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01791號(科學技術類091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2-12-27 11:39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經認真研究,現就《關於加強配套設施建設促科技創新園區高品質發展的提案》答復如下:

  海淀北部生態科技新區為中關村科學城北區(以下簡稱科學城北區)。我市一直高度重視科學城北區的文化和教育資源提升、交通出行及商業和醫療配套設施建設,採取一系列措施,並已取得較好成效。

  一、關於文化創新發展和教育資源提升

  (一)文化創新發展方面

  我市海澱區先後出臺《關於弘揚新時代中關村精神深化落實“兩新兩高”戰略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意見》《關於持續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發展的意見(2018—2020年)》等系列文件,在加快構建現代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同時,不斷挖掘文化科技融合新動力。在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館、圖書館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基礎上,規劃並推進故宮北院區、中關村休閒公園(暫定名)、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圖書館等一批重點文化設施建設,持續補齊科學城北區文化配套設施短板,為轄區居民生活賦能文化新活力。

  (二)教育資源提升方面

  一是加強頂層設計。制定《海澱區基礎教育設施專項規劃》,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對科學城北區教育資源發展、基礎教育設施用地等予以重點保障;印發《海澱區關於進一步做好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有關工作的實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學校建設、人員編制、教師待遇和隊伍建設等方面持續向科學城北區傾斜。二是補齊設施短板。2020年以來,啟動25個科學城北區教育配套設施建設項目,其中已建成18個,涵蓋幼兒園、小學、九年一貫制學校、國際學校等;剩餘7個力爭於今年完工。三是引入優質教育資源。推動北京十一學校、清華附中、一零一中學、育英學校、中關村一小、中關村三小、翠微小學等在科學城北區辦學,持續擴大優質教育規模,不斷提升教育服務品質。

  二、關於交通設施建設

  一是強化規劃引領。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海淀分區規劃為指導,啟動科學城北區街區交通專項規劃編制工作,為進一步提升道路通達性、優化區域路網交通提供依據。二是發展軌道交通。在地鐵16號線建成通車的基礎上,正加快推進13A線和昌平線南延建設,並同步爭取19號線支線、北部聯絡線落地科學城北區,提升科學城北區與科學城南區、首都機場、生命科學園、未來科學城等節點的聯通能力。三是完善路網骨架。近年來建成了翠湖南路、翠湖東路等主幹路,上莊東路現已具備通車條件,上莊路計劃2023年建成通車,北清路快速化改造正加快推進,“五橫六縱”的對外交通骨架已基本建成。四是織密區域路網。翠湖科技園、永豐産業基地、中關村軟體園等科技園區組團區域內已建成道路240公里,路網規劃實現率達84%。五是優化交通管理。以圓明園西路及周邊道路為試點優化交通信號配時,今年已完成16次、24個路口的配時調整,並同步對天秀路、馬連洼北路等多個路口交通組織進行優化。六是推進職住平衡。建成紫郡蘭園、永靚家園、西北旺021地塊集租房等一批住宅項目,形成共有産權房、公租房、商品房等多元化住房供應體系,從源頭上降低區域交通出行壓力。

  針對您重點提及的黑龍潭路擁堵問題,我市正積極採取措施加以緩解。一是加快鄧莊南路建設。鄧莊南路為東西向城市主幹道,位於黑龍潭路北側約1.5公里,道路紅線寬50米;西起翠湖科技園,向東經永豐産業基地至京新高速,全長約7.5公里。目前,該道路永澤南路以東路段已通車,永澤南路至上莊路路段已具備通車條件,上莊路至翠湖科技園路段正抓緊施工、力爭今年完工,全線通車後將大幅緩解黑龍潭路以及北清路的交通壓力。二是加快推進西北旺大橋建設。目前,西北旺大橋新建項目正在辦理前期手續和同步推進拆遷工作,項目建成後將較大程度緩解黑龍潭路早晚高峰擁堵狀況。三是加速萬泉河快速路北五環路—西六環路段建設。該項目西起西六環高裏掌橋,東至北五環肖家河橋,沿京密引水渠布設,道路全長約16.3公里,規劃為城市快速路,現已列入我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儲備庫。鋻於道路沿線涉及古樹保護、生態紅線、拆遷及地鐵共線等諸多因素,工程建設條件複雜,目前正處於道路工程設計方案研究階段,待方案成熟後將加快推進項目建設。

  三、關於其他配套設施建設

  (一)商業設施建設方面

  一是建成悅界、國象、六里屯等一批特色商街,以及中關村壹號、積體電路産業園精品配套商業集群。其中,悅界商街面積達3.5萬平方米,重點打造開放式主題街區與全天候精緻生活社交場所,現已成為科學城北區夜間經濟新地標;中關村壹號、積體電路産業園精品配套商業集群涵蓋購物、餐飲、休閒、文化、藝術等多種業態,已成為品質內涵創新交流空間。二是加快中糧大悅城、永豐地鐵站商業一體化項目、華潤萬象匯等大型綜合商業設施建設,打造北區高品質國際化商務聚集區。其中,中糧大悅城商業樓建築面積18.8萬平方米,目前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計劃2024年完工;永豐地鐵站商業一體化項目已基本完成方案編制;華潤萬象匯商業樓建築面積7.3萬平方米,目前主體結構已完工,力爭2023年實現開業。

  (二)醫療設施建設方面

  一是加快北部醫療中心建設。該項目佔地面積7.5公頃,總建築面積18.3萬平方米,批復設置床位800張,建成後將引入北醫三院、海淀婦幼等優質醫療健康資源,計劃2025年投入使用。二是加快蘇家坨中心醫院建設。該項目佔地面積2.47公頃,建築面積6.3萬平方米,批復設置床位300張,建成後將引入航太中心醫院優質醫療資源,成為集醫、教、研等多項功能于一體的現代化二級綜合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計劃2025年投入使用。三是加快推進永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翠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其他配套醫療設施建設或前期工作。

  特此函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