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號:        

  2022年,我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市委市政府、公安部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落實法治政府建設相關部署和要求,奮力推進首都公安法治現代化建設,為捍衛首都政治安全、推動平安北京建設、深化公安改革創新等各項任務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現將有關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舉措和成效

  (一)持續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夯實公安法治根基

  堅持政治引領,提升執法科學化水準。統籌謀劃安保維穩與深化執法規範化建設,全面搭建首都法治公安建設目標體系,充分發揮兩級執法監督管理委員會“抓總議要”職能,將法治保障融入中心工作各環節。堅持執法辦案管理中心中樞牽動,在全國率先制定提質增效工作意見及“十項措施”,首次提出“執法總部基地”新定位,推動刑事行政案件在中心“集中辦、專業辦、快速辦”,優化辦案中心與監管場所一體化疫情防控模式,拓展傷情鑒定、價格認定、涉案款自助繳納等“一站式”支撐,全力打造執法規範化新生態。

  堅持實戰引領,提升執法保障水準。緊扣黨的二十大和北京冬奧安保主題主線,圓滿完成各種重大安保任務。編寫涉奧文件進行法制審核,持續深化完善首都公安機關警務運作機制,推動偵查階段刑事案件認罪認罰速裁程式適用再提速,再分流。

  堅持規範引領,提升執法管理水準。鞏固深化隊伍教育整頓成果,堅持三級案管機構每日網上巡查通報,建立各業務系統每季度兩級案件評查制度,規範派出所接處警、打擊辦案、案管工作“三位一體”協同運作,推進警種案管組建設,推進全局規範執法水準長效提升。積極構建涉案財物一體化管理機制,開展涉案財物應上賬未上賬、應處置未處置“雙清”治理工作。

  (二)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安服務質效

  強化頂層統籌,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發揮市局“放管服”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牽動作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統領改革抓重點、確保改革有實效、激發改革新動能、引領改革法治化四個問題,創新建立牽動協調機制、政策直達機制、區域協同機制、執法保障機制四位一體的法治服務體系,推動公安行政服務管理改革走深走實。固化形成的《服務宗旨引領四位一體推進首都公安行政管理服務改革全面提檔升級》入選市法治政府示範創建項目。東城分局人口管理大隊榮獲司法部首次評定的全國行政執法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突出民意引領,深化便民利企服務。我局緊抓首批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公安部門承擔的“一窗通辦”改革任務,上下發力,實現公安服務窗口整合化、高頻事項辦理“一窗化”、辦事流程規範化、綜窗人員全科化、管理制度精細化,建立“12+4”綜合窗口工作模式,推動市、區兩級12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通辦”。兩次召開新聞發佈會,先後向社會推出44項利企便民自主改革舉措,實現戶口遷移事項遷入地“一站辦理”,犯罪記錄查詢“跨省通辦”等便民措施,打造首都公安服務品牌,樹立良好服務形象。

  依託聚合優勢,深化區域協同發展。牽動建立京津冀三地公安機關“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聯席會議機制,組織天津、河北公安機關聯合召開首次聯席會,研究推進京津冀自貿區“同事同標”“跨省通辦”等工作,助力京津冀經濟社會發展。推出29項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同事同標”事項,進一步推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高頻事項辦理標準統一,結果互認。推動77項行政處罰職權裁量基準統一,通過統一執法標準、互通執法資訊、互認執法結果,充分發揮法治穩預期、固根本、利長遠的作用。

  (三)持續探索依法行政舉措,確保權力規範運作

  明確職責,深化職權清單化管理。在完成市、區兩級權力清單動態調整的基礎上,全面完成權力清單與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兩單融合”工作。按照“應歸盡歸、應示盡示”的要求,全面梳理“雙公示”事項目錄,加強公共信用資訊數據歸集。

  轉變職能,落實行政復議訴訟體制改革。為貫徹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制定相關工作意見,提前研究落實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具體舉措。組織公檢法司同堂培訓,邀請“外腦”為我局就行政復議體制改革面臨挑戰及應對措施進行授課,提升執法辦案單位復議應訴能力。牽動全局法制部門與市、區兩級法院、政府復議部門建立敏感案件會商機制及糾錯案件分析機制,確保復議體制改革順利過渡。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辦案工作的監督管理,從前端執法、中端審核、後端監督“三個環節”,充分發揮派出所案管組和法制部門的審核把關作用。堅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全局各級行政機關負責人共出庭應訴39次。

  創新機制,推出執法辦案新舉措。落實輕微違法行為免罰制度,制定《北京市公安局關於市場主體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行政處罰實施辦法(試行)》,推出第一批輕微違法行為不予處罰清單,並向社會公開。為實現行政罰款依託財政非稅系統自助繳納,制定全局工作方案,協調市財政局等部門,明確職責分工、重點任務、完成時限,強力推動各分局開通行政罰款自助繳納賬號,並逐步推廣應用。針對《反電信網路詐騙法》《北京市住房租賃條例》等新法新規的實施,及時動態修訂行政處罰裁量基準。

  (四)持續推進科學立法工作,構建完備實用規範體系

  全面統籌,推進全年立法工作任務。根據市人大、市政府印發的2022年立法工作計劃,結合我局工作實際,率先謀劃,明確年度立法任務、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和完成形式,並在加快推進工作進度、做好立法後評估、豐富立法項目儲備、加強非主責立法研究等方面提出具體工作要求,確保高質高效完成年度立法任務。

  落實制度,嚴格法律審核及動態管理。2022年,共審核局內外各類文件草案80余件,從法律政策依據、公安執法實踐、媒體公眾關注等多個角度嚴格審核把關,提出建設性修改意見。加強執法規範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動態管理,按照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要求,梳理匯總擬廢止文件的制發背景、廢止依據、社會風險以及承接措施等,並做好執法規範性文件數據庫更新維護,為基層執法辦案提供精準依據。

  預先謀劃,完成2023年年度立法項目建議徵集。為全面貫徹落實本市立法工作要求,配合做好本市2023年立法計劃編制工作,結合公安工作實際,就首都安全、城市治理等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提出2023年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立法項目建議。

  (五)持續加強政務公開力度,強化權力外部監督制約

  依法依規,推進法定主動公開。按照《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各項要求,依託“網上北京市公安局”多種渠道,深入推進主動公開,發佈我局“履職依據、機關簡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預算決算、政府採購、收費項目、招考錄用”等9項法定主動公開內容,按年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修訂。

  關注民意,推進重要民生信息公開。針對網民關注、群眾關心的熱點話題,通過我局門戶網站先後發佈“疫情防控、百日行動、優化營商環境”等重要民生資訊,依託“平安北京”新媒體平臺,及時發佈疫情防控等資訊。

  陽光決策,推進政策文件精準公開。打造集中統一政策發佈平臺,建立“政策”專欄,科學設置關鍵詞、文件種類等智搜功能,通過“政策”專欄集中展示政策文件,切實為群眾智慧檢索、快捷查詢提供便利。落實政策文件意見徵集,實現徵集公告與意見反饋互鏈,區分“正在進行時”“徵集結束”醒目標識,方便群眾查閱;暢通決策預公開渠道,及時發佈文件草案、起草説明和意見徵集結果。

  (六)持續深入法治宣傳培訓,穩步提升執法規範化水準

  落實普法責任,提升法治宣傳實效。堅持多措並舉,按照“誰執法誰普法”原則,推動普法遍及更多群眾。先後利用“國家安全教育日”“網路安全宣傳日”“打擊和防範經濟犯罪宣傳日”等節點,舉辦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廣泛宣傳防範非法集資、電信詐騙、反恐防恐、毒品防範、網路安全、校園安全、戶籍管理等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為首都社會治理現代化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推進實戰練兵,創新法治宣傳形式。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行“精準滴灌”清單式培訓機制,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冬奧安保戰時專項執法培訓,深化“法制教育大講堂”“法治練兵場”“同堂培訓”“從警引路人”案審專業人才實戰培訓等系列品牌,健全完善“指尖上的學習平臺”,全年受訓民警達10余萬人次,並編印執法規範化建設工作實操指引一本通等系列培訓教材。

  加強法治文化建設,拓寬法治宣傳領域。部署開展“迎接二十大 送法進萬家”等法治宣傳活動,結合110宣傳日等時間節點,舉辦“人民至上110 勇毅護航新征程”等系列宣傳,突出抓好重點群體法治宣傳教育。我局代表隊在“北京市憲法知識競賽”中榮獲一等獎及優秀組織獎,充分展示了首都公安民警過硬的法治素養和良好的精神風貌。

  (七)持續狠抓風險防範化解,主動多元調處矛盾糾紛

  堅持法治思維,有力提升信訪工作法治化水準。依法規範信訪工作,嚴格信訪事項辦理程式,加強信訪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化;依法按政策處理群眾信訪訴求,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信訪事項辦理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深化信訪攻堅,主動適應新時代信訪工作新要求。開展信訪問題源頭治理攻堅行動,深化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工作機制,健全配套工作制度,固化治理重復信訪、化解信訪積案工作長效機制,深化接訴即辦工作模式,紮實做好初信初訪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信訪矛盾化解在基層。

  主動靠前治理,高品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訴求。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接訴即辦工作條例》,圍繞“降量提率”目標,嚴密派單響應、協同推進、效能考核工作閉環,完善每月一題、重點派出所兩級掛牌督辦、派單雙推送雙通報“三項機制”,加強規律性分析研判,深化主動治理、分類治理,努力實現未訴先辦。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執法規範化建設、法治保障、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取得成績與進展的同時,也存在一定不足:

  一是推進執法辦案方面,聚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和發展所需,積極應對新技術、新業態、新領域管理難題,強化執法前瞻性問題研究。

  二是政務服務創新方面,面對數字政府建設新任務,需統籌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在法治軌道內,最大限度強化政府部門間聯通、聯動,不斷提升政務服務一體化能力水準。

  三是保障經濟建設方面,還需強化成果固化和機制提煉,將階段性、區域性改革探索措施,及時總結形成長效性、規範性機制,提高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能力。

  三、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帶頭學習貫徹法治政府建設新要求,高站位落實政治責任

  我局主要負責人始終堅持帶頭落實政治責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委會“第一議題”,通過市局黨委會、專題授課等形式,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譜寫新時代中國憲法實踐新篇章》、黨的二十大等重要文件精神。

  (二)奮力譜寫首都公安事業發展新篇章,高品質深化平安建設

  我局主要負責人牢固樹立“平安是極重要民生”的理念,以系列“平安行動”為牽引,緊扣黨的二十大和北京冬奧安保主題主線,健全重大安保、突發事件應對體系建設,圓滿完成各項重大安保任務,不斷提升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首都社會穩定的能力水準,為新時代首都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三)科學推動執法作風建設邁上新臺階,高標準履行使命職責

  我局主要負責人高度重視法治公安建設,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民心作為最大的政治,紮實開展“轉作風、辦實事、樹形象”主題實踐活動,持續開展“每月一題”專項整治,以高素質執法作風建設,推動高品質法治公安建設。統籌組織2022年全市公安工作會議,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研究部署首都公安工作,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將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推進公安工作現代化這一主題主線,聚集聚力平安中國建設、法治中國建設兩大戰略部署,在更高水準上謀劃推進法治公安建設。一是全面落實依法治市決策部署,健全執法制度體系,強化執法監督管理,改進執法方式方法。二是創新工作思路,進一步推出利企便民舉措,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整合式服務,全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民生訴求。三是深入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打開“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再上新臺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