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我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5-2020年)》的總體部署,緊密圍繞中心工作,紮實推進依法行政各項工作,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務服務更加高效。政務服務

  事項申報材料、辦理時限進一步壓減。積極開展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規範化清理,強化清單對企業的指導性。向社會宣傳解讀復工復産政策措施,實行午間“不打烊”和早晚延時服務,為辦事企業提供暖心服務。

  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發揮社會信用體系對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作用。在事前監管環節,為推進利用信用報告替代企業上市所需蓋章材料的改革工作提供了支撐服務。在事中監管環節,支援全市十余個行業領域開展了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工作。在事後監管環節,加快推進信用聯合獎懲制度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政務誠信建設被世界銀行發佈為優化營商環境的“北京經驗”。我市在全國城市信用環境狀況監測評價中連續3年保持全國第一。

  提升法治水準,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推動修改完成《北京市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推動廢止政府規章《北京市公共服務網路與資訊系統安全管理規定》《北京市政務與公共服務信息化工程建設管理辦法》,規範開展大數據、社會信用地方性法規相關立法論證工作。建立完善內部合法性審查機制。發揮政府法律顧問作用,對重要協議、規範性文件、重大行政決策等事項提供法律支援。

  規範行政執法,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規範檢查內容、檢查方法和檢查標準,逐步擴大非現場檢查範圍,不斷提升行政執法效能。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對行政執法資訊全面、及時、準確公示。對執法全過程記錄規範。對納入執法決定法制審核目錄清單的重大執法決定全部進行法制審核。

  加強宣傳教育,營造良好社會氛圍。法治宣傳實體陣地與新媒體相結合,形成全方位立體化宣傳體系。創新宣傳方式,組織“2020年無線電管理與應急通信演練”活動。開展“進校園”活動,推出了誠信宣傳品牌活動。開展“進企業”活動,組織開展安全生産宣傳指導等系列活動。

  二、2020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依法辦事意識與能力需不斷提升。對依法行政的認識、理解還需進一步加強,學習法律知識及時性有待加強,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依法協調、依法辦事能力需不斷提升。

  行政執法工作水準需不斷提高。行政執法效能有待提升,需不斷提升行政執法工作水準,不斷規範行政執法工作開展,提高行政執法工作能力。

  法治隊伍建設需不斷加強。法治工作人員面臨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勢、新要求,需不斷提升業務素質,以適應當前工作要求,進一步提升法治工作水準。

  三、2020年度主要負責人積極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有關情況

  落實工作部署,主要負責人切實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主要負責人認真執行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自覺將推進經濟和信息化領域法治政府建設擺在重要位置,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積極落實相關責任,通過局長辦公會、專題會對有關立法工作、重要文件制定等工作進行研究審議,及時決策構建法治政府相關重大問題。

  推進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學習引領發揮作用。通過組織辦公會前學法、專題講座、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法等形式,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學習新法律法規,領導幹部法治意識不斷提升。

  不斷完善依法行政各項制度,推進依法決策。根據工作面臨的要求和標準的提升,為落實重大決策程式、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等工作要求,做好各項內部制度的“立、改、廢”等工作,對內部制度進行了全面梳理,建立健全相關制度。

  做好行政應訴,規範行政行為。按照《行政訴訟法》規定,積極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積極履行法院生效判決和裁定,積極化解矛盾,維護合法權益,認真開展行政應訴工作,積極發揮行政應訴對規範行政行為的反哺作用。

  四、2021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安排

  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局將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部署要求,著力做好以下工作:

  統籌謀劃法治政府建設。深刻領會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國的

  重要地位、工作佈局、重點任務,統籌謀劃未來我局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以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等重要文件為重點,對標法治政府建設督查考核各項指標,紮實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進行。

  強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工作,為我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提供法治保障。完善市級層面相關制度,協同完善各行業領域制度規範。進一步完善全流程信用監管體系,開展經營者準入前誠信教育、規範信用資訊使用、黑名單制度和信用獎懲機制等重點工作。支援信用在醫療、交通、旅遊等場景應用,形成一批國內領先的新模式。

  不斷增強法治思維意識。組織開展領導幹部學法工作,強化法治思維,提高領導幹部依法行政素養。做好全市經信系統依法行政培訓,做好新法宣傳工作,持續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不斷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積極推進重點領域立法工作。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21年立法工作計劃,推進《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相關立法工作,積極推進立法進程。

  規範提升執法效能。落實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規範開展行政執法工作。深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根據法律法規變化情況動態調整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切實做好行政執法各項工作。

  強化法治隊伍建設。加強依法行政工作法治力量,提升法治業務水準。加強執法隊伍建設,提升行政執法能力水準,為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全面完成我局各項工作任務提供堅強有力的執法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