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有關情況

日期:2023-12-27 14:12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交辦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通知》(常辦聯字〔2023〕21號)和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案辦理實施意見〉的通知》(政全廳發〔2023〕5號)有關要求,我市高度重視,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首善標準,健全制度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堅持同題共答、同向發力,不斷提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實效。

  2023年,我市政府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43件,其中,主辦16件(建議2件、提案14件),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供會辦意見21件(建議11件、提案10件),呈送市政府領導或相關部門參閱6件。

  二、主辦件意見建議吸收採納情況

  1.已經解決、採納或所提問題已有規定並説明情況的11件(A類),佔書面答復總數(16件)的69%。

  2.因政策和客觀條件限制將在今後工作中參考,並已向代表、委員解釋説明的5件(C類),佔書面答復總數(16件)的31%。

  三、有關工作動態

  1.堅持領導領銜。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對建議提案進行集中交辦,明確要求將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副市長堅持領銜辦理,審定答復意見,強化統籌指導,推動解決問題。各承辦單位召開領導班子會議集體研究辦理方案,將辦理工作與本單位重點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確保辦理實效。

  2.堅持依法依規。修訂印發2023年《市政府系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工作程式和要求》,對辦理流程、標準等內容進行細化優化。組織開展承辦人員“線上+線下”培訓,增強培訓的針對性與實效性。創新“辦理建議提案+調研”模式,通過辦理一件建議提案,解決一批相關問題,以點帶面推動工作。

  3.堅持全程協商。堅持把溝通協商貫穿建議提案辦理全過程,嚴格落實辦前了解需求、辦中溝通進展、辦後徵求意見的“三溝通”制度,在溝通協商中增進理解、凝聚共識、研究對策、推動工作。各承辦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利用情況通報會、代表委員視察等機會積極彙報有關工作情況,回應代表委員關切,綜合運用多種方式與代表委員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絡機制,凝聚各方共識,匯聚工作合力。

  4.堅持結果導向。開展聯合督導,採取“點+面”結合方式,在全面督導基礎上,赴承辦建議提案數量多的單位進行現場重點督導,協調推動難點問題解決,務求取得辦理實效。堅持政府部門答卷、代表委員閱卷,邀請代表委員參與市政府績效考評,對各承辦單位履職和建議提案辦理情況進行打分評價,推動辦理品質持續提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