫,推動數字産業化與産業數字化,積極佈局數字經濟關鍵賽道,發揮數據要素乘數效應,推動重點領域數據要素與其他要素結合,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治理。

  (四)推進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按照市政府立法工作計劃,立足“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推進自動駕駛汽車、無線電管理領域等立法工作,為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五)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貫徹落實《北京市行政執法品質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實施方案》,深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進一步實施輕微違法免罰和初次違法慎罰制度,嚴格規範行政執法行為,提升行政執法的品質和效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