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3-03-31 10: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2年,朝陽區政府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將法治政府建設作為全面依法治區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在區委的領導下,在區人大常委會的監督下,以法治政府建設督察整改為抓手,著力加強制度建設、深化工作機制,創新工作舉措,持續編制發佈《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白皮書》,開展區級法治政府建設評估,建成全市首家區政府行政復議受理中心,區司法局獲評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不斷鞏固提升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創建成果,為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情況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

  1.審批服務提質增效。區級大廳事項進駐率達90%以上,委託受理、授權審批達到90%以上,推進“一業一證”改革,完成22個業態梳理,率先頒發全市首張由政務服務局頒發的行業綜合許可證。提供小微企業續貸服務、房租減免服務,推行“不見面”審批模式。開發“一業一證”系統子模組,實現174個電子證照跨部門調用,90%的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政務服務質效進一步提升。

  2.營商環境優化有序。以經濟發展賦能為目標,切實做好“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市場增添活力。打造“一刻鐘政務服務圈”,完成577個社區(村)服務站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實現全覆蓋。規範市場交易行為,落實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改革。持續優化法定工作日“早晚彈性辦”“午間不間斷”“週六不休息”的延時服務,累計服務36.43萬人次。

  3.市場監管精準高效。“朝陽區企業信用協同監管平臺”正式上線,著力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全年發起113批次涉民生領域事項聯合抽查,檢查主體10377戶次。推動實施“網際網路+食品安全”智慧監管,搭建餐飲服務風險預警共治雲平臺,建立餐飲環節風險預控長效機制。開展食品藥品安全工作考評,推進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工作。對食品各環節開展區級監督抽檢3606批次,合格率99.45%,完成藥品抽樣410批次,合格率100%。圍繞直接關係群眾生活、人身財産安全的産品加大專項整治力度,開展各類執法檢查237家次,監督抽查388組。構建形成“1+10+7”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打造一批專業化、規模化和國際化的知識産權服務品牌,朝陽區成功入選國家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示範城市。

  4.基層治理效能持續提升。制定《朝陽區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方案》。建成5個國際化社區、2個社區之家和10個社區服務空間開放式試點,破解特殊類型小區治理難題。用好“五社聯動”社會動員機制,探索形成朝陽區“社工賦能工作坊”品牌。社區成長夥伴計劃被民政部評為全國基層治理創新典型案例。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一體化融合發展,全年受理公證事項、法律援助案件及各類法律諮詢126596人次,同比增長14.2 %。“12348”法律服務熱線平臺接聽量和滿意率均居全市前列。全區共有律師事務所1258家,佔全市38.47%。共有執業律師22745人,佔全市53.1%,開展“萬名黨員律師助社區,人民滿意我先行”活動,為提升區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法治化水準發揮了積極作用。

  5.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不斷增強。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制定《朝陽區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45條措施和《關於繼續加大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加快困難企業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18條政策。印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關職責清單、疫情防控行政執法手冊等文件彙編,明確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有關行政執法工作要求,督促重點執法機關依法規範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編纂疫情防控相關法律知識系列問答,進行廣泛宣傳,引導社會單位和群眾自覺尊法守法,營造良好法治氛圍。

  (二)推進依法科學民主決策

  1.持續完善重大行政決策制度。制定《朝陽區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程式規定(試行)》,進一步健全區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公佈本年度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開展重大行政決策事項抽查評估工作,邀請專家對決策案捲進行評審,指導各承辦部門進一步規範重大行政決策程式,提升決策質效。

  2.嚴格落實合法性審核機制。對《朝陽區“十四五”時期知識産權發展規劃》等75件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事項草案、行政規範性文件、合作協議等草案進行合法性審查,提出法律意見310余條。全區政府法律顧問參與重大行政決策、規範性文件、重大合同合法性審查、法律風險評估論證等涉法事務共計1.8萬餘件,同比增長22.5 %,嚴把審核關,為依法決策提供保障。

  3.全面加強文件清理備案工作。印發《朝陽區人民政府關於行政規範性文件清理結果的通知》,決定廢止文件8件,保留和擬修改文件38件。在“北京朝陽”網站增設“規範性文件”統一發佈板塊,將區政府及區屬部門現行有效的規範性文件統一發佈,為社會公眾搭建起一個透明開放、便利可及、專業可信的法規文件查詢平臺。積極履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監督職責。向市政府、區人大常委會備案2022年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制發的行政規範性文件7件,對部門制發的8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

  4.穩步提升決策公眾參與度。全面深化黨政群共商共治,加強“兩會兩廳”規範建設,試點推進市級街鄉議事協商工作,全年建成城鄉社區議事廳示範點49個、樓門院示範點95個,完善基層居民議事網路覆蓋,打造樓門治理共同體。協商破解治理難題,聚焦“微改革”“微創新”和民生實事難事,明確議事內容,加強效能評議,2022年為群眾辦實事1100件,不斷提升決策事項公眾參與度。

  (三)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1.抓好行政執法制度落實。繼續加強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貫徹落實,做好對全區各執法機關行政執法公示資訊的指導、督促和檢查,定期通報工作完成情況。制發我區對新修訂行政處罰法貫徹落實工作相關制度文件,全面推進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工作制度規範執行。認真做好行政職權和行政執法資格動態管理,全年動態調整30多個部門的8+X權力事項清單近1100項,調整15個區屬執法部門和43個街鄉共61項行政處罰職權並及時公佈。換發新版行政執法證件3027個。

  2.抓實綜合執法規範化建設。印發《朝陽區關於加強街鄉綜合執法培訓工作辦法》,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街鄉綜合執法培訓指導工作制度,創新雙向評價機制。持續深化“每月一講”法律小課堂,組織開展法治物業、北京市處罰案標籤準、行政應訴工作等專題培訓。推樹雙井街道“四七五”綜合執法模式,引導各街鄉實現由單線執法向綜合執法轉變,由單兵作戰向協同聯動轉變,由經驗管理向科學管理轉變。加強基層執法力量,全年各街鄉開展行政檢查和處罰44萬餘件,每人平均執法量475件,分別同比增長37.6%和33.6%,實現雙提升。

  3.抓細審慎包容執法監管。根據修訂後的行政處罰法規定,結合新冠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要求,我區對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有關行政執法工作提出倡導包容審慎執法,切實體現執法溫度,明確要求杜絕執法檢查隨意性,嚴禁“一刀切”式執法。市場監管領域擬出臺輕微違法行為容錯糾錯清單2.0版本,減少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的影響,保護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

  4.抓強行政執法協調監督。持續開展全區行政執法案卷評查工作,2022年執法部門案卷合格率為100%,街鄉案卷合格率為90.7%。印發《2021年街鄉典型行政執法案例》,加強工作指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組織各執法機關參加北京市行政執法資格考試3批次,共227人參加考試,考試通過率達96%。

  (四)強化對行政權力的監督

  1.自覺接受人大政協監督。認真執行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辦理區人大議案1件;辦理市、區人大代表建議189件,辦理市、區政協提案336件,辦復率均為100%。

  2.有效落實審計監督。圍繞中心、聚焦主責主業,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全年共完成審計項目68個,查出各類違規金額6,812萬元,提出審計意見、建議391條,糾正管理不規範金額33.42億元,促進增收節支5893萬元。圍繞城市空間形態、公共服務功能、城市治理能力、産業發展能級、營商環境優化、商務交往水準等重點工作,開展專項審計調查,充分發揮審計在規範權力運作、保障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方面的作用。

  3.不斷加強政務公開。制發政務公開年度工作要點,組織各單位調整政務公開全清單,動態更新主動公開全清單目錄4411條。2022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8056條,辦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209件。開展“政策公開講”活動,邀請30余家企業圍繞高新技術企業辦理、高端人才引進福利政策、最新惠企政策等方面,通過線上線下同步宣講交流,為企業答疑解惑,不斷擴大公眾參與度。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

  1.行政復議改革成效顯著。落實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創新構建“1+1+43”復議接待諮詢新格局,實現“立審分離”。專設1個區政府公安交通行政復議受理分中心,突出“案前化解”;分設43個街鄉行政復議諮詢點,提供“就近服務”。制定《朝陽區行政復議案件辦理程式規定(試行)》等八項制度,完善行政復議接待、立案審查、案件辦理、監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和流程,打造統一規範高效的工作機制。全年新收行政復議案件2003件,是去年案件量的2.8倍,共審理復議案件2141件(含上年結轉案件),審結1726件。糾錯率10.6%,調解率37.6%,調解率連年位居全市前列。復議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進一步凸顯。

  2.行政訴訟工作規範有序。著力提升行政應訴能力,推動區政府行政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化、規範化、流程化,出臺《朝陽區人民政府行政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規定(試行)》。深入分析全區行政應訴案件情況,搜尋解決依法行政工作中薄弱點以及基層行政執法中的堵點、難點問題。通過完善制度建設,優化工作機制,規範辦理履責事項辦理流程,履責事項答復品質得到提高。全年,以區政府為被告的行政訴訟案件433件,一審敗訴率1.9%。區政府及區屬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177人次。

  3.多元調解體系更加完備。區委、區政府印發關於進一步建立健全社會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工作相關文件,明確“一下降三提高”工作目標,在原有基礎上搭建“三級網路”工作平臺,建立健全風險排查預警、重大矛盾化解、“雙派單雙考核”等六大機制,陸續打造出“物業糾紛源頭治理示範社區”等具有朝陽特色的“無訟朝陽”品牌項目。8月啟動以來,47個矛調分平臺共接收區級矛調平臺委派糾紛25156件,調解成功4480件,調解成功率17.8%,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銜接更加順暢高效。

  4.法治信訪效果更加凸顯。以《信訪工作條例》為抓手深入推進信訪法治化建設,加強信訪工作基礎業務規範化,壓實首接首辦責任,提高初信初訪辦理效能,強化信訪訴求分類管理,做好源頭信訪訴求分類施治工作,推動矛盾問題精準化解。重復信訪治理卓有成效,全年信訪總量同比下降38.45%,人次下降25.2%。區信訪辦被評為全國信訪系統先進集體。

  (六)大力加強普法宣傳教育

  1.普法責任制有效落實。制定“八五”普法規劃重點任務分解,建立“八五”普法考核評價機制,明確81個部門普法責任制清單,實現區屬國家機關普法責任全覆蓋。引入社會監督評價機制,委託第三方公司開展公民法治素養和普法宣傳滿意度評估調查。認真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健全行政執法人員、律師等以案釋法制度。舉辦“迎接冬奧 法治同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迎接二十大 送法進萬家”“12·4”國家憲法日暨憲法宣傳周等系列線上線下宣傳活動,累計受眾160余萬人次。組織開展不同群體參與的專項普法宣傳活動,開展鄉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教育教室等場所,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開展形式多樣的校園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2.法治文化建設成效顯現。制定《朝陽區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實施方案》。堅持“以文化為載體促進普法、以普法為路徑繁榮文化”的理念,豐富法治文化産品供給和傳播。將望京體育公園升級改造為法治文化陣地,累計建立朝陽區法治文化教育基地4個,法治文化載體2個,街鄉級法治文化基地98個。利用重大節慶日、法律法規實施日等時間節點開展群眾性法治文化活動60余場次。開展“法律進社區、進鄉村”活動,舉辦線上線下“公益普法大講堂”1281場。金盞鄉東窯村被命名為“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31個社區被命名為市級民主法治示範社區,全區市級民主法治示範村覆蓋率35%、示範社區覆蓋率10%,達到全市規定的標準。

  (七)持續提升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實會前學法制度,組織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4次,邀請知名專家學者和實務部門領導就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實施憲法與法治政府建設等內容做專題輔導講座。全區二級班子、公務員各類主體班實現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培訓全覆蓋。舉辦全區依法行政專題培訓研討班2期,公務員主體培訓班11期,培訓1000余人次。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朝陽區公職律師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朝陽區公職律師隊伍建設的通知》,將公職律師工作情況列入區政府績效依法行政專項考核。目前,全區共有64家單位設置了公職律師管理機構, 117名工作人員取得區屬公職律師執業證書,同比分別增長了2.4倍和2.1倍。

  二、2022年政府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2年,朝陽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認真落實第一責任人職責,積極履職,以上率下,有效推動各項責任落實。在第十三屆區委常委會會第七次會議上,區政府向區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並謀劃制定《2022年度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圓滿完成2022年工作。

  1.突出關鍵少數,組織領導到位。制定《朝陽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實現區政府和二級班子行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清單全覆蓋。將法治建設相關工作列入區政府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書並加強督辦。召開推進依法行政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區長辦公會、區政府常務會等相關會議上安排法治建設相關議題32次,對法治領域重點工作進行高位統籌和統一調度。認真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規定,區政府負責人出庭應訴5人次。

  2.突出統籌謀劃,責任落實到位。對標中共中央、國務院“一規劃兩綱要”、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規劃和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制定《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度學習宣傳研究闡釋習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朝陽區貫徹<關於進一步加強市縣法治建設的意見>任務分解方案》等制度文件。結合朝陽實際,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職責分工,壓實工作責任,為朝陽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實的法治保障。

  3.突出問題導向,督察整改到位。對照市委依法治市辦《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確定的整改任務,制定區級督察整改方案,明確領導責任、主體責任和工作責任,高質高效按期完成整改。在加強依法治區辦隊伍和能力建設、推動解決基層法治力量薄弱問題、壓實街鄉法治政府建設主體責任、加強對街鄉行政應訴工作的指導等重點領域建立健全了相關制度機制,取得良好效果。

  4.突出機制深化,工作推動到位。深化“一考核、一評估、一測評”機制,內部開展依法行政工作年度考核,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外部委託第三方開展法治政府建設評估和公眾滿意度測評,通過一內一外雙向“法治體檢”,補短板強弱項,增強工作推動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持續鞏固提升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創建成果。

  三、法治政府建設中存在的不足

  1.群眾需求與當前公共服務資源配置存在差距。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仍然是當前和今後政府依法履行職能的主要目標。近年來,我區在優化政務服務、推進“放管服”改革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明顯成效,但由於區級政務服務大廳物理空間有限,業務部門無法全部進駐大廳辦公,不能完全滿足企業群眾辦事需求。數字政務支撐體系區級層面還需要在互聯互通,數據及時共用上實現突破。

  2.在重大突發社會公共事件應急管理方面,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應對和解決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提出“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應對突發事件,著力實現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緊急越要堅持依法行政”。實踐中,我們有些工作識變和依法應變的意識還不強,面對複雜形勢和困難時,對工作的研判和應急處置能力還需進一步的提升。

  3.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更高水準的良性互動還需進一步加強。多年來,區政府通過府院聯席會等機制平臺,為提升依法行政水準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針對行政執法和社會治理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還應進一步加強府院聯動,推動違法建設治理等疑難問題的依法解決,提升執法質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設。 

  4.法治政府建設領域典型經驗的示範帶動作用發揮不明顯。2020年我區獲評首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後,雖然在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街鄉綜合執法改革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經驗做法。但對於推進法治政府建設領域新的具有典型性、示範性、可推廣複製的特色亮點挖掘不夠,形成在全市乃至全國具有典型示範意義的法治政府建設示範項目方面還需努力。

  四、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黨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改革創新,努力推動政府行為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法治政府建設持續走在全市前列,為朝陽區“1234”發展戰略和滾動實施“雙五工程”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強化整體統籌,不斷提升依法行政水準

  進一步壓緊壓實各級各部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工作的主體責任,深入開展全區各部門、各街鄉習近平法治思想分級分類學習培訓。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的推進實施,以法治督察、“十四五”規劃中期評估為牽引,深化領導幹部述法、依法行政教育培訓、基層“法治幫扶”等工作機制,多措並舉,不斷激發法治政府建設的內生動力,持續鞏固提升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創建成果。

  (二)優化政務服務,持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以落實政務服務行動計劃為主線,持續打造“訴求朝我説”“辦事朝好辦”“政策朝我看”的“朝”系列品牌,推動“一業一證”“異地評標”“跨省通辦”等改革舉措惠及更多辦事企業,著力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繼續落實我區審批業務減證便民舉措,堅持一網通辦,進一步提升“不見面、零跑腿、審批快”的服務理念。

  (三)完善體系機制,提檔升級公共法律服務普惠便民

  在滿足人民群眾期盼上持續發力,推進法律服務提檔升級。堅持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創新法律服務方式,進一步擴大“朝陽律師”品牌的影響力,豐富充實品牌內涵,助推經濟民生發展,不斷提升律師參與度和社會認同度。持續增強和優化公共法律服務供給,穩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務保障能力和水準,不斷提高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作用,持續打造優質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完善覆蓋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網路,促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路三大平臺運作管理更加規範。統籌配置城鄉法律服務資源,加快推進朝陽區公共法律服務均衡發展。探索建立三級實體平臺縱向橫向聯動機制,圍繞健全“兩區”建設“六個一”服務體系提供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服務區域發展大局。

  (四)深化法治領域改革,持續提升社會治理質效

  持續深化落實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加強復議工作規範化建設,完善案件繁簡分流、快速高效辦理工作機制,努力打造行政復議朝陽“2.0”版本,發揮化解行政爭議主渠道作用。落實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任務,全面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結合執法熱點難點問題,研究破解問題的工作舉措,挖掘推廣基層法治政府建設先進經驗。創新拓展“每月一講”法律講堂的授課內容和模式,增強對街鄉指導的針對性,切實提升街鄉綜合執法能力和水準。

  (五)完善矛盾多元化解體系,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落實關於進一步建立健全社會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工作相關文件精神,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健全新形勢下維護社會穩定責任制。充分發揮調解職能優勢,推進矛盾糾紛源頭治理,堅持抓早抓小、應調盡調。加強網際網路、知識産權等重點領域調解工作,建立健全商事調解、行政調解制度機制。構建調解、信訪、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等多種方式有機銜接的工作體系。完善突發事件應急管理機制,提升應急法治服務保障能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