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

分享:
字號:        

  2020年,市機關事務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圍繞《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法治中國首善之區的要求和部署,以建立適應新時代北京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需要的法治體系為目標,以增強機關事務管理效能為主線,以全面履行機關事務職責為抓手,強化法治意識、培養法治思維、規範法治行為、創新法治方式、凝聚法治精神,為推進北京機關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現將有關情況彙報如下。

  一、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市機關事務局始終牢記政治機關的“第一身份”,在轉隸組建的第一年,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健全機關事務管理制度、推動首都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載體和途徑,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堅持高起點、高站位,做好法治政府建設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成立市機關事務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副組長由分管政策法規工作的副局長擔任。領導小組定期聽取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情況彙報,研究部署重點工作,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局政策法規處,負責根據市委市政府相關決策部署,結合全局實際工作需要,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設年度計劃安排、指導督促各單位開展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任務。

  (二)健全制度體系,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是研究制定重點領域制度規定。圍繞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公共機構節能等重點領域,著力加強制度規定研究制定工作,先後研究出臺並組織實施《北京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試行)》《北京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十不準”》《北京市市級黨政機關公務用車購置管理辦法》《北京市辦公用房管理實施辦法(試行)》《行政辦公區公共機構節能節水管理措施(暫行)》等文件,不斷提升管理規範化水準。

  二是築牢疫情防控制度措施體系。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確保實現各集中辦公區“零感染”為目標,研究制定了“1+40”的辦公區疫情防控措施體系,陸續制定《北京市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區物業服務防疫工作標準(試行)》《行政辦公區公共區域和部位消毒工作規範》《行政辦公區電梯消毒工作流程》《疫情期間食品採購管理辦法》等9項後勤服務疫情防控制度措施,切實築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嚴密防線。

  三是深入推進標準體系建設工作。不斷深化“一體兩翼”發展思路,著力在“標準化”上下功夫,出臺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區物業服務標準指導性意見、物業服務監管辦法,制定會議服務、餐飲服務、環境維護服務、公用設施設備服務標準,繪製機關後勤相關服務項目任務分解圖,服務保障標準體系更加完善。

  (三)規範權力運作,依法全面履行職責

  堅持“法有授權必須為”的原則,圍繞“服務、保障、管理”基本要素,認真履行國家層面的“三條例兩辦法一規定”,即《機關事務管理條例》《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公共機構節能條例》《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辦法》《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賦予的工作職責。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會議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及時修訂《北京市服務保障中央及本市重要會議和活動工作指南》,進一步完善服務保障工作運作機制,一年來,全力做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全國“兩會”、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第二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等18次重大會議活動的服務保障工作,出色完成2020年服貿會、第二十三屆科博會內賓接待工作,精心做好市委全會等各類本市重要會議服務保障工作。

  二是深入推進厲行勤儉節約各項工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印發《北京市黨政機關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北京市黨政機關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方案》等文件,聚焦“精細管理、精準分類”,實現市級黨政機關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推進“光碟行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節約糧食、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關於市級機關集中辦公區機關食堂減少餐飲浪費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加強宣傳教育、食材採購管理、加工製作環節管理和用餐環節管理等四個方面措施。向各市級機關、各區政府共115家單位印發了《關於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通知》《關於深入推進“光碟行動”的工作意見》,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強化監督管理,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加強宣傳引導、細化工作措施、強化日常管理,推動“光碟行動”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推進節約能源資源。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公共機構節能節水管理措施(暫行)》,優化行政辦公區辦公樓內照明、電梯、熱水器等設備的開閉時間。印發《北京市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明確了創建目標、創建對象、創建內容和評價細則,形成一批有特色、有示範、有引領、有成效的節約型機關。

  三是持續做好機關事務管理相關工作。經費使用方面。制定《辦公用品經費管理辦法》,修訂《經費支出和報銷管理辦法》、《預算管理辦法》,通過制度建設和流程再造,進一步規範財務管理工作,防控財務風險。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加強經費使用管理,嚴格經費使用程式。資産管理方面。研究確定國有資産管理與預算相結合的三級管理架構,明確了資産管理區域劃分原則和管理職責。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産管理的意見》,以及國有資産管理、資産配置、資産處置、資産調撥、資産報告等5個管理辦法,全面規範局國有資産管理行為。公務用車管理方面。與市財政局共同印發《車輛管理業務辦理相關要求及工作流程》,為各單位辦理公務用車核編、購置、調撥、處置提供依據。嚴格按照《北京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十不準”》的相關要求,對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可能涉及的特權領域和違規現象,進行再提醒、再強調、再要求,嚴格公車使用行為,強化駕駛員紀律約束。建設完成公務用車管理平臺,進一步提升統一管理、分級使用、三級資訊互聯互通水準,切實做到全市“一張網”。辦公用房管理方面。與市財政局共同印發了《關於加強市級行政事業單位土地、房屋出租、出借及對外合作經營管理的通知》,明確了審批許可權和程式,規定了經營業態範圍,加強了收入管理,保證房屋土地交易的公開透明,確保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依託信息化平臺,完成市級機構土地房屋摸底調查和資訊系統填報工作,及時開展數據分析和辦公用房可視化工作。信息化管理方面。明確信息化“三支撐”職責定位,推進全市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平臺建設,推進局綜合監控大廳和安防指揮大廳建設,完成機關事務綜合服務平臺、綜合辦公平臺建設,推出會議室預約、機關事務熱線等10余個分系統,不斷提升機關事務智慧化水準。安全管理方面。加強平安建設,研究完成了平安北京工作方案、2020年平安北京建設重點任務清單。完成行政辦公區已交付使用的辦公樓消防設施、電氣防火年度檢測工作,消除安全隱患。完成行政辦公區已交付辦公樓地下停車場交通安全設施安裝,營造安全暢通的交通秩序環境。

  (四)完善監督機制,強化權力運作監管

  一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制度。制定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權力清單和權力運作流程圖,權責體系更加清晰。各級黨組織均對照落實主體責任的要求,全面梳理了責任和權力清單,共梳理黨組責任清單34條、黨組書記主體責任清單27條、黨組成員主體責任清單73條,梳理市機關事務局權力清單26條、市機關事務局責任清單105條,全局共搜尋廉政風險點245個。

  二是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和審計監督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設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內容,切實加強日常監管,通過配合駐廳紀檢監察組進行聯合監督檢查,機關紀委、財務處、審計處等部門組成檢查小組採取現場檢查和書面檢查等形式,加強對資金使用、資産管理、工程建設、公務用車審批、辦公用房配置等權利集中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監督檢查力度。研究制定《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內部審計工作規定》,對內審工作機構和職責,工作流程,審計整改以及成果運用等方面進行了規範,並按計劃完成了局內4家單位的內部審計工作,對各單位制度建設、決策程式及內控體系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即查即改。

  三是加強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本市關於加強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的規定要求,完善局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2020年,完成了《北京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北京市市級黨政機關公務用車購置管理辦法》《北京市公務用車使用管理“十不準”》《北京市黨政機關辦公用房管理實施辦法》等規範性文件的合法性審查工作。

  四是認真推進政務公開。建立健全局政務公開組織體系,形成局辦公室牽頭、相關業務部門聯動的工作機制,完善優化局政務公開工作資訊發佈流程等。按規定,及時主動對財政資金使用情況、相關中介服務資訊等進行了公開,有效落實《北京市2020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高行政權力運作透明度。進一步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于2019年開通了“機關事務熱線”,充分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認真聽取幹部職工的意見建議,協調相關單位,推動解決了定制公交保障、辦公設施設備維修等方面的訴求建議,用實際行動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

  二、2020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2020年,市機關事務局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

  一是法治思維和法治意識有待進一步提升。對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設是行政機關的一項綜合性、基礎性、全局性工作的認識還不夠深入,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升機關事務管理水準、保障能力、服務品質和處理各種問題的意識,還需進一步加強。

  二是機關事務法治體系有待進一步健全完善。機關事務運作保障制度標準體系還不夠健全,一些關鍵的制度、標準、辦法措施還沒有制定,機關事務法治化進程需進一步推進,服務保障能力和水準還有待進一步提升。

  三是法治政府建設統籌推進的力度還有待進一步加強。市區兩級機關事務機構協調共進的局面還沒有形成,法治化建設整體統籌推進的力度還需加大,上下聯動、同步推進的工作還需加強。

  三、2020年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0年,市機關事務局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的相關要求,自覺將建設法治政府建設擺在工作全局和重要位置,切實發揮“關鍵少數”的引領帶動作用,有效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

  一是加強理論學習。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全國“兩會”等中央、市委重要會議精神,開展了14次理論中心組學習,4次集中交流研討,5次專題輔導,不斷加強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法治能力,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認真落實會前學法制度,先後開展4次會前學法,結合實際工作,組織學習政府採購、垃圾分類、保密、內部審計等方面的法律法規,發揮以上率下的示範帶動作用。組織召開全局警示教育大會,以案為鑒、以案促改,進一步加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學習教育和廉潔自律教育,做到心中有戒、警鐘長鳴,推動市機關事務局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二是切實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修訂完善黨組工作規則、黨組會議制度及“三重一大”事項清單,多渠道匯集意見、科學決策,增進共識、凝聚力量。加強政策解讀,局主要負責人先後在市級機關、區級單位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專題培訓會上對《北京市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試行)》和《北京市辦公用房管理實施辦法(試行)》兩個文件進行解讀説明,及時答疑解惑並組織經驗交流。擴大參與互動,圍繞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一期工程基建維修等專業性、技術性較強的決策事項,邀請工程建造、規劃設計、工程監理等方面的專家進行論證,提高品質和公眾參與度。

  三是不斷加強法治素養和能力培養。組織召開依法行政培訓班,邀請國管局政策法規司、市委黨校、市政府辦公廳、市司法局的相關領導,為93名市區兩級機關事務部門同志詳細講解《機關事務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北京市黨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以及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等內容。加強法治隊伍建設。樹立重視法治素養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導向,充實機關事務相關法律專業人才,注重法治人員培養和梯隊建設。健全乾部考評體系,把法治觀念、法治素養、遵守法律、依法辦事作為考察幹部的重要內容,對於法治素養好、依法辦事能力強的幹部,應給予表揚獎勵,並在晉陞提拔時優先考慮。

  四是努力營造良好法治氛圍。全面落實“七五”普法計劃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守法普法領導小組有關要求,依據《2020年北京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精心組織、紮實開展、持續推進全局普法工作,研究制定《2020年市機關事務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計劃》,明確總體要求、組織領導、普法內容、普法形式、時間安排、責任分工等內容。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主題法治宣傳活動,通過發放倡議書、宣傳品、組織知識問答等形式,吸引7000余名幹部職工積極參與,收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多媒介建設法治文化宣傳陣地,設置電子屏,滾動播放國家安全、保密管理、垃圾分類、辦公用房管理、公務用車管理等領域的法律法規、案例,提升了學法的效率和趣味性。在局《北京機關事務動態》開闢法治專欄,刊登精選案例以案釋法,在局機關綜合辦公平臺上傳各類政策法規,方便幹部職工隨查隨學,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準。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初步安排

  2021年,市機關事務局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依法行政觀念,履行好首都機關事務職責,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大局。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法治服務和保障。始終以確保各集中辦公區“零感染”為目標,落實落細“四方責任”,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機關事務各項工作任務。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防疫工作,把臨時性防控措施逐步以制度規定的形式固化下來,同時,建立健全應急保障制度體系,確保出現異常情況時,及時反應、果斷處置。

  二是健全完善機關事務制度標準體系。把機關事務法治化建設作為“十四五”時期的重點工作,由淺入深,大力推進,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作有效的機關事務制度標準體系。啟動北京市機關事務運作保障立法工作,做好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國有資産、公共機構節能等重點領域法規制度制定修訂工作。進一步加強標準化建設,加強頂層設計,分類制定現實可行的指導標準。健全標準監督檢查制度,強調評估結果運用,及時調整相關內容,確保機關事務“量”與“質”的雙提升。

  三是持續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各項程式要求,細化相關工作措施。繼續發揮律師、專家學者、法律顧問在制定重大行政決策、推進依法行政中的專業能力和積極作用。嚴格執行規範性文件審核備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審、有錯必糾。持續推進政務公開,進一步健全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和相關制度,完善公開清單,保障群眾的知情權,進一步加強決策公開、政策解讀,擴大參與互動。

  四是依法深化機關事務改革。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按照全市關於深化市屬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穩步推進局屬事業單位改革工作,在“三定”制定、崗位設置、人員聘用等工作中,及時總結經驗,將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上升為制度規章,發揮改革成效。

  五是繼續加強幹部隊伍法治素養和能力培養。嚴格落實會前學法制度,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機關事務相關法律法規納入學習計劃,提高全局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法治意識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實“八五”普法計劃相關要求,通過多種形式,努力營造法治建設的良好環境。認真制定局2021年依法行政培訓計劃,重點學習與機關事務工作聯繫緊密的法律法規,不斷提升運用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六是強化責任落實和監督檢查。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的相關要求,加強法治建設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工作實際和發展需要,研究制定法治政府建設的具體措施,做到目標任務明確、措施得力可行、責任到人到位。充分發揮考核評價對法治政府建設的推動作用,將各部門法治建設工作落實情況列入考核內容,作為衡量部門和領導幹部法治意識和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標準。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定期開展法治政府建設落實情況檢查和專項監督,對於不依法履行職責或違反法定許可權和程式實施行政行為的情況,及時責令整改,對於問題較多、情節嚴重的情況,及時約談相關負責人,並予以通報批評,立行立改。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