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設年度情況報告

日期:2022-03-29 10:00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2021年,朝陽區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確定的各項任務,在區委的領導下,在區人大常委會的監督下,高標準制定實施《朝陽區“十四五”時期全面依法治區規劃》和《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啟動朝陽區“八五”普法規劃,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相關法治工作,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頭出庭應訴,努力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再上新臺階,為朝陽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區司法局被評為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單位。

  一、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情況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

  1.疫情防控法治保障進一步強化。一是壓實“四方責任”。對新冠疫情防控四方責任,特別是社會單位和個人責任義務進行分析梳理。圍繞《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法規及政策文件規定,印發“新冠疫情防控四方責任社會單位篇和個人篇”。二是保障疫苗接種工作有序開展。圍繞疫苗接種相關部門法定職責,梳理法律法規,分析法律風險,提示重點工作,印發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相關法律事項指導手冊。三是加強對執法工作的規範指導。梳理法規文件中確定的關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責任主體、職責依據和措施手段,制發疫情防控行政執法手冊,為執法工作規範開展提供保障。

  2.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推動我區“放管服”改革不斷走深走實,在“放”上實現“能放盡放、極簡審批”,在“管”上實現“精準有效、減少干擾”,在“服”上實現“標準規範、智慧便利”。深入推進委託受理和授權審批工作在區政務服務中心落地,印發《政務服務事項委託受理和授權審批工作方案》,除涉及國家秘密、國家安全以及依法依規需要集體決策等事項外,賦予派駐區級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充分的行政審批許可權,委託受理率為80.1%,授權審批率為82.6%,區級涉企事項集中進駐區政務服務中心為90.5%。

  3.政務服務進一步優化。設立全市首個“企業合法合規資訊查詢”窗口,搭建線上審批平臺,實現8個區級部門電子印章應用。編制全區政務服務事項清單,梳理區級政務服務事項10462個,累計推出393個“辦好一件事”引導式主題事項,全部支援線上辦理,針對19個高頻主題事項推出網上預約,67個主題事項推出一表受理,並與新設企業實現“證照聯辦”,全年“朝好辦”業務量達1萬多件。推出203項告知承諾事項,壓縮辦事時限80%,全年通過告知承諾制方式辦理14萬餘件。推出營業執照變更登出“最長四小時提速服務”,共辦理3萬餘件。

  4.市場監管進一步加強。探索建立朝陽區預付式消費資金監管工作機制,2021年1月“朝陽預存寶”微信小程式正式上線運作,形成了具有朝陽特色的資金監管模式,共有780余家企業入駐“朝陽預存寶”平臺,涵蓋教育培訓、美容美發、體育運動、洗車、餐飲、兒童遊樂、洗染、零售等行業領域,預付式消費得到進一步規範。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市場監管領域實施“雙隨機”抽查109次,抽查主體12070戶。加強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工作,重點檢測消費者投訴和反映問題集中、風險隱患較大、以及本區重點監管的食品品種和檢測項目,共檢測5500批次;食品各環節安全監督抽檢2940批次,合格率99.39%。有效回應了民生期盼,維護了群眾合法權益。

  5.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進一步提升。一是制定《北京市朝陽區社區工作準入管理的實施辦法(試行)》,規範社區工作管理事項。深化區、街鄉和社區(村)三級社會動員平臺,推動其與社會組織孵化基地、樞紐型社會組織融合發展。二是通過深化街鄉綜合執法改革,推動街鄉對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物業管理、違法建設、無證經營等問題的處置能力進一步增強。雙井街道“13社區”推進城市管理“井井有條”、安貞街道調整擴容安貞路,奧運村街道開展“門前六包”與網格化管理相結合等一批經驗得到社會認可,群眾對基層治理的滿意度顯著提升。三是持續推進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實體平臺“標準化”建設,全年累計接待各類諮詢134517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09123人次、12348熱線25394人次,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719件。人民群眾對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的滿意度得到進一步提升。

  (二)推進依法科學民主決策

  1.嚴格落實規範性文件審查和依法決策程式。做好政府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核工作,共對58項區政府重大行政決策草案、合作協議以及16個行政規範性文件草案進行了合法性審查,提出審查意見240余條,為區政府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提供了法律支撐。充分發揮政府法律顧問作用,區政府及各部門、各街鄉法律顧問共參與處理法律事務14700余件,積極參與重大決策事項的法律論證、疑難涉法事務處理,為防範法律風險提供了保障。

  2.加強行政規範性文件管理及備案工作。制定《朝陽區行政規範性文件備案監督管理辦法》。向市政府、區人大常委會備案以區政府(區政府辦)名義制發的行政規範性文件5件,對相關部門制發的5件行政規範性文件進行了備案審查。結合《行政處罰法》的修訂,對全區現行有效的106個行政規範性文件開展涉及行政處罰內容的文件清理工作,未發現存在與新修訂的《行政處罰法》不一致的情況。

  3.擴大公眾參與,推進民主決策。按照區委、區政府“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黨政群共商共治機制,完成16個市級城鄉社區協商示範點和47個城鄉社區樓門治理示範點建設任務。健全社區(村)、街鄉、區三級協商聯動機制,著力破解私搭亂建、交通停車等社區治理難題,推動1399件為民辦實事項目落地。持續推進居民議事廳從社區向網格、網路延伸,建成網上議事廳1388個。

  (三)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

  1.強化培訓指導,推進街鄉綜合執法規範化。針對街鄉執法能力基礎較薄弱的現狀,結合新修訂行政處罰法等新法新規及下放職權業務內容,通過“每月一講”形式,開展小班教學,從理論到實務全方位培訓18批,參訓3000余人次。印發《落實街鄉賦權工作實務指導手冊(二)》900余冊,強化工作指導,為提升基層執法能力奠定了基礎。

  2.強化制度落實,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組織實施處罰職權清單動態調整工作,共梳理24個部門的6251項處罰職權,做到職責明確,權責清晰。嚴格落實執法資格管理制度,全年共組織697人次執法資格證考試,考試通過率98%。強化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的落實,對行政執法公示情況及時進行指導、督促和檢查。繼續開展執法案卷評查工作,對執法全過程記錄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情況進行檢查,從實體到程式給予規範。

  3.強化執法監督,做好法治服務保障工作。優化完善政府績效行政執法考核指標,做到以考核促規範。深入研究違建拆除、規自領域辦證難等重點領域的難點問題,強化法治保障。圍繞“佔用充電車位被鎖車收費”、潘家園地區違建市場拆除等執法難點問題研提法律意見,為規範執法,促進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撐。

  (四)強化對行政權力的監督

  1.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執行區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和決定,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工作監督,辦理區人大議案1件;辦理市、區人大代表建議199件(市級建議35件,區級會上建議153件、會下建議11件),辦復率100%。

  2.審計監督有效落實。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工作,全年完成審計項目89個,查出各類違規金額22,054萬元,提出審計意見、建議468條,糾正管理不規範金額26.01億元,促進增收節支3.7億元。聚焦“兩區”建設、高品質發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等重點工作開展專項審計,推動中央、市、區重大決策落地見效。

  3.政務信息公開不斷加強。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職責,動態調整《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全清單》,方便公眾搜尋政府資訊。以需求為中心,組織開展“政策公開講”系列惠企政策宣講工作,對涉企政策進行精準化分眾化推送,不斷提升企業對政府工作的參與感、獲得感。全年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7209條,受理依申請信息公開1994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

  1.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工作更加規範。積極推動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創新性提出構建“1+1+43”的行政復議接待諮詢工作格局,為落實集中復議審理權奠定了基礎。推動落實人員編制,行政復議工作場所。嚴格履行復議職責,全年新收行政復議案件714件,同比增加64.9%,共審結641件,調解率38.9%,同比提高12.5%。印發行政履責類復議訴訟案件工作指南,不斷提升行政機關工作人員依法行政水準。加強行政應訴工作,以區政府為被告的行政訴訟案件406件,同比下降15.9%,敗訴率同比下降1.2%。

  2.多元調解工作更加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分類建立臺賬,加強調處工作,調解各類糾紛12141件,調解成功率99.6%。做強區級訴前調解中心,與街鄉、社區(村)人民調解組織和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聯動,構建起“區級中心調度、三級平臺聯動”的工作體系。根據人民調解員等級評定辦法,開展人民調解員等級評定工作,全區共有1300余名人民調解員提交了等級評定材料。

  3.法治信訪效果更加凸顯。深入推進“法治信訪”建設,持續開展信訪訴求分類“四庫”建設,強化信訪訴求分類管理,做好源頭信訪訴求分類施治工作,建、管、治並重,推動矛盾問題精準化解,朝陽“精準信訪”經驗做法在全市推廣。信訪工作規範化、法治化水準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全年信訪件次同比下降19.7%,人次下降14.8%。

  (六)做好普法宣傳工作

  高標準推進“八五”普法開局。印發《朝陽區“八五”普法規劃》。多舉措開展主題法治宣傳活動,圍繞國家憲法日、民法典頒布日等重要節點線上線下聯動開展主題普法宣傳,開展各類主題普法講堂1200余場。開展“我當法律服務員”“民法典宣講”等為民辦實事系列活動,“走近民法典”主題活動累計受眾180余萬人次。依託“朝陽普法”微信公眾號,開展每月法律知識有獎競答活動,累計參與達12萬餘人次。持續推進法治文化建設,推出系列普法動漫,進一步強化“朝陽普法”標識和朝陽普法專用符號,豐富朝陽普法的文化內涵;全市首家開啟“電商+普法”模式,“朝陽普法”正式入駐支付寶生活號、美團及三里屯太古裏網紅打卡地。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

  認真落實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制度和“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制定出臺《北京市朝陽區普法責任制清單》(第四批)等文件。全年舉辦處級幹部進修班2期,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研討式教學、《運用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行政創新能力》案例式教學等相關課程。在青年幹部政治理論讀書班開設《習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新十六字”方針解讀》課程。把深化習近平法治思想教育作為初任公務員培訓必訓內容,提升公務員依法履職能力。舉辦全區依法行政專題培訓班等各類培訓參訓者達600余人次。

  二、法治政府建設中存在的不足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基層綜合執法體制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起步之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雖然我區法治政府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基層執法能力還需進一步提升。近兩年,我們通過實施並不斷深化街鄉綜合執法改革,推動解決了一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基層治理難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會治理現代化、法治化水準。但仍然存在基層執法力量有待進一步配齊配強,執法工作規範化水準有待進一步提升等問題。特別是在新《行政處罰法》實施後,如何進一步創新執法方式,準確運用執法手段達到行政管理目的,做到執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等方面有待深入研究和探索。

  (二)普法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還需進一步增強。以“法律十進”為載體,朝陽區雖然已經實現了普法對象全覆蓋,但在按需精準普法上仍需下功夫。針對不同地區、不同對象、不同需求的群眾,還存在著調研不夠深、把握不夠準、舉措不夠實等問題。農村地區、青少年和流動人口仍是薄弱環節。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仍以普及法律知識為主,如何通過普法教育,將法律條文內化為行為規範、培樹法治信仰,讓公民自覺將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有機結合起來還需深入探索。

  (三)社會矛盾預防和化解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當前,我區發展進入建設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和諧宜居國際化城區的重要時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和變化。基層社會矛盾紛繁複雜,呈現類型多樣化,複雜化等特徵。近年來,我區持續探索深化的訴源治理機制在化解各類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社會治理現代化要求相比還存在差距,需要進一步完善構建從源頭上預防化解基層社會矛盾的機制,努力將更多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訴前。

  三、2021年政府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

  2021年,朝陽區政府主要負責人認真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積極履職,以上率下,有效推動各項責任落實。在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七次會議上,區政府向區人大常委會報告了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並謀劃制定《2021年度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全面推進2021年工作。

  1.注重理論武裝,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組織領導。將習近平法治思想作為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的重點內容,推動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常態化,實現全區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培訓班、各級公務員主體培訓班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培訓全覆蓋。將法治建設相關工作列入區政府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書並加強督辦。在區長辦公會、區政府常務會等相關會議上安排法治建設相關議題8次,對“十四五”時期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工作要點、區級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等法治領域重點工作進行高位統籌和統一調度。

  2.注重機制建設,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修訂並以區委辦、區政府辦名義印發《朝陽區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實施細則》,明確“述法”要求。主動向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和市政府報告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工作和重點任務情況。自覺維護司法權威,認真落實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規定,區政府區長、副區長積極出庭應訴,支援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並執行法院生效裁判。

  3.注重服務為民,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嚴格執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不斷推動健全區政府及各部門、各街鄉法律顧問制度,充分發揮政府法律顧問在促進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職能作用,全面推動政務公開和政府信息公開。落實北京市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工作要求,推動提升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水準。進一步推動完善政府內部層級監督和財政、審計等專門監督機制。實施全面提升“七有”“五性”民生保障水準行動計劃,建立接訴即辦考核激勵機制,12345市民服務熱線訴求解決率、滿意率較年初大幅提升。

  4.注重問題導向,著力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堅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不斷提高依法治理能力。2021年,在全市率先出臺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相關法律事項指導手冊,為規範有序接種疫苗提供了法律指引。持續深化區級“兩個18條措施”,全力解決企業困難。推進基層執法規範化建設,提升基層治理法治化水準。健全法治建設評估考核機制,建立“以評促改、以改促建”的區級法治政府評估指標體系。持續將依法行政工作納入區政府績效考核指標並進行動態調整,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四、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圍繞全區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夯實基層執法基礎,優化政務服務,鞏固提升全國法治政府示範區創建成果,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持續推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及“一規劃兩綱要”。堅持高位統籌,強化區政府和全區二級班子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教育培訓,推動入腦入心和實踐轉化。認真貫徹落實《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和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規劃及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意見的要求,推動落實《朝陽區“十四五”時期全面依法治區規劃》和《朝陽區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強對法治政府建設的統籌謀劃和整體推動。深入貫徹落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強化政府主體責任。

  (二)持續提升基層行政執法能力水準。加強法治教育培訓,深化“每月一講”培訓機制,持續開展執法案卷評查,通過專題授課、案例解析、座談交流等方式,為街鄉開展綜合執法和法治工作提供針對性的指導。加大日常執法監督指導力度,抓好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提高執法規範化水準。研究解決綜合執法工作中難點問題,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

  (三)持續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實市級“四減”要求,細化公開行政審批標準。加快推進延時服務和街角化工程,推動“朝我説”“線上導辦”服務全覆蓋,建立健全12345“接訴即辦”“好差評”機制。加快推動“一網通辦”進程,加快智慧政務線上賦能建設。深化落實行政檢查單制度,健全完善執法容錯糾錯機制,持續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四)持續提升公共法律服務工作水準。做好涉外律師資源調查摸底和統籌使用,不斷充實服務“兩區”建設法律人才庫,為朝陽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法律保障。加強區、街鄉、社區(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規範化建設,引導群眾通過網路等便捷方式申請法律服務事項,提高辦事效率。積極引入專業人才參與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健全公職律師管理機制,推進公職律師隊伍建設,努力使公職律師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五)持續深化社會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堅持發展“楓橋經驗”,進一步織密織全調解組織網路。積極開展訴源治理,加強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協調聯動和有序銜接。進一步深化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實現區政府行政復議機構“一套流程辦案”“一個標準裁判”。通過集中辦理行政復議案件,深化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構建全區統一科學的行政復議體制和規範暢通的工作機制,繼續開展好行政復議調解和解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發揮行政復議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作用。

  (六)持續提升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認真落實區政府常務會會前學法制度和“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落實朝陽區國家工作人員旁聽庭審工作實施意見,辦好全區依法行政工作培訓班和處級幹部法治政府建設培訓班,實現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行政理論、實務培訓在公務員各級各類培訓中全覆蓋。

  (七)持續完善法治政府建設評估考核機制。繼續編制發佈年度《法治政府建設白皮書》,開展法治政府建設評估和法治政府建設示範項目創建工作,並對政府績效依法行政專項考核指標進行優化,鞏固深化提升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創建成果,促進法治政府建設效能整體提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