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03018號(文體宣傳類200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3-12-27 14:11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經認真研究,現就《關於完善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藝術人才聚合的提案》答復如下: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人才是關鍵。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一直以來,我市高度重視文化藝術人才培養工作,並舉全市之力、聚各方英才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設。

  一、建立和完善人才引進、評價和激勵機制

  一是規範人才引進制度及機制。根據《北京市引進人才管理辦法(試行)》(京人社調發〔2018〕38號),辦理人才引進落戶,具體條件和標準可通過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都之窗查詢。2019年4月至今,城市副中心已為17名文化藝術類人才辦理了人才引進、留學人才引進。目前,全市層面正在運營的人才政策諮詢、業務辦理等一體化平臺為“北京國際人才網”(網址為www.bjrcgz.gov.cn),按照相關流程和標準可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證等有關業務,已實現一網通辦、全程網辦。

  二是打造人才公正評價系統。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做好職稱評審工作的通知》,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起草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職稱工作的通知》《北京市高層次、急需緊缺、特殊特藝人才高級職稱考核認定辦法》《關於向各區進一步下放職稱服務管理工作的通知》,已於今年6月向社會發佈。進一步深化職稱評價體制機制改革,保障落實用人主體自主權,發揮政府、市場、專業組織、用人單位等多元評價主體作用,特別是針對文化領域專業人才密集和創新能力強的事業單位穩妥下放職稱評審許可權;鼓勵通過同行評價、技術技能競賽、揭榜挂帥、服務對象評價等多元評價方法識別人才,促進評用結合。

  三是用好用足人才扶持政策。按照我市總體部署,對標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需要,制定出臺《通州區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和《通州區高層次人才發展支援計劃》(以下簡稱“兩高”政策),推動人才服務工作精細化、多元化和個性化,全力扶持包括文化藝術類人才在內的各類人才參與城市副中心建設。自2017年以來,先後共有119名文化藝術類人才通過“兩高”政策得到相關經費扶持。結合城市副中心發展需要,進一步細化制定文化藝術類人才專項或分類的扶持政策。目前,通州區正在對“兩高”政策文化領域運河計劃人才的申報條件進行修訂更新,提高政策針對性和實效性。

  四是加大優質文化藝術項目扶持力度。制定出臺《通州區關於促進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措施》《通州區文化産業園區認定管理辦法(試行)》等一批産業扶持政策,“以産引人、以産留人”,2022年共發放文化産業扶持獎勵資金243萬元。探索改革創新路徑,制定出臺文化産業園區設立營業性演出空間等政策,臺湖演藝車間、雙益發演藝中心劇場和月光林地愛劇場等多家劇場取得營業性演出備案,為城市副中心文化藝術人才長遠發展提供優質“土壤”。

  二、提供文化藝術人才交流展示平臺

  一是積極搭建人才交流渠道。城市副中心積極組織開展多屆京杭對話、北京國際運河文化節、大運河文化創新創意設計大賽、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京津冀文化交流季、臺湖演藝藝術周等文化活動,目前通州區正在創新策劃大運河演出季等品牌活動,不斷拓寬文化藝術人才展示交流機會。今年3月召開文化類企業專場招聘會,輻射中央美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30多所高校,邀請多家優質文旅企業參加線下招聘會,並通過“北京通州發佈”平臺進行全程直播,促進優質企業與精英人才實現“雙向奔赴”。發揮通州區文聯下屬八大協會(作家協會、美術家協會、書法家協會、攝影家協會、戲劇家協會、舞蹈家協會、民間藝術家協會、文藝志願者協會)平臺作用,成立街鄉鎮文聯,組織各類公共文化表演活動,緊密團結、靠前服務各類文藝團體和工作者。目前,通州區正在加快打造文化藝術人才交流基地,為廣大文化藝術工作者提供交流互鑒、博採眾長的平臺,進一步激發人才的主觀能動性和創新活力。

  二是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硬體。目前,城市副中心基本實現三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全覆蓋,擁有集文化館和圖書館于一體的區級文化中心一座。城市綠心三大建築(“文化糧倉”劇院、“森林書苑”圖書館、“運河之舟”博物館)預計今年年底開放運營,將大量引進文化藝術領域具備較高專業水準、科研能力和綜合素質的精英人才。

  三是涵養文化藝術人才發展空間。城市副中心打造的三個特色小鎮中,文化藝術類人才聚集的區域是宋莊文化藝術小鎮和臺湖演藝小鎮。宋莊文化藝術小鎮歷經多年發展聚集了大量知名藝術家工作室、藝術場館、特色書店等,小堡畫家村已逐漸成長為藝術資源高度集聚、藝術生態獨具特色的“文化矽谷”。目前區域內聚集藝術創作人員5000余人,各類註冊企業達1700余家,先後舉辦了4屆中國藝術品産業博覽會和12屆宋莊文化藝術節。每年由宋莊藝術區黨委下轄新聯會負責組織職稱評審,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已有32名藝術家通過評審,有效提升藝術人才獲得感。今後,將積極引進和扶持書畫、國學、教育、民間工藝等領域具有影響力、殿堂級的藝術大師,培育藝術界優秀青年英才,建設藝術家工坊,為藝術家創造穩定的藝術創作空間,建設小堡集體租賃房,為青年藝術家提供高品質的居住空間和完善的生活保障,實現長久、可持續的發展。臺湖演藝小鎮打造“特而精”的演藝産業,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中心除了常態化舉辦各類演出活動,還設有“郎朗藝術工作室”等10個工作室,為專業設計大師、青年藝術家、設計者提供設計和研發創作空間及創意孵化平臺。另一地標項目—臺湖圖書城更新改造項目,聚力打造以演藝特色會展、戲劇産業孵化、沉浸式主題娛樂、演藝科技賦能為主的産業格局,北京交響樂團永久團址也落戶於此,更新改造完成後將為城市副中心再引進一批藝術人才,進一步壯大現有文化藝術人才隊伍。

  三、優化文化藝術行業發展環境

  一是提供優質營商環境。近年來,城市副中心對文化産業人才、大師工作室等在落戶、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均有傾斜,對於優質文旅企業可“一事一議”予以保障,幫助解決了一批優質文化藝術企業人才落戶。推薦熊式琺瑯非遺傳承人熊松濤成為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並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選。加大基金對藝術人才扶持力度,依託北京文化藝術基金,重點資助加強人才培養的專業性建設,圍繞藝術關鍵領域、重點領域提升從業人員專業能力,培養能夠適應藝術發展需求的文藝拔尖人才。

  二是積極爭取市級賦權等政策紅利。今年3月,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首次全域承接文旅行業相關市級行政職權共三類21項,包括外國投資者在文化旅遊區設立中方控股文藝表演團體、外國投資者在通州設立演出場所及娛樂場所等審批。文旅行業市級行政權力下放是政策極大突破和傾斜,將有力促進城市副中心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城市副中心將探索承接更多市級賦權,為文化藝術産業發展提供更優質的營商環境。

  三是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力度。統籌組織、宣傳、文化、人社、投促等部門,梳理現行人才扶持各項政策,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媒體重點宣傳報道以及在政府網站、電視報紙、微信微網志等官方媒體平臺開闢專題專欄等形式,加強資訊發佈、政策解讀。城市副中心將進一步整合現行的人才扶持政策,力爭打造更加全面的人才政策集中發佈平臺,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努力為人才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下一步,我市將進一步支援城市副中心文化藝術事業發展,吸引更高層次的文化藝術人才匯聚副中心,參與城市建設、共用發展成果。

  感謝您對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藝術人才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特此函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3年8月4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