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03186號(城鄉建設類089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2-12-27 11:35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經認真研究,現就《關於建設懷柔科學城核心區與中關村之間快速軌道交通的提案》答復如下:

  一、懷柔科學城規劃定位及我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總體情況

  懷柔科學城(以下簡稱“科學城”)橫跨我市懷柔、密雲兩區,總面積100.9平方公里。依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科學城定位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引領全球科學發現和重大前沿技術突破的新引擎,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為高水準推動軌道交通規劃建設,我市編制了《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20年-2035年)》及第三期建設規劃。根據規劃,我市軌道交通建設的重點為:一是有效促進疏解非首都功能,拉開城市發展框架,形成“內面外廊”的骨幹交通格局;二是有力支撐首都發展、保障“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升“三城一區”對外出行效率;三是加強軌道交通與城市功能的融合,引導“人隨線走”,打造城市活力空間;四是堅持“四網融合”,提升軌道交通服務水準;五是切實引導出行方式轉變,提升城市運作效率。

  二、科學城交通現狀

  目前,懷柔區已開通市郊鐵路懷密線、京承線(通密線)和京沈高鐵3條軌道線路,每日合計開行列車21對。其中,懷密線連接懷柔區與中關村地區,日開行列車6對,北京北至雁棲湖火車站在軌時間81分鐘;京承線(通密線)連接懷柔區與城市副中心,日開行列車3對,通州西至雁棲湖火車站在軌時間60分鐘;京沈高鐵連接懷柔區與市區東北部地區,日經停懷柔南站列車12對,北京朝陽站至懷柔南站在軌時間22分鐘。

  從目前情況來看,科學城早高峰與中心城區聯繫以班車為主,早高峰期間發車約30輛,日均乘坐人數約1400人次,約佔通勤總量50%。班車發車點位於中關村地區的中科院電子所、發育所、半導體所及石景山中科院大學玉泉路校區,通勤時間約為80-100分鐘。現狀市郊鐵路與班車相比優勢不明顯。

  三、科學城近遠期交通出行保障措施

  經對科學城及懷柔、密雲兩新城整體交通出行方式進行研判,我們認為科學城近、遠期出行特徵存在較大差異,線網規劃應對近、遠期不同需求予以統籌考慮,最大程度實現軌道交通輻射帶動及保障作用,同時充分考慮成本效益。

  (一)近期強化,多措並舉保障出行

  根據測算至2025年科學城科創産業及科技服務崗位規模將達到約1.5萬個,隨著人員進駐率提高,繼續採用班車為主的保障通勤方式將面臨較大壓力。因此,我們將採取以下措施保障出行。

  一是提升懷密線服務水準。在科學城內部增設雁棲小鎮站,並由懷柔區政府按規劃實施相關站點與科學城連接的道路系統,優化區域公交線網及接駁功能;在外部加強懷密線與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網路多點銜接,推進既有地鐵13號線增設保福寺橋站,目前該站已納入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實施,預計2025年底竣工。

  二是形成京承線+地鐵15號線廊道。通過在既有京承線順義站新增站房,實現與地鐵15號線石門站換乘,強化科學城與中關村地區的橫向聯繫。通過懷聯線電氣化改造和懷聯線復線改造工作,強化京承線與懷密線互聯互通,提高科學城通勤服務保障能力。

  三是利用京沈客專“高鐵帶流”。京沈客專可實現懷柔南站20分鐘抵達北京朝陽站,通過優化懷柔區內部公交線網接駁,提升科學城與中心城區聯繫的時效性。

  四是優化完善公交接駁。懷柔區政府正積極開展軌道交通公交接駁工作,自懷密線開通後,新開公交接駁線路6條,每日合計接駁144車次。目前,已編制完成《2022年懷柔區公交線路調整方案》,將形成懷柔科學城南北環線公交接駁服務,基本實現公交線路與科學城內各院所的全覆蓋。

  (二)遠期統籌,預留軌道發展彈性

  根據《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階段成果,至2035年規劃人口約26-28萬人,規劃崗位約22萬個;將“構建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體系,促進職住均衡發展,打造有宜居生活品質的國際人才社區”,實現居住與就業、服務等功能均衡佈局,滿足科研人員的就近居住需求。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審批要求,新建地鐵客流強度應達到0.7萬人次/公里、輕軌0.4萬人次/公里。雖然近期科學城到中關村地區的通勤客流需求旺盛,但軌道交通建設週期普遍較長,遠期科學城將實現區域內職住平衡,軌道交通主要功能應由保障通勤向服務科學城對外交流交往轉變,即強調通達性與時效性,強化與機場、鐵路樞紐及其他科創中心的聯繫。

  一是結合我市正在開展的軌道交通線網各方向廊道專題研究分析工作,東北方向將形成京通鐵路、京沈高鐵、京承鐵路三大對外廊道,將在統籌懷柔區及密雲區出行需求的基礎上,按照各廊道不同功能定位,做好廊道整合工作,並充分預留發展彈性。

  二是按照我市與國鐵集團簽署的路市合作框架協議,加快推進京津冀核心區鐵路貨運環線建設,優化調整北京樞紐功能,有序疏解鐵路過境貨運,統籌用好高鐵和北京樞紐結構調整釋放出的普速鐵路運輸能力。

  特此函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