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我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總體部署,緊密圍繞中心工作,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堅持黨的領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會前學法必學內容,及時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全面依法治市規劃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局黨組統籌謀劃落實法治政府建設重點工作、部署年度法治工作計劃、“八五”普法規劃。

  推進數字法治政府建設,城市數治水準大幅提升。夯實“三京”“七通一平”城市數字底座,“京通”融合北京“健康寶”上線試運作,接入服務430余項;“京辦”初步構建起包括5大核心能力、19項基礎能力,100余項接入能力的協同辦公産業生態;“京智”形成14個決策專題,接入1471項監測指標。“一網通辦”市、區兩級100%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推進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建設。按照優化營商環境和“兩區”建設需要,進一步完善了政務誠信監測、評價、投訴、治理、失信賠償等工作機制,發揮了政務誠信的示範引領作用;推動了各行業領域全面建立健全貫穿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信用監管機制。

  完善制度體系,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支撐。正式發佈《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護航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推進社會信用、無線電管理領域相關立法工作,堅持需求、問題和目標導向並重,不斷提升立法品質和效率。完善內部合法性審查機制,發揮政府法律顧問作用,對重大行政決策、規範性文件等事項提供法律支援。

  規範行政執法,提升執法服務水準。按照《行政處罰法》要求,落實推廣輕微違法免罰和初次違法慎罰制度,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結合工作實際,編制並公佈本系統不予行政處罰事項清單,進一步創新行政執法方式。

  加強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謀劃部署“八五”普法各項重點工作,開展《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宣貫活動,推出了誠信宣傳品牌活動,開展“進企業”等系列活動。進一步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堅持執法辦案和普法宣傳相結合,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懾力,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二、2022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一是要進一步強化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觀念,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和水準。二是法治隊伍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法治工作人員需不斷提升業務水準,以適應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三是普法宣傳形式有待創新。普法宣傳需要進一步豐富工作形式,提升宣傳效果,營造社會良好氛圍。

  三、2022年度主要負責人積極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有關情況

  落實工作部署,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主要負責人認真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自覺將推進經濟和信息化領域法治政府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工作計劃,按季度開展法治工作點評,部署立法、執法等重點領域關鍵問題,專題研究數字經濟立法、監控化學品執法等重點工作。

  帶頭學法用法,發揮學習引領作用。主持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4次,帶頭領學促學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憲法》《民法典》《北京市安全生産條例》和公平競爭審查相關制度等內容。舉辦行政執法、依法行政培訓班1期,專題培訓2次。

  提升法治水準,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運用法治思維及時決策構建法治政府相關重大問題。堅持科學民主依法決策,通過局長辦公會、專題會對有關《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等立法工作,重要規範性文件制定等重點工作進行研究審議。

  四、2023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安排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全力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的關鍵之年,是落實“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攻堅之年,我局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部署要求,著力做好以下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入腦入心、持續走深走實,全年開展不少於4次領導幹部會前學法活動。

  做好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謀劃。深刻領會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地位,謀劃重點工作,貫徹落實“八五”普法規劃,堅持開展季度點評工作機制,在黨的領導下開展法治各項工作。

  加大信用體系建設力度。強化信用應用基礎支撐能力,建設信用評估中心。進一步擴大信用+融資、信用+醫療、信用+家政、信用+旅遊等領域的應用,依託信用數據專區,組織開展社會化信用評價試點,吸引一批信用數字經濟上下游企業形成産業化集聚。深入推進京津冀晉區域信用合作建設,加快推進京津冀晉信用科技實驗室建設運營。

  落實《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開展多層次、多形式的《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宣傳培訓,出臺配套文件,推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聚焦激活超大規模數據要素資産,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構建數據驅動的高品質發展模式。

  推進重點領域立法。推進社會信用條例、無線電管理條例辦法等立法工作,將政府立法工作與系統業務工作同步謀劃、協同部署、一體推進。立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兩區”建設,及時跟進研究自動駕駛等新興領域立法。

  規範提升執法效能。貫徹落實《行政處罰法》,深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依據法律、法規、規章並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制定本系統行政裁量權基準。嚴格規範行政執法行為,全面提升行政執法的品質和效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