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03557號(文體宣傳類244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3-12-27 14:1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經認真研究,現就《關於在新首鋼園建立中國鋼鐵博物館的提案》答復如下:

  我市高度重視博物館事業發展,市領導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並將博物館之城建設納入全市“十四五”規劃和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博物館之城專項工作組作為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領導小組下設的專門工作組,負責統籌推進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各單位、各系統將博物館之城建設納入摺子工程,結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調研活動,為辦館解決實際困難。近年來,我市博物館在場館建設、文物保護、陳列展覽、開放服務、國際交流等方面不斷取得新進展。截至2022年底,在我市文物局履行備案手續的博物館共215家,實際現存博物館202家,其中,市屬企業博物館6家。

  作為鋼鐵生産主流程的首鋼主廠區(含北區、南區、東南區,總面積約6.6平方公里,工業遺存主要分佈于北區和南區),北區堅持保護利用工業遺存優先,堅持基礎設施和環境景觀建設優先,規劃的四個片區中石景山文化景觀區、冬奧廣場和首鋼工業遺址公園等三大片區已改造完成,城市織補創新工場和公共服務配套區正在加快推進開發;東南區規劃功能為綜合服務配套,28個經營性地塊中25個已上市,部分地塊住宅陸續交付;南區已取得街區控規批復但尚未明確開發模式,新首鋼園的規劃已基本完成。

  一、新首鋼園按街區尺度保留了工業風貌,體現了鋼鐵生産時期完整的工藝流程和分區特點,實際已成為立體活化“博物館”

  首鋼老工業區的改造是區域層面的城市系統更新,首鋼集團在主廠區停産後,即對現存工業建、構築物的現狀、歷史、文化、藝術、技術、經濟等各個方面逐一進行綜合考察,以延續歷史脈絡、強化場所精神為目的,確定了工業遺存強制保留、建議保留和重要工業資源約200余處,通過活化利用使老工業建築適應新功能,實現了老工業區的功能轉型和工業資源改造利用,承載了文化與人的生生不息的發展,新首鋼園本身已成為一座極具工業風格的立體活化“博物館”。

  首鋼主廠區全面停産後,2013年用於存儲煉鐵原料的西十筒倉改造項目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為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第一批試點,也成為新首鋼園第一個改造項目;2016年冬奧組委入駐,將辦公、會議及配套服務等民用功能重新賦予舊日工業建築,在保留原有工藝流程的前提下,完成了工業設施功能提升及生態化改造,激發傳統工業空間的使用潛能,實現了工業遺存保護與改造利用的雙贏;2019年正式對外開放的工業遺址公園位於北區城市公共活動休閒帶內,是一條寬120—300米的南北向的景觀綠軸,其中遍佈生産工藝流程中的主要遺存,設計充分考慮了服貿會功能需求和園區場地的特色優勢,以工業遺址公園為核心,新建展館圍繞特色工業遺存環繞佈局,運用現代設計手法,造型簡潔大氣,與富有時代感的工業遺存形成鮮明對比,實現了現代展會和工業文化的深度融合,讓人在觀展的同時能夠感受到工業風貌的傳承和歷史文化的延續。

  二、結合重點點位,通過多種手段充分展現首鋼參與中國鋼鐵業建設的百年廠史和發展史,多渠道、互為補充的實現相關展覽展示功能

  首鋼陶樓具有相對完整的展覽展示功能,綜合呈現了首鋼歷史、産品介紹、鋼鐵業佈局、主廠區轉型發展等,是首鋼發展歷程的縮影,也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量約10萬人。首鋼三號高爐,內部相對完整地保留了高爐的工藝流程,並對出鐵擺動溜槽、渣溝、泥炮等原有工藝重要設備設置了中英文標識牌詳細介紹,多渠道收集鋼鐵生産時期拍攝記錄的片段,市民可通過視頻觀看三高爐煉鐵生産的場景。同時,在10號元宇宙體驗館和一高爐超體中心等空間,利用VR/AR等科技手段,再現當年火紅的鋼鐵生産場景。各點位展覽讓人能夠感受到比傳統博物館更加多元和豐富的體驗。

  三、在新首鋼園建設國家級鋼鐵博物館存在的實際困難

  一是首鋼集團作為國家級鋼鐵産業代表的説服力不強。主要體現為首鋼集團非中國第一家鋼鐵廠(係1890年漢陽鐵廠),其前身石景山鋼鐵廠成立於1919年;首鋼集團産能佔全國不足5%,遠不如排名第一的寶武鋼鐵。同時,位於其他省市的部分鋼鐵企業已根據自身需要建設了博物館,在冊可查的鋼鐵博物館就有10家,如2008年武鋼集團(現屬寶武鋼鐵)建立了全國第一家鋼鐵博物館(即武鋼博物館),2019年重慶市政府興建了重慶工業博物館等,都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二是建設條件暫不成熟。博物館的建設和運作具有嚴格規範,作為公益性項目需要有大額的財政資金和專業人員隊伍保障。特別是承建中國鋼鐵博物館需要站在國家層面進行頂層規劃設計、調度投入大量資金資源和能夠反映中國鋼鐵發展歷程的文物藏品。首鋼集團作為市管企業,缺乏國家級鋼鐵博物館建設和管理的資金技術條件,在文物藏品的類型、數量方面也存在局限性。

  四、新首鋼園在加速産業聚集和活力復興方面所做的努力

  新首鋼園緊密圍繞北京“四個中心”的戰略定位,積極融入“五子”聯動,作為中關村石景山分園的核心,聚焦“科技+”,著力發展科幻、網際網路3.0、人工智慧、航太等高精尖産業,聚焦“體育+”,將做好賽事活動舉辦、培育産業生態,實現區域産業聚集,打造北京科技創新中心的首鋼高地。同時,新首鋼園也在加快“廠區”“園區”向“社區”“街區”轉變,持續聚人氣、增流量,實現更好的消費帶動、消費驅動,重點引入首店、首展等業態,打造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首鋼支點。

  下一步,我市將聚焦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推進園區高品質發展,加快産業和活力復興。在保護老工業遺産的基礎上,將新首鋼園打造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京西復興的新地標、帶動上下游産業及城市功能發展的新示範。同時,繼續加強研究論證、整合現有資源、優化産業扶持政策,上下聯動,打通堵點,充分調動社會力量辦館積極性,奮力譜寫北京博物館之城建設的新篇章。

  感謝您對我市老工業遺産保護和博物館建設工作的關注和支援。

  特此函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3年7月30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