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區財政局2020年度直達機制工作情況

日期:2021-05-18 14:27    來源: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自接到直達資金工作以來,區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抓部署抓支出抓監督,區財政牽頭全區各項目主管單位、街道鄉鎮,齊心協力,確保資金第一時間直達基層,惠企利民,力爭將中央精神和要求落實到位。

  一、直達機制工作的做法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區高位謀劃“五新五化措施”,確保直達資金快速直達基層、惠企利民,紓解企業困難,激發市場活力。

  措施一:制定新制度,實行規範化管理。直達資金對基層來説是新鮮事物。我局迅速制定一系列辦法與制度,環環相扣、層層壓實、步步推進,為穩紮穩打加強管理奠定堅實的基礎。

  措施二:設立新班子,形成常態化協調機制。區級層面成立“中央直達資金工作專班”,由常務副區長任組長,相關部門及鄉鎮一把手為小組成員,明確各自責任分工。區財政局內部成立領導小組,局長牽頭挂帥、統籌協調,拉出項目清單,責任落實到人。兩個新班子建立常態化協調機制,形成“周核查協調、旬調度、月報告”的工作制度,建立分解任務臺賬,與區發展改革委、各責任單位每週一協調、每週一核查,保障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糾偏;常務副區長每半月一調度,了解資金撥付使用情況,親自研究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推進項目加快實施;每月向區政府報告資金管理使用情況,半年向區委報告相關情況。實行全程工作紀實,按周撰寫工作簡報,向區委區政府以及相關部門通報項目進展情況和資金支出進度。

  措施三:分解新任務,確保有序化推進。一是制定“中央直達資金業務操作流程圖”,明確各責任主體在指標分配、下達、撥付、使用等各個環節的任務和時限要求,進一步規範資金撥付、使用和監督管理,確保資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二是各主管部門根據項目情況,及時將任務分解下達到實施單位,擬定適合各項目的資金管理辦法和資金撥付流程,確保項目推進不慢、資金撥付不亂。三是不斷壓實支出任務,以支出管理促進項目推進,將項目落實落細。

  措施四:探索新途徑,加強科學化管理。一是緊盯“形成實物工作量”的要求,以財政評審為抓手,積極推動項目實施。二是緊盯“實行績效管理”的要求,以跟蹤績效、全過程審計為抓手,制定相關績效管理辦法,規範抗疫國債資金的全過程績效管理。區財政、項目主管部門和專業中介機構採取“四邊行動”,即:邊支出、邊核查、邊自查、邊績效;落實“三明確”,即:明確全過程閉環管理,明確全過程審計、明確“雙監控”績效跟蹤。

  措施五:培訓新本領,建設專業化隊伍。區財政採取會議培訓和線下“一對一”輔導等方式,對相關部門、鄉鎮、街道財政財務管理人員全面進行培訓,講解資金管理制度、系統軟體操作,指導完成制定資金管理辦法、撥付流程,傳授落實協調、核查、報告機制方法,提高“關鍵人”項目推進能力。

  二、直達資金支援“六穩”“六保”的作用

  我區直達資金重點用於疫情防控、幫扶市場主體和困難群眾、保基本民生、保就業、保基層運轉以及支援重大項目建設,在支援疫情防控、穩住經濟基本盤、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重點支援開展常態長效疫情防控。保障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重大疫情防控體系建設等常態化疫情防控資金支出,用於城市副中心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補助、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建設、疫情防控物資購置、核酸檢測及儲備費用,支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二是重點支援幫扶企業保市場主體。下達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優惠貸款貼息資金、知識産權獎勵資金等,落實紓困惠企政策。

  三是重點支援幫扶群眾保民生。安排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補助、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補助、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等,強化城鄉困難群眾兜底保障能力,落實醫療、養老及教育補助,保障民生祥和、社會穩定。

  四是重點保基層運轉。安排我區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用於再生能源發電廠運營財政補貼、“煤改電”低谷電價補貼清算工作、知識産權專利獎勵等。

  五是集中財力支援重大項目建設。我區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主要安排用於設計小鎮産業升級改造、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教育基礎設施綜合提升、路網基礎設施工程、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環球度假區基礎設施建設等,既改善居民教育、住房、生活環境等水準,又積極發揮資金對産業鏈、投融資的撬動效應。

  三、直達資金支出取得成效

  始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聚焦居民關心關注的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人居環境等重點熱點領域,精準投放,有效彌補資金不足,切實強基礎、補短板,不斷提升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實施18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完成118條城市主次幹路及背街小巷通信架空線入地。啟動118個村莊的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40個村莊的污水項目、35個村莊的供水項目、30個村莊的“一事一議”項目、70個村莊的“小微工程”項目等。實施3所學校新建改擴建工程,提供學位1590個,改造104塊中小學和幼兒園室外活動場地以及34塊中小學操場。完成了潞河醫院、婦幼保健院、牛堡屯應急中心等醫院發熱門診以及一批社區發熱哨點的升級改造,全面提升對發熱患者的篩查、診斷、治療能力。

  四、直達資金監督管理情況

  我區加強直達資金常態化監督評價工作。一是制定“中央直達資金業務操作流程圖”,明確各責任主體在指標分配、下達、撥付、使用等各個環節的任務和時限要求,對於預算調整、下達及支出數據,及時上傳至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提高數據的及時性和完整性。二是各主管部門根據項目情況,及時將任務分解下達到實施單位,擬定適合各項目的資金管理辦法和資金撥付流程,確保項目推進不慢、資金撥付不亂。

  五、績效評價工作及成效

  我區制定相關管理辦法,對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實施全過程績效管理,開展績效跟蹤監控與績效評價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