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2273號(城鄉建設類082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1-12-24 16:21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1〕第5號

劉小東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合理規劃京郊藝術區發展的提案》收悉,經認真研究,現答復如下:

  一、統籌做好多層次文化功能空間頂層設計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我市立足首都“四個中心”戰略定位,積極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健全完善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管理體系,為提升文化軟實力提供政策支撐和規劃保障。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以下簡稱“總規”),全國文化中心建設要充分利用北京文脈底蘊深厚和文化資源積聚的優勢,發揮首都凝聚薈萃、輻射帶動、創新引領、傳播交流和服務保障功能,建設具有高度包容性和親和力,充滿人文關懷、人文風采和文化魅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之都。總規提出,發揮文化功能區示範引領作用,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的文化功能區空間發展佈局;聚焦文化生産前端,激發文化創意産業創新創造活力。總規對文化發展所需的城市空間規劃建設做出了頂層設計。

  為落實總規,做好首都文化大文章,我市持續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北京市文化産業引領區建設中長期規劃(2020年—2035年)》《北京市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年—2022年)》等相關規劃和政策,著力構建市級文化産業園區、示範園區、特色小鎮、文創街區、文創空間等多層次、立體化的文化産業空間體系;積極探索高品質文化産業空間實施保障策略,結合非首都功能疏解、低效用地盤活、老舊廠房改造、美麗鄉村建設等路徑,進一步拓寬文化産業新空間;鼓勵各類文化産業空間特色化、差異化發展,提升園區運營管理水準,支援中小微文化企業創新發展,促進優秀創業團隊和文創項目落地。

  二、持續推進重點文化功能空間規劃建設和改造提升

  按照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總體框架,北京市要抓好“一核一城三帶兩區”建設,其中“兩區”即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和文化創意産業引領區。我們始終堅持規劃引領,立足城市發展實際,聚焦文化藝術要素聚集區,優化功能佈局,提升空間品質。

  針對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朝陽798藝術區、通州宋莊藝術區等區域,我們進行了梳理分析。根據朝陽分區規劃,朝陽區落實創新引領的首都文化窗口區功能定位,以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為主軸,與望京—大山子、奧林匹克公園、溫榆河、潘家園、垡頭等功能區及各具特色的文化産業園區(基地),形成創意文化發展新格局,推動文化産業融入城市發展。其中,798藝術區為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正在創建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草場地藝術區和黑橋藝術區位於798藝術區北部,現狀主要為集體産業用地和宅基地,規劃為城市重要的綠色隔離地區生態空間,擬實施大尺度綠化,並建設黑橋創藝公園。

  宋莊藝術區主要位於通州區宋莊鎮小堡村,緊鄰城市副中心,區位優勢明顯,文化特色突出。根據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宋莊鎮作為副中心週邊第一圈層特色小城鎮之一,功能定位為藝術創意小城鎮,以原創藝術為核心,延伸拓展文化創意功能,打造北京創意高地、副中心藝術花園,目前正在編制宋莊鎮國土空間規劃及控制性詳細規劃,同步組織開展小堡藝術區城市設計方案徵集。小堡藝術區實施藝術群體全面保障計劃,為藝術家提供服務保障完善的生活和創作空間,著重通過新建青年藝術工坊、大師工坊、租賃住房、小堡村宅基地改造等方式,增加新興藝術從業者的生活工作空間;建立藝術展示和藝術品交易平臺,在藝術家、設計團隊與投資平臺之間搭建橋梁;鼓勵藝術群體參與藝術區規劃建設,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的設計理念。

  此外,我市還重點支援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文化産業創新實驗區、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中國(懷柔)影視産業示範區、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産業園區建設,打造臺湖演藝小鎮、張家灣設計小鎮等一批特色鮮明、錯位發展的産業空間載體。大力推動京津冀文化産業協同發展,通過“主園+分園”、園區共建等合作模式,輸出我市文化産業園區品牌,打造分工協作、互利共贏的環渤海文化産業集群。

  三、著力引導初創類文化藝術空間有序實施

  結合提案中提出的藝術村落、藝術小區相關建議,下一步,我市將立足於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聚焦青年文化藝術人才職業發展需求,為推動高品質文化供給、提升文化産業發展水準蓄力聚能。

  一是加大力度探索老舊廠房更新改造、老舊樓宇騰退利用、社區活力空間複合利用、農村集體産業與文化産業融合發展等文化空間規劃實施和挖潛創新路徑,增加初創類低成本文化藝術空間載體。

  二是進一步規範擬保留現狀文化産業聚集區城市治理,健全配套政策體系,提升管理運營水準,推動文化産業和區域産業融合發展,促進藝術從業者和空間所有者互利共贏。

  三是有序推進擬騰退現狀文化産業空間規劃實施,做好疏解區域和承接區域的協調對接,加強政策引導和服務保障,為現狀産業疏解遷移和新址落地營造便利氛圍,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感謝您對我市文化藝術聚集區發展建設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8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