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6662號建議的答復

日期:2022-12-27 11:32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經認真研究,現就《關於推動數位故宮數位圓明園建設的建議》答復如下:

  圓明園被譽為“萬園之園”,係首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國家5A級旅遊景區。通過數字技術讓遺址文物“活”起來,無疑為圓明園文化的傳播與發展開闢一條新路徑。

  一、前期工作

  隨著數字化技術的發展,2012年,我市啟動“數字圓明園建設”,根據檔案文獻和遺址資訊,採用電腦三維虛擬技術初步復原部分圓明園歷史景點。近年來,堅持採用最新科技手段,推動圓明園數字化展示項目落地。一是打造圓明園拾光買賣街項目。以歷史中的“圓明園買賣街”為藍本,提取圓明園歷史文化元素,在實體佈局中融入光影技術,巧妙再現圓明園“四十景圖”,還原了買賣街熱鬧繁華的“市井”商街氛圍。其中,“千機圓明”全景沉浸式飛行體驗空間、“禦園鶯歌”光影互動體驗、西洋幻境·拾光咖啡廳、三帝聚首、五帝賜福、宮廷集市、虛擬+實體換裝體驗等,都讓遊客倣若進入歷史長廊。二是持續開展遺址文物掃描及數字化修復工作。自2017年以來形成178件文物和大水法、觀水法、遠瀛觀、海晏堂4處西洋樓遺址數字化成果,多數已在圓明園遺址公園數字展覽館中進行展示。三是探索舉辦線上展覽。在“圓明園遺址公園微信公眾號”上線圓明園正覺寺馬首銅像回歸展VR視頻,滿足遊客足不出戶看展覽的需求。

  二、下一步工作

  數字圓明園建設基於現實所需,是圓明園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增強文化自信、講好中國故事的必然途徑。我市將持續探索、尋求數字圓明園建設的最優方式,全力推動國家“大遺址文化內涵敘事化展示與交互技術研發”重要成果在圓明園落地應用,讓攜帶著中華文明基因的文物真正“活”起來、“走”出去。一是實施數字展館720膠囊影院項目。開發圓明園主題的數字影片,採用720度異型膠囊螢幕、VR虛擬現實等高新技術,實現全包裹、高沉浸的數字文化體驗。二是打造圓明園全真沉浸VR體驗館項目。在圓明園福海佈置VR體驗空間,通過不同的區域標注顯示,呈現不同時期的圓明園場景。三是開發圓明園MR遊覽車項目。以圓明園真實場景為基礎,疊加相應的復原數字影像,利用定位檢測、實時渲染等技術,使遊客在裸眼情況下實時體驗數字復原後的圓明園景象。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3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