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3686號(文化宣傳類207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1-12-24 16:14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1〕第14號

田沁鑫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在北京前門東區以“雙演”融合、推動文化強國建設的提案》收悉,經認真研究,現答復如下:

  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文化藝術資源豐富,文藝院團和文化單位集聚。近年來,我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出臺《中共北京市委關於新時代繁榮興盛首都文化的意見》《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等文件,著力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應有貢獻。

  北京前門東區是我市重要歷史片區,建築文化、商賈文化、梨園文化、會館文化匯聚交融,文化氛圍濃郁。一直以來,我市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區、全國文化中心核心承載區,積極推進前門東區“文化整體保護”,通過分類改造與更新,做好騰退空間的有效利用,特別是為數眾多的會館和有價值院落的騰退、保護、修繕和利用,引入符合核心區功能和“五個東城”發展要求的産業,推動地區整體保護與復興。

  一、關於積極推進舉辦戲劇節

  結合您提出的設立北京前門國際戲劇節的建議,我市認真研究舉辦高品質、具有影響力的國際戲劇節,將“北京前門國際戲劇節”納入市文化和旅遊局正在論證的“北京國際戲劇節”進行綜合考慮,認真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節慶活動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相關要求,做好前期論證和申報工作。以舉辦前門歷史文化節、全國話劇展演季等活動為契機,共同打造一系列品牌演出活動,營造濃厚的戲劇節日氛圍。積極借鑒北京國際音樂節等活動成功舉辦經驗,逐步擴大戲劇節的規模,提升戲劇節的國際影響力。鼓勵和吸引國內國外院團在該地進行優秀劇目的展演、展示和交流。建立戲劇節組委會和藝委會,嚴格把關劇目品質。充分利用前門東區的劇場資源,發揮戲劇節的集約優勢。完善戲劇節的周邊配套服務設施,推動戲劇節成為展示精品劇目、加強藝術交流、孵化藝術人才與普及藝術知識的平臺。

  二、關於促進線上線下相融合

  結合您提出的加大高新技術在藝術創作領域的應用、建設線上藝術演播平臺的建議,我市指導前門東區演藝項目充分借鑒《故事裏的中國》《典籍裏的中國》取得的成功經驗,採用線下演出、線上演播融合的發展模式,通過全息影像、AR技術、VR技術等高科技手段創新舞臺藝術,並嘗試將其貫穿于創作、演出、演播的全過程,用現代化方式全方位展現中國精神和中國審美。鼓勵院團創作更多突破觀演關係,創新互動形式的舞臺藝術作品。鼓勵劇場推動數字化建設,加強各種藝術手段和網路技術的運用,探索多業態的經營模式,用高科技為藝術賦能、為藝術數字化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撐。

  三、關於加快“首都金名片”建設

  結合您提出的加快前門東區“首都文化金名片”建設的建議,我市通過打造“書香世業”體驗式街區,即依託前門本身的歷史人文背景,打造一條以圖書為框架,同時向各行業跨界融合的複合型文化消費商業街區,提升深度體驗感,形成社交體驗,聚焦人群打卡,使前門成為本地人的“社交場”、外地人的“打卡地”,為前門東區“商演”布好局,使前門地區成為北京對外的文化窗口。結合當前社會流行的娛樂方式,打造沉浸式劇場,將互動空間置於目前規劃的整條街區,通過一個劇場達到聯動整條街區商鋪的作用,努力將該項目樹立成沉浸式文化娛樂行業的標誌性品牌,為做好前門東區“商演”樹立好標桿。利用文旅品牌媒體矩陣宣傳推廣,聯動周邊餐飲、商業、文化體驗等業態,打造一站式消費體驗文化旅遊圈,使傳統戲劇文化可探、可觀、可扮,加快推進前門東區“首都文化金名片”建設。

  下一步,我市將加大對前門東區演藝的資金投入力度,為促進前門東區歷史文化不斷活化,實現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保駕護航。

  感謝您對我市文化藝術工作的關注與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5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