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BH0062號建議的答復

日期:2023-12-27 14:13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經認真研究,現就《關於加快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建設的建議》答復如下:

  交通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先行啟動、率先發力,區域交通網路不斷強化,跨區域公路建設加快推進,有效提升了區域社會資源的配置效率,推動了三地資源要素加速流通和週轉,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持續疏解,跨區域出行人數不斷增加,人民群眾對於高效、便捷、通暢的出行需求越來越迫切。深入推進重點交界地區交通一體化建設,對於解決跨區域便捷通勤,有效提升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水準,促進區域協同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決策部署,加快建設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政策、統一標準、統一管控要求,在京冀省(市)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城市副中心管委會、通州區、廊坊市共同編制了《關於推動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通過任務、政策、項目清單化的方式,切實將《方案》轉化為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的“施工圖”和“行動手冊”,為打造新時代區域協同發展的典範做好重要支撐。

  近年來,京冀兩省市始終把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充分發揮交通的開路先鋒作用,加快推進通州區與北三縣交通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方面,正式成立了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三河、大廠、香河三縣市一體化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執行委員會,充分發揮京津冀三省市區域交通一體化統籌協調機制,為示範區交通一體化建設提供體制機制和組織保障。跨界道路方面,通州區與北三縣已連接道路10條(高速公路4條、普通公路6條),形成了功能明確、快慢聯動的區域公路網路;廠通路及跨潮白河大橋加緊建設,預計2024年將為通州區與大廠縣增加一條快速連接通道;石小路、通寶路等規劃跨界道路正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成熟一條、實施一條。軌道交通方面,京唐京濱城際鐵路實現通車運營,串聯起通州區與北三縣;北京市首條跨省市軌道交通平谷線已全面進入建設階段,建成通車後將實現北三縣最快9分鐘到達城市副中心,滿足了通州區與北三縣之間的快速聯繫需求。運輸服務方面,試點開通了北京國貿地區至廊坊北三縣的首批京津冀通勤定制快巴,通過“線上預約、靈活開線、就近上車、快速通行、便捷換乘”的創新運營模式,有效緩解了北三縣地區進京通勤人員進出京交通不便、出行時間長、成本高等問題。

  下一步,我市將充分考慮區域要素流動、産業協作、人口分佈等因素,通盤考慮、統籌規劃,充分發揮交通基礎性、先導性和服務性作用,重點做好跨界道路和跨界河橋梁的規劃對接和組織實施,打通交通堵點,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實現更高水準的交通互聯互通,加快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路,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堅實基礎和保障條件。

  感謝您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5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