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1-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房山區政府深入貫徹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會議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法治政府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按照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設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設各項工作。現將我區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舉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職,法治保駕護航作用明顯

  1.聚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為奪取“雙勝利”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開通綠色審批通道,縮短疫情防控物資生産和銷售企業辦理時限,搭建“3+15”服務諮詢體系;加強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識的法治宣傳,提升群防群控法治意識;處理涉疫案件79件,對涉疫案件及時依法作出判決。

  2.聚焦營商環境和“七有五性”,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的法治服務。推出200個“辦好一件事”主題事項,打造“5G+區塊鏈+AI”智慧政務服務;清理和取消各方面證明34項,800項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全部實現延時服務;完成房山區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建設,累計成交項目567個。

  3.聚焦行業監管和法制統一,為市場競爭提供公平的法治環境。開展涉及民法典的規範性文件清理工作;受理涉及虛假註冊等舉報203件,清理長期停業未經營市場主體646戶;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全年公示行政許可資訊6263條,行政處罰資訊10494條;推動信用資訊開放共用,聯合獎懲平臺上線運作。

  (二)規範程式,行政決策水準穩步提高

  1.嚴格合法性審核。對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行政規範性文件等129件各類文件進行合法性審查;向市政府備案區政府制定的3件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登記6件政府部門制定的行政規範性文件。

  2.提升公眾參與度。在“房山區人民政府”網站建立了“預公開”、決策事項目錄等欄目,預公開重大行政決策資訊12條,公開政策性文件意見徵集資訊3條。

  (三)深化改革,行政執法協調機制逐漸完善

  1.推動綜合執法改革重點任務落地。區政府制定了《關於明確有關行政執法事項和執法範圍的決定》等制度文件,明確了執法機關印章使用、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管轄等內容。

  2.持續深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加強查驗通報,組織召開行政執法工作推進會,督促指導執法資訊的全面公示;開展執法案卷集中評查,對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

  3.打造規範化行政執法隊伍。涉機構改革單位全部完成資訊維護、集中更換執法證件工作;對各街鄉核定A類執法崗位,實現名稱統一規範、崗位職責和權力邊界明確;提升執法隊伍業務水準,先後4次組織全區93人次進行了執法資格考前測試,總體通過率達94%。

  4.完善行政執法指導協調工作機制。通過協調執法和重點案件的法制審核,有效解決了産權證件辦理、房屋騰退等執法疑難問題和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執法問題;辦理行刑銜接案件13件,建議行政執法機關移送公安機關12件,形成了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協調配合。

  (四)強化監督,行政權力運作公平公正

  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辦理全國建議1件、市級建議提案8件。發揮財政審計監督職能,68家預算單位向社會統一公開2020年部門預算;執行審計全覆蓋,制發審計決定書23份,提出審計整改建議211條。主動公開重點領域資訊4100余條,受理政府資訊申請780件,全部按期答復。

  (五)多措並施,在法治軌道上化解矛盾糾紛

  1.行政復議發揮主渠道作用。2020年區政府立案審查行政復議案件237件,立案數量同比下降58%,已審結案件中復議決定糾錯率同比下降38%,直接爭議化解率同比上升129%,復議決定維持率同比上升13%。區政府作為被告的一審行政訴訟案件53件,案件數量同比下降77%。

  2.多元調解深入推進。全區各級各類人民調解組織共調解矛盾糾紛5036件,調解成功率達到98%。積極開展行政調解,制定了全國首個消費領域糾紛調解協議“一站式”司法確認工作規則。

  3.信訪案件有效化解。嚴格落實訴訪分離制度,強化依法分類處理。

  4.法治宣傳教育作用明顯。推出“法治春聯迎新春”等主題普法活動,深入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開展憲法宣傳活動100余場,發放宣傳資料2萬餘份;強化新媒體運用,新媒體粉絲數近4萬人、總閱讀量達30萬人次。

  二、2020年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是法治思維還沒有牢固樹立。一些部門對深入推進依法行政重要性認識不足、緊迫感不強,沒有完全樹立遇事找法、辦事依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法治觀念。

  二是法治隊伍力量發展不平衡。法治人才隊伍建設有待加強,作用發揮不到位,與新形勢下所承擔的法治建設任務有差距,參謀助手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三是基層法治政府建設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相應機制未建立健全,推進基層法治政府建設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三、2020年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一)強化頂層設計

  房山區委區政府堅持把法治建設工作放在工作全局中、放在首善之區法治建設的總體規劃和佈局中整體推進。成立多名行政法學專家組成的課題組,形成了《房山區“十四五”時期依法治區體系建設研究》報告,對“十四五”時期法治建設工作做出了科學頂層設計和系統思考。將“推進依法治區”工作列入房山區“十四五”規劃綱要。

  (二)落實主體責任

  成立了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強化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區委書記主持召開了區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區長主持召開了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對統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強化訴源治理等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和部署。

  (三)實施督察考評

  出臺《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指標體系任務分解方案》《依法行政考核實施細則》等文件,將黨政領導幹部參加法治課程學習、行政正職出庭應訴等列入區績效考核內容,壓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2020年區政府開展會前學法4次、理論中心組法治學習1次,處級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研討班2期。在新任副處級領導幹部培訓班等主體班次中,全部設置法治課程。全區政府部門、鄉鎮(街道)全部履行法治政府工作報告及向社會公示工作。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32次。

  四、2021年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主要安排

  一是強化對法治政府建設的工作統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嚴格落實黨政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持續組織開展好法治政府建設工作報告和依法行政考評工作,有效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二是強化對法治政府建設的整體推進。持續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落實優化營商環境“9+N”政策4.0版,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強化行政執法協調監督職能,健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體系,進一步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三是強化法治人才隊伍建設。通過建立法治人才儲備庫、崗位調整、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充實法治人才隊伍;持續加強基層一線執法人員培訓和考核,促進提升法治素養和執法能力。

  四是強化法治護航作用推進重點工作。全力保障建黨100週年各項活動勝利舉行,在法治軌道上深化市域治理;聚焦換屆選舉工作,依法嚴格執行選舉程式、嚴肅選舉紀律;聚焦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依法有序推進我區高品質發展;聚焦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活動,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