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我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嚴格落實國家廣電總局和市委、市政府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工作部署,著力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依法行政各項工作紮實開展,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現將有關工作報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基本情況

  (一)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統籌謀劃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納入年度工作要點,作為會前學法必學內容、法治培訓必修課程。以習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機關日常法律風險防範等為主題,組織4次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舉辦全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系統法治培訓班,努力以領導幹部“帶頭領學”,促進和深化全體幹部學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健全由局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的局法治工作領導小組,不斷完善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分管領導親自抓、職能處室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制發《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北京市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系統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加強對法治建設重點工作的統籌部署。

  (二)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1.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雙重告知承諾制”,將在自貿區範圍內實施的告知承諾拓展到全市,制定《關於推行政務服務事項八種申請材料告知承諾制的實施意見》《關於電視劇製作許可證(乙種)核準等七個政務服務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審批的實施意見》,部分實現申請材料的告知承諾和辦理事項的告知承諾。開展行政審批質效提升行動,積極完善導辦服務,開闢網辦綠色通道,繼續推行股權審查“四個不再追溯”,進一步提升行政審批效率。建立重大任務和特殊狀態應急響應機制,成立專班保障冬奧會、冬殘奧會境外衛星電視節目落地,所有涉及冬奧事項實行“不過夜”審批,積極推行“雲申辦、零見面、無接觸”,確保疫情期間政務服務不斷檔。

  2.不斷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積極推進“兩區”建設,先行先試政策取得重要突破,制定發佈《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關於服務保障“兩區”建設推動新視聽改革創新的若干舉措》15條,優化營商營文環境,適應企業發展需求。北京市首個整合市區兩級事項的政務服務站——懷柔國際影視攝製服務中心政務服務站正式掛牌運作,中國(北京)星光視聽産業基地“‘協同創新,數字賦能’引領視聽産業基地轉型升級”案例列入全市“兩區”建設改革創新實踐案例。提升政務服務信息化水準,推動以資訊共用為支撐,以部門聯動為手段,以業績審核“白名單”為依據試行“三不審批”。完成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上線,實現線上線下有效融合,通過完善導辦指引、優化網辦界面、退件主動告知和預留諮詢電話等方式,努力把申辦人員投訴率降到最低。編制發佈《北京網路視聽平臺企業合規手冊》《北京新視聽指引2022》,為市場主體提供基本業務指南和合規經營指導,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3.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推進局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分工方案落實落地,多次召開《北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信用分級分類監管管理辦法》和行業信用綜合評價指標體系徵求意見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細化完善信用評價指標體系、信用評價計分辦法、信用分類監管、信用資訊記錄與披露等制度,推動信用分級分類監管落地。加強信用承諾相關工作,對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單位設立審批等多項行政審批工作開展備查制工作,建立信用承諾制度,將市場主體做出的信用承諾記錄在案,作為監管的重要依據。

  (三)持續提升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水準

  1.著力加強行業法制體系建設。積極推進網路視聽地方立法。召開立法座談會,廣電總局、市人大、市委宣傳部、市司法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北京知識産權法院等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行業專家、企業代表共同就網路視聽行業發展中的難點痛點問題交流研討,並對條例條款提出修改意見。組織開展兩輪書面調研,前往愛奇藝、優酷、哇唧娛樂、北京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等實地調研,了解企業在網路視聽節目服務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創新性治理方式和治理建議以及對於立法需求。持續修改完善立法草案條款和立法項目建議報告,及時向市人大、市司法局彙報工作進展情況,積極申報立法項目。完成兩部地方政府規章實施情況評估報告,並根據《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關於第四批修改的部門規章的決定》著手修訂。推動出臺全國首個省級視聽國際傳播專項政策《關於加強和改進北京新視聽國際傳播工作的實施意見》,對行業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2.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制定出臺有關公共服務、市場管理以及其他有關社會公眾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均嚴格履行決策啟動、公眾參與、專家論證、合法性審查等程式,手續完備後提交局長辦公會集體討論決策,並通過局官網公開向社會發佈。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制定審核把關,對提升廣播電視網路視聽國際傳播力專項資金管理和評審辦法等8份政策措施進行合法性審核,對有關文件按規定向市司法局報備;梳理我局承辦制發的17件行政規範性文件,上傳全市文件庫;對局擬制發《合規手冊》等7份政策措施以及有關協議進行公平競爭審查。

  (四)全面推進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1.加強行政執法規範化標準化建設。加強行政執法A崗崗位管理,根據我局權力清單變化和工作實際需要,積極與市司法局溝通,組織進行行政執法A崗崗位調整和人員更新,加強執法統籌督促確保A崗人員參與執法率100%。加強行政檢查行為法治化規範化建設,根據市司法局要求重新編制我局19項行政檢查事項清單,制定完善行政檢查標準,並在局官網發佈。組織完成執法資格考試和新版執法證更換,對外公示《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執法人員名錄庫(2022年版)》。

  2.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制定《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2年度雙隨機抽查計劃》,完善《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推動監管工作有序開展。動態維護北京“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對象目錄庫,我局17類1.5萬個行政檢查對象已及時更新。抓好部門聯合抽查工作,編制《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2年度部門聯合抽查計劃》,與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積極對接,落實聯合抽查任務相關事宜,推動部門聯合抽查取得實效。加強統籌督導,確保“雙隨機、一公開”檢查任務落實,並於局政務網站公佈2022年度市場主體雙隨機抽查結果。

  (五)促進行政權力規範透明運作

  1.做好權力清單動態調整。完成我局權力清單、“網際網路+監管”檢查事項清單和“雙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三單合一”工作,進一步強化職責法定。根據市委編辦關於公佈新版《北京市行政檢查事項清單》的通知要求,我局新增“對申請《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的行政檢查”“對廣播電臺、電視臺的設立、合併和相關事項變更的行政檢查”等15項行政檢查職權。

  2.強化內外監督工作合力。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完善各方面監督制度,確保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完成我局承辦的10件政協提案的辦理任務,做好市十五屆人大、十三屆市政協以來建議提案辦理“回頭看”工作,得到了代表委員的充分肯定。完善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機制,重視運用和規範網路監督,建立健全網路輿情監測、收集、研判、處置機制,推動網路監督規範化、法治化。

  3.全面主動推進政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進一步完善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加強政務公開信息化建設,搭建完成“兩微一端十二號”宣傳矩陣,持續推進短視頻平臺開設,局官網新增“接訴即辦公開”“惠企惠民政策”等八個板塊。全年局官網累計發佈資訊6836篇,政務微網志“首都廣播電視”累計發佈微網志7254條,政務微信號“首都廣播電視”累計發佈微信稿件1103篇,頭條號累計發佈量為702條。全年公示和歸集行政許可資訊5710條。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

  1.完善行政爭議處置機制。局黨組高度重視行政爭議處置,建立健全行政爭議處置機制。涉及我局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須由局領導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分析案情、商討處置措施,防範法律風險。通過培訓和行政爭議的處置,強化相關人員的法治意識,提高應訴能力,及時主動化解法律風險,有效防範和化解行政爭議。全年未發生行政應訴、行政復議案件。

  2.提升“接訴即辦”和信訪工作水準。牢固樹立“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的工作理念,建立“雙月工作例會”制度,形成聞風而動、快速響應的為民服務長效機制。嚴格落實7*24小時“接訴即辦”工作專人值守制度。全年辦理12345市民熱線群眾訴求1301件,年度局自辦成績99.8,行業辦件成績穩步提升。另辦理各類信訪348件,其中,辦理上級轉辦信訪28件,領導信箱信訪320件,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

  (七)持續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全面落實系統“八五”普法規劃和“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制發《北京市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系統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推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任務落實落地。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憲法宣傳周”等製作展示宣傳品,組織開展線上線下法治宣傳教育,相關活動情況被“北京普法”微信公眾號報道。制定印發市廣電系統開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進萬家”主題普法宣傳活動方案並認真組織落實,國家廣電總局網站對相關情況予以報道。組織開展“法治廣電進園區”等活動,走進中國(懷柔)影視産業示範區,“送法律法規到府、送政策解讀到府、送政務服務到府”,持續開展需求對接和援企幫扶行動,引導行業企業和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推進法治建設深入行業深入人心。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識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部分公務員未深刻理解依法治國在“四個全面”中的地位和作用,未深刻認識法治政府建設是“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關鍵所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還沒有真正轉變到法治軌道上來,一些部門對合法性審核工作不夠重視。

  (二)行業法律法規制度有待進一步健全

  目前廣播電視網路視聽領域的法律法規制度比較滯後,已不能適應複雜的行政管理活動的需要。網路視聽地方立法進度需要加快,借文娛治理契機,需要與市司法局、市人大、市委宣傳部和總局相關司局加強溝通,各方共同推動。

  三、2022年局主要負責同志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局主要負責同志認真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在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中積極履職,以上率下,有效推動各項責任落實、工作落地。一是制發《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2年法治工作要點及任務分工》,建立普法責任清單,適時召開法治政府建設專題會議,聽取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彙報,及時解決法治政府建設工作中的突出問題。二是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認真貫徹《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嚴格履行相關法定程式要求,充分發揮政府法律顧問、公職律師作用,廣泛徵求社會意見,推進科學民主依法決策。三是發揮學習引領示範作用。局主要負責人認真參加市政府常務會議會前學法,並根據會議精神就我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進行部署,全年主持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4次,推動全局領導幹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不斷強化法治意識、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四是加強行業管理規範化法治化建設。強化職責法定,加強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動態調整,推動完成“三單合一”工作。編制發佈《北京網路視聽平臺企業合規手冊》《北京新視聽指引2022》,促進企業合法合規經營。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廣電總局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準確把握法治工作新形勢新任務,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

  (一)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統籌推動

  統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制定2023年度法治工作要點,明確法治政府建設年度目標、工作任務和具體措施。嚴格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壓實領導幹部法治建設的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職責。

  (二)強化依法科學民主決策

  進一步規範權力運作機制,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暫行條例》,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有效提升行政決策公信力和執行力。認真組織開展政策措施公平競爭審查和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確保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

  (三)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問題導向,加快審批改革,推動信息化建設,加強資訊公示,促進“陽光審批”,把審改工作置於“法”的框架之內。升級“一網通辦”,優化審批流程,創新服務模式,完善服務監督,改善服務體驗。

  (四)加力推進網路視聽地方立法

  持續推動網路視聽地方立法,與市人大、市司法局深入對接溝通,加強對行業發展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的研究,加強創新點突破點調研,完善《北京市網路視聽節目管理條例》草案,爭取列入全市五年立法規劃並做好後續工作。同時,開展公共視聽載體地方立法調研。

  (五)提升行政執法規範與效能

  制定《關於推動北京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領域事中事後監管提質增效的意見》。加強行政執法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持續完善“雙隨機”抽查標準,修訂實施我局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制定《局行政執法責任制實施辦法》,督促A崗人員執法率100%。加強行政執法公開化信息化建設,完成2023年度“雙隨機”抽查計劃和抽查結果公示,推進使用北京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

  (六)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制發《北京市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系統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推動廣電系統“八五”普法規劃落實,加強普法宣傳教育。抓好局長辦公會會前學法,組織好法治培訓,組織好網路法治微視頻徵集工作。持續開展“北京法治廣電進園區”活動,多種形式提升園區企業法治意識和政策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