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2438號(經濟發展類333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1-12-24 16:15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1〕第9號

李明星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辦好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帶動中日融合創新發展新局面的提案》收悉,經認真研究,現答復如下:

   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倡議建設,被賦予多重政策制度創新和經濟高品質發展使命。我市將示範區作為對外開放新窗口、國際合作新平臺,積極推進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一、示範區建設情況

  (一)頂層設計基本完成,申報設立國家級示範區取得突破性成果

  示範區定位為國際科技協同創新與産業合作發展示範園,已形成穩定的園區和産業規劃,確定了醫藥健康、先進智造、數字經濟三大産業方向。去年10月,正式被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為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是國內首個也是唯一以創新合作為主題的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示範區編制形成了《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

  (二)工作機制基本建立,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

  我市圍繞示範區建設,不斷完善國家、市、區三級聯動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有關司局實地調研示範區建設工作,在政策創新、國際項目對接等方面給予了全面支援。市級層面,成立了主管副市長牽頭,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統籌,市發展改革委、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市商務局、市知識産權局等部門參與的工作協調機制。成立了示範區平臺公司—北京大興國際商業服務有限公司,制定了示範區管委會設立方案。市高院支援知識産權巡迴審判法庭落地,市知識産權局推動開展知識産權保險試點,首家外資知識産權機構入駐産業園,快速推進“三廳三中心”建設。

  (三)渠道建設有序推進,項目招引落地成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示範區對接渠道機構129家,開展大型宣傳推介活動10余次,實施“日本企業在華展業政策訴求清單”“中日産業鏈合作意向清單”“中日創新基金投資儲備項目清單”“全球招商中介清單”“日本招商目標企業清單”“中日示範區空間資源清單”的“六單”管理,招商效率提高。目前,已累計簽約落地項目28個,跟蹤在談重點項目72個。已落地的標誌性項目有:聯合日本鋰電之父創設的固態電池企業恩力動力、聯合南韓科學家創設的濾波器晶片隱形冠軍超材科技,知名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園田小林特許業務法人”和世界500強理光集團設立的理光中國創新中心等。

  二、相關工作開展情況

  您在建議中圍繞打造中日融合創新發展新局面,提出了寶貴的建設性意見。對此,我們高度重視,有序推進相關工作。

  (一)關於“優強品牌精品匯”

  圍繞您提出的互設經營“優強品牌精品匯”,助力“供需融合發展”,我市積極推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促進兩國市場深度融合、企業互惠共贏。2020年,我市印發了《關於鼓勵發展商業品牌首店的若干措施》(2.0版),開啟品牌首店服務“綠色通道”,助力品牌首店落地選址和推廣,支援包括日本品牌在內的國際品牌來京設立首店,國際品牌在京設立的亞洲首店最高可獲500萬元支援。當前,示範區正在研究打造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以下簡稱“RCEP”)先行示範區,在起步區內聯合日本知名企業共同建設日本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為中日企業和個人消費者提供集展示、體驗、交易等功能為一體的知識成果轉化物理空間。同時,正在研究國際會展中心項目和國際消費樞紐項目,未來將形成對消費品質升級的有力支撐。

  (二)關於“融合創新研究院”

  圍繞您提出的互設經營“融合創新研發院”,促進“協同創新發展”,我市加大政策創新力度,推動協同創新發展。一是積極對接RCEP。組織力量開展針對性研究,相關政策建議已納入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方案;聯合商務部研究院共同開展“RCEP背景下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國際合作實施路徑”研究工作,形成5條具體落實舉措。二是健全政策創新諮詢體系。高標準充實專家諮詢委員會,由商務部亞洲司原司長呂克儉任理事長,並邀請相關知名專家參加。三是籌劃建設融合創新載體。示範區計劃建立中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和中日跨境産學研合作平臺,促進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開發等方面合作,推動一批産學研合作項目;支援中小企業與中日大型企業開展協同創新,聚焦産業發展重點領域,佈局建設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臺,支援建設一批針對中日初創企業的技術轉移、小試中試、測試驗證等成果轉化服務平臺,力爭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鏈條,形成一批示範項目。此外,為支援示範區建設“中日産業園創新資源承載平臺”,給予200萬元資金支援。

  (三)關於“産融互促基金”

  圍繞您提出的互設運作“産融互促基金會”,推進“産融互促發展”。在建設示範區過程中,根據發展需要,積極採用市場化方式設立産業引導基金。示範區設立中日國際産業引導基金,引入中日大型企業和國家、市級基金,放大基金規模,80%將投向示範區企業或擬落地示範區企業。目前,基金管理公司“誠興國際”獲得市證監局批復,營業執照也已頒發,並儲備了10多個優質擬投資和落地項目。下一步,將探索引進日本國內知名産業基金和全球優質投資基金落地,鼓勵基金以長期穩定的模式投向中日創新企業,以股權共用等機制分享成果紅利,實現産業發展與資本融合,推進“産融互促發展”。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示範區已納入國家發展改革委推進國際産業創新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整體上已由規劃設計階段轉入項目導入階段。下一步,我市將把您的寶貴建議轉化為工作措施,緊緊抓住RCEP重大機遇,深化研究示範區産業特色,聚焦主導産業加快項目招引落地,推動國際産業價值鏈中高端合作,構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政策創新為保障、互惠共贏為基礎的國際創新合作新體系。

  感謝您對辦好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範區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特此函達。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3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