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機關事務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關要求,堅持首善標準,堅持守正創新,以推動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為主線,嚴格落實普法責任制,以推動機關事務“提質、提速、提效”為目標,不斷健全制度標準體系,全局依法行政能力不斷增強,實現了機關事務各項工作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務。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局黨組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第一時間召開局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以及全市領導幹部會議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印發《關於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的通知》《市機關事務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找差距、抓整改、開新局”專項工作方案》。組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部署會和主要領導宣講會,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開展宣講研討交流,各級黨組織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調研活動,推動學習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局黨組高度重視,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通過組織召開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會前學法、依法行政培訓班等方式,邀請專家專題授課,深入闡釋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以及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增強全局領導幹部運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推動機關事務工作的能力和水準,提高依法履職的自覺性、堅定性和實效性。

  (三)統籌推進機關事務法治體系建設

  一是突出頂層設計,加強對依法治理工作的組織領導。市機關事務局把落實普法責任製作為健全機關事務管理制度、推動首都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和途徑,加強統籌謀劃,研究制定了《2022年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劃》,明確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總體要求、普法內容和形式、責任分工等,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強化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組織領導,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質增效。

  二是聚焦關鍵領域,探索完善機關事務法治化建設。大力推進機關運作保障地方立法工作,被國管局確定為機關運作保障管理地方立法創新試點。圍繞市級集中辦公區辦公用房管理、國有資産管理、物業服務保障等重要領域,研究出臺《北京市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區公物倉管理辦法》《北京市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區物業服務品質考核辦法(試行)》等系列制度措施,逐步形成結構完整、內容全面、形式規範的機關事務制度體系。

  三是提升精細化水準,深入推進標準化建設工作。制定標準化建設實施方案,完成2023年北京市地方標準制訂項目申報工作,《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費統計管理規範》被列為2023年擬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標準。配合國管局,起草完成機關事務信息化領域國家標準。圍繞公共機構節能,制定發佈《黨政機關能源消耗定額》《博物館與科技館能源消耗定額》等6個地方標準。研究制定《行政辦公區新項目開辦物資配備標準》《行政辦公區新項目開荒保潔服務及費用標準》《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維修標準(試行)》《行政辦公區二期智慧化工程建設指導意見》,為機關事務重點工作提供標準化支撐。

  (四)依法履職盡責,推動北京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

  堅持“法有授權必須為”的原則,圍繞“服務至上、管理為要、提升水準”的工作要求,認真履行關於黨政機關公務用車、辦公用房管理等黨內法規以及國家層面“三條例兩辦法一規定”所賦予的工作職責。

  充分發揮公共機構節能示範引領作用。經過3年努力,全市共117家市級黨政機關、1288家區級黨政機關達到創建要求,市區兩級建成率分別為91.3%、94.9%,超額完成《北京市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明確的到2022年底達到85%和75%的創建目標。積極推進機關食堂反食品浪費試點建設工作,多項舉措得到國管局充分肯定並在全國推廣。創新開展節能宣傳,運用“雲啟動”“雲發佈”“雲打卡”等線上宣傳方式開展公共機構節能宣傳周活動,打造北京節能工作新亮點。我市選送的17個示範案例榮獲全國公共機構能源資源節約示範案例稱號,我局榮獲國家節能“優秀組織獎”,推薦的二氧化碳空氣源熱泵等4項技術參評國管局節能先進適用技術。

  資産管理更加節約高效。大力推進公物倉建設,將庫存備用和閒置資産全部納入公物倉集中統一管理。堅決貫徹落實市委關於市級機關搬遷“穩”和“儉”工作要求,對於開辦類資産配置,採用“搬遷利舊+公物倉調劑+新購”配置方式,滿足搬遷單位使用需求的同時,充分盤活閒置庫存資産,節約新購資金,以實際行動落實“過緊日子”要求。

  公車管理更加規範有序。認真落實公務用車管理各項制度規定,增強服務意識,嚴格高效做好車輛編制、配備、更新處置、調撥劃轉等工作。全面推廣使用北京市公務用車管理平臺,公務用車管理更加規範,監督更加透明,服務保障效能進一步提升。完成國管局第一批公務用車管理專項領域示範點建設,順利通過國管局驗收,並被確認為“公務用車管理專項領域創新引領實踐單位”。

  辦公用房管理效能更加突顯。按照辦公用房調配原則和審批程式,做好調配、處置工作,為57個市級委辦局及所屬單位解決辦公用房需求。利用搬遷騰退房産解決辦公用房需求,進一步節約財政資金支出。落實疫情防控期間國有房屋租金減免政策,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企業渡過難關、恢復發展。

  信息化支撐作用日益顯著。編制印發《北京市機關事務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規劃》。聚焦辦公用房、公務用車、資産為核心的業務系統建設,打造機關事務綜合服務平臺,基本實現各業務一站式線上辦理,強化全市“一張網”管理。開發並投入試運作公物倉、食堂反浪費管理、服務監管、綜合配送管理等新業務應用系統,進一步提高機關事務管理與服務業務信息化支撐的覆蓋率。

  文明機關建設取得成效。認真落實市委主要領導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制定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文明機關建設措施辦法,以建設環境優美、秩序良好、管理規範、文明和諧的行政辦公區為目標,督促院區建設者、管理者及物業、環衛、綠化等服務保障單位以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高水準建設、管理、維護好院區,同時建立文明機關建設聯席會議,全方位開展文明機關主題宣傳、“文明機關隨手拍”等活動,持續用力推動文明機關建設,辦公區環境衛生水準和機關文明素養得到有效提升。

  持續築牢安全“防護墻”。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建立內部平安建設制度體系,完成年度平安北京建設工作任務。狠抓安全生産不放鬆,形成安全生産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圍繞重要時點、重點項目、重大隱患,定期開展綜合檢查和專項檢查,及時排查安全隱患,確保各集中辦公區安全平穩有序。

  疫情防控紮實有效。根據國內外疫情形勢及時召開局疫情防控專題會,部署相關工作,研究、修訂、完善防控方案,從嚴從緊做好測溫驗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食堂錯峰用餐等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把“快、嚴、準、細、實”要求貫徹落實到機關疫情防控的全過程、各環節,有力維護機關幹部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五)發揮內外監督合力,強化權力運作監管

  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研究制定《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辦法(試行)》,對本局行政規範性文件的起草、審核、決定、發佈、備案與清理等內容進行明確,確保局內各類行政規範性文件有法可依、有據可循。聘請職業律師團隊作為法律顧問,參與行政規範性文件審核、合同審核,並對涉及本局的法律事務提供法律意見和建議。全年,共完成公務用車、工程建設、公共機構節能等領域行政規範性文件和322份合同的合法性審核,有效防範了法律風險。制定《市機關事務局內部控制規範實施工作方案》,梳理局本級內控建設亟需解決39個問題,內控建設制度化水準不斷提高。

  二、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2022年,市機關事務局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

  一是機關事務法治體系仍需進一步完善。內部還存在運作體制機制不夠順暢,部分領域制度不夠健全、管理不夠科學、職責不夠清晰、運轉不夠協調等問題。

  二是法治政府建設統籌謀劃的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還有欠缺,機關事務地方立法工作進展較為緩慢,對機關事務長遠發展、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研究思考得還不夠深,視野不夠寬,謀劃不夠遠。

  三是法治意識和法律素養仍需持續提升。學法用法的積極性、主動性還需加強,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機關事務工作的能力還需進一步提高。

  三、2022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2年,市機關事務局主要負責人認真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自覺將法治政府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做到對法治建設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切實發揮“頭雁”的示範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設各項要求落到實處。研究形成《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首都機關事務法治化建設高品質發展》調研報告,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和核心要義,對以首善標準推動首都機關事務法治化建設高品質發展進行了認真的思考,並對秉承法治精神,依法依規依紀開展各項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一)注重依法決策。嚴格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全年召開局黨組會55次,研究議題368余項,實現決策流程科學、制度落實到位、程式規範合法、過程管控有效。

  (二)注重法律素養提升。組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19次、會前學法4次、理論宣講和輔導報告5次、深度交流研討4次,實地參觀見學2次,不斷加強領導幹部的法治能力。組織召開全市機關事務系統依法行政培訓和法治講座,系統學習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民法典》《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條例》等相關內容。貫徹落實《北京市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工作實施意見》,組織市區兩級機關事務幹部職工,通過“中國庭審公開網”“中國普法網”“中國法律服務網”“北京法院審判資訊網”等網站,線上觀看庭審視頻,了解各類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規、審判依據、判決結果等情況。

  (三)注重營造法治氛圍。全面落實“八五”普法實施方案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守法普法領導小組有關要求,認真組織、持續推進全局普法工作。組織全市黨政機關、各區和相關企事業單位,就公務用車、公共機構節能等管理制度開展政策培訓,進一步加深對政策制度的理解和把握。多媒介建設法治文化宣傳陣地,通過電子屏、張貼宣傳海報等方式,做好《憲法》《民法典》、公共機構節能、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規普法宣傳工作。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市機關事務局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著力提升依法行政水準,履行好全市黨政機關“經濟部”“後勤部”“保障部”職責使命,持續推動各項工作提質、提速、提效,為服務保障新時代首都發展做出貢獻。

  (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始終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機關事務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二)健全完善機關事務制度標準體系

  以推進法治化、標準化、數字化同步融合發展為目標,加快推進機關事務立法工作,加快出臺一批管長遠、可推廣的標準,提升各項管理規範化水準,推動各項工作提質、提速、提效。

  (三)提升集中統一管理效能

  發揮法治賦能作用,健全以資産管理為基礎的集中統一管理模式,以黨政機關二期搬遷為契機,持續提升國有資産、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公共機構節能、安全生産等管理工作效能,努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機關事務管理體系。

  (四)不斷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

  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要求,繼續發揮律師、專家學者、法律顧問在制定重大行政決策、推進依法行政中的專業能力和積極作用。認真開展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確保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持續推進政務公開,進一步加強決策公開、政策解讀,擴大參與互動。

  (五)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濃厚氛圍

  抓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學法用法,聚焦機關事務領域重要政策法規,有針對性開展學法普法。推進“智慧普法”建設,以拓展普法宣傳渠道為重點,探索創新更多有效的普法宣傳措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