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0203號(工交郵電類015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1-12-24 16:25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1〕第16號

吳季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通勤問題的提案》收悉,經認真研究,現答復如下:

  一、關於加密197路公交發車次數、改為常規公交和儘快開通直達公交線路的建議

  (一)公交服務現狀

  目前,懷柔科學城內部及周邊共有公交線路7條,途經科學城西側的公交線路22條,以上29條線路每天發車約660班次。另有8條公交線路從市區直接運營至懷柔區,其中,快專197路可直達懷柔科學城,3條線路通過一次換乘即可抵達。

  (二)可行性分析

  一是從功能定位來看,常規公交線路主要定位於滿足集約化出行,為市民提供基本出行服務,無法滿足點對點的個性化需求。

  二是從開行條件來看,目前市區直接運營至懷柔區的公交線路共8條,日均客運量近5萬人次,但直接服務於懷柔科學城的快專197路日均客運量僅120余人次,客流不大並且較為分散,具有明顯的個性化特徵。

  三是無論在市區還是懷柔區,公交場站均非常緊缺,無法為新開線路提供運營調度、職工休息、車輛充電、停車駐車等基本條件支撐。

  四是2020年我市研究制定併發布了《北京市地面公交線網總體規劃》,新開公交線路需符合規劃要求。

  受上述客觀因素影響,當前加密197路公交車發車次數、改為常規公交和儘快開通直達公交線路兩條建議的落實難度較大。

  (三)下一步工作

  接到您的提案後,我市調整開通了4條接駁市郊鐵路公交線路,精準匹配市郊鐵路運營時間,每日接駁公交106班次。同時,通過投放網際網路自行車、分時租賃汽車等方式,促進多種交通方式融合發展。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您提出的建議,進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北京市地面公交線網總體規劃》,繼續優化調整運營線路、行車計劃和班型,進一步提高公交運營服務水準。

  二是組織我市公交集團加強與懷柔科學城管委會的溝通配合,根據實際情況設計定制公交服務模式,適時開通中關村等地區運營至懷柔科學城的定制公交。

  三是協調推進調整和增開懷密線列車班次、通密線通勤化改造等工作,優化運作班次和時間。

  四是推進公交場站等基礎設施建設,為開通或優化調整公交線網提供基本條件保障。

  二、關於加強軌道交通服務水準的建議

  根據您提出的延長地鐵5號線、規劃直達懷柔科學城的地鐵或輕軌線路的建議,組織有關單位進行了認真研究分析。

  (一)關於規劃直達懷柔科學城的地鐵或輕軌線路的建議。經多次組織相關規劃設計團隊進行研究,我們認為其近、遠期出行需求存在較大差異,在充分考慮成本效益的基礎上,圍繞近、遠期分別提出了軌道交通保障方案。

  一是近期充分利用現狀鐵路資源,圍繞提升既有懷密線銜接效率、推動市郊鐵路京承線開通並加快研究提速改造方案等方面,提高軌道出行吸引力和競爭力。

  二是遠期圍繞職住平衡的規劃目標,結合其出行特徵,聚焦服務科學交往出行,重點保障通達性和時效性,強化與機場、鐵路樞紐及科創中心的聯繫並在全日保障一定水準;將統籌懷柔及密雲新城出行需求,按照規劃交通廊道的不同功能定位,做好廊道的優化整合工作,預留發展彈性。

  (二)關於延長地鐵5號線的建議。經組織有關部門結合懷柔科學城及軌道有關情況進行多方探討,認為延長地鐵5號線將受到以下兩方面因素制約,短期內難以實現:

  一是運作壓力進一步增大。地鐵5號線限流現象突出,滿載率過高,早高峰時段僅天通苑北站站外限流人數就達到4000人,排在我市首位。如地鐵5號線北延,運作壓力必將進一步增大。

  二是運營效率受到較大影響。地鐵5號線為地鐵普線,設計速度相對較低,其有效服務範圍應在中心城區15-20公里圈層。懷柔科學城主要位於50-70公里圈層,如地鐵5號線北延,由於出行距離延長,必將對其運營效率産生較大影響。

  三、關於住房政策方面的建議

  2018年,我市印發《關於優化住房支援政策服務保障人才發展的意見》(京建法〔2018〕13號),按照“産城融合、職住平衡,以區為主、全市統籌”的原則,以配租公共租賃住房為主,配售共有産權住房、發放人才租房補貼為輔,對符合條件的人才予以住房支援。意見發佈後,我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多次與科學城管委會、中科院溝通,研究擬定懷柔科學城人才住房政策,並已組織人才公租房、共有産權住房房源面向入駐單位中符合條件的職工配租配售。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決策部署,我市嚴格落實住房限購政策,堅持租購並舉,加強供需雙效調節,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運作。“十四五”時期,懷柔科學城區域將建設多個保障性租賃住房項目,入駐單位中不符合限購政策的職工,可通過保障性租賃住房解決職住平衡問題。

  感謝您對我市交通出行保障等方面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6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