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房山區委、區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紮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努力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現將我區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區委辦印發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相關文件,全面部署工作。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納入區委依法治區委員會及各小組工作要點,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處級幹部進修班和科級幹部任職培訓班等主體班次重要學習內容,做到全線鋪開。在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和區政府常務會上,區委區政府及各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全部集中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研討班、處級幹部培訓班必修課程;舉辦政法隊伍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專題講座,實現領導幹部學習全面覆蓋。

  (二)政府職能轉變持續深化

  持續深化行政執法綜合改革,完成教育、民族宗教部門行政處罰權向市場監管、文化旅遊部門,以及區城管執法局向街鄉二次下放職權的劃轉工作。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將全區1005家重點企業納入“服務包”惠企範圍,“一對一”推進企業訴求解決。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編制告知承諾事項103項,辦理時限平均壓縮近6成;清理規範行政許可等中介服務事項22項。優化公共服務,20個部門207個事項依託5G技術為企業開展“遠端幫辦”服務,80%的區級事項實現“全程網辦”。接訴即辦更加高效,組建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創建首接負責、“我來辦、辦到底”等工作機制,全年辦理群眾訴求265571件,響應率97.72%、解決率86.92%、滿意率90.46%。

  (三)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機制進一步規範

  紮實做好合法性審查工作,對重大行政決策、行政規範性文件、合同協議等各類文件123件進行了合法性審查。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監督管理,區政府制定的2件行政規範性文件均按要求向市政府進行了備案,備案登記了7件各單位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提高公眾參與度,在“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決策事項37件,公開徵集政策文件意見8條,政府決策透明度持續提升。

  (四)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持續深化

  嚴格執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從嚴從實開展執法案卷集中評查。不斷加強行政執法隊伍規範化建設,規範執法服裝和執法證件管理,各行政執法部門、街鄉全部完成資訊維護、集中更換執法證件工作。全面推行執法責任制,實現名稱統一規範,崗位職責和權力邊界明確。提升執法隊伍業務水準,組織全區各綜合行政執法隊459人次開展49學時的執法培訓,區屬部門行政執法資格考試總體通過率達96%。行政執法指導協調工作機制逐步完善,協調執法案件56件次,有效解決了多項行政執法疑難問題。強化行刑銜接機制,辦理行刑銜接案件6件,形成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協調配合。

  (五)行政權力監督有力

  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辦理208件區級議案建議提案、1件全國提案、17件市級建議提案,接受區人大、區政協組織的各類視察、檢查、調研等活動30余次。自覺接受社會輿論監督,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4萬條。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完成審計項目128項,提出審計整改建議249條,梳理近3年來審計發現的突出問題和整改落實情況,強化跟蹤督促責任,確保審計查出問題全部整改到位。加強財政監督監管,對219家行政事業單位開展了財政存量資金、非稅收入收繳情況專項檢查工作,收回財政結余資金,提高了財政法紀的嚴肅性。

  (六)社會矛盾糾紛依法化解

  深化復議體制改革,區委常委會和區政府常務會專題研究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工作,制發了《房山區關於落實<北京市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工作方案》,穩步推進復議體制改革工作。強化行政復議監督指導作用,2021年區政府立案審查行政復議案件288件,已審結案件復議決定維持率25%,糾錯率40%,調解結案67件、爭議化解數量同比上升60%。為提升行政機關履職能力,開展復議應訴專題培訓1期,編制《房山區行政復議應訴指導案例》8期。率先在全市完成網格劃分工作,拓寬問題發現、協調解決渠道。加強信訪法治化建設,推動實現“最多訪一次”,2021年信訪事項及時受理率和按期辦結率100%、群眾滿意率92.33%;加強案前引導分流,通過解答諮詢、案前調解等方式案前化解50件。

  (七)持續提升領導幹部法治素養

  2021年我區共開展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4次,舉辦全區處級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研討班2期、法治講座2期。在處級幹部培訓班、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等各類主體班次中設置法治專題課程,實現法治課程培訓覆蓋率100%。組織開展行政復議、行政執法、法律明白人等法治培訓和講座,為推進法治建設工作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

  二、2021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存在法治機構建設與法治政府建設要求不匹配現象。一些涉法事務較少的部門落實專人負責法治工作要求不到位,致使直接面對行政管理相對人、需要處理矛盾糾紛時缺乏法律知識支撐。

  二是依法行政重視程度和能力水準依然存在不均衡現象。不同部門、屬地間依法行政水準參差不齊,個別單位推進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視程度、投入力度和能力素質逐級遞減狀況依然存在。

  三是法律顧問作用需進一步發揮。個別基層政府內部法律顧問力量薄弱,在重大決策、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等方面的內部審核機制還沒有發揮應有的把關作用,合法性審核意見品質不高,與新形勢下所承擔的法治建設任務不相適應,參謀助手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三、2021年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區委區政府黨政負責人帶頭履行法治建設責任,區委書記陳清同志主持召開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專題審議《房山區法治政府建設情況自查報告》,聽取法治建設情況彙報並作出安排部署。區委書記、區長對推進法治政府示範創建等法治工作作出批示部署41次。持續推進各級黨政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責任,制發《房山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2021年工作要點》《房山區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強調各級黨政負責人要嚴格落實法治建設責任;制發《房山區2021年依法行政考核實施細則》,將各單位黨政領導幹部參加法治課程學習、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等列入區績效考核內容;研究制定《關於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列入年終述職內容工作的實施辦法》,明確黨政負責人進行述法工作。

  四、2022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安排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加強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切實增強各級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的本領。

  二是研究法治建設“一規劃兩綱要”落實措施。加強“一規劃兩綱要”學習,重點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研究制定具體工作措施,明確責任,細化分工,督促落實。

  三是持續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加強對街鄉開展綜合執法的法治培訓和業務指導,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指標體系,強化考核的引導效應。推動落實政府法律顧問制度,發揮法律顧問促進黨政機關依法決策、依法辦事的作用。推進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提升行政復議應訴整體水準。

  四是持續提升市域治理能力。堅持為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助力文明城區創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化一站式司法確認機制,充分發揮法治的引領、規範、保障作用,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