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4626號建議的答復

日期:2021-12-24 16:09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1〕10號

李曉林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將防疫先驅伍連德博士舊居建成“伍連德紀念館及疫病防控宣教中心”的建議》已收悉,經認真研究,現答復如下:

  一、東堂子衚同4、6號(伍連德博士舊居)近代建築的基本情況

  東堂子衚同4、6號近代建築,是東城區區級文物保護單位。該建築主體部分建於1916年前後,地上三層、地下一層,最初為近代公共衛生防疫學家伍連德先生所有並居住,現産權單位是京誠集團。2019年以前,該院落為居民居住使用,2020年京誠集團完成了該院落的騰退並啟動了修繕工程。目前,修繕工程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于2021年底前完成。

  二、關於設立“紀念館”的問題

  設立近現代名人紀念館屬新建紀念設施的行為。對於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中共中央、國務院已有明確的規定。中辦、國辦《關於嚴格執行建立紀念設施有關規定的通知》(中辦發〔1996〕5號)規定:“建立紀念設施必須報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未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不得新建個人紀念館和設立個人故居,也不得在公共場所、工作區域修建任何歷史事件的紀念設施和個人塑像、紀念碑、紀念亭等。”《關於進一步加強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管理的通知》(中辦發〔2014〕2號)進一步規定:“申報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人民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各人民團體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申請。”

  綜合考慮到新建、改擴建紀念設施的規定和當前該處文物的實際情況,我們計劃在符合有關規定並保留相關展陳功能佈局的前提下,開展其後續利用工作。

  三、後續利用規劃

  目前,東城區已責成該文物建築屬地委託京文創(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編制了“伍連德——中國疾控文化傳播基地概念性規劃方案”。根據該方案,東堂子衚同4、6號近代建築將堅持六個總體發展方向,即傳承偉大抗疫精神、傳播中國抗疫貢獻、發出中國疾控聲音、承載文物保護功能、打造複合利用空間和形成健康産業生態。

  在該文物建築的未來利用上,將以伍連德先生生平、健康、防疫相關展覽展示功能為核心支撐,發展“健康文化+”産業,進一步充實該文物建築活化利用內涵,完善功能體系。一是“健康文化+展覽”:舉辦伍連德先生的生平展和健康、防疫相關主題的臨時展;二是“健康文化+傳播”:搭建健康文化線上直播平臺、推廣健康文化産業、開辦健康文化大講堂和宣傳推廣活動;三是“健康文化+研究”:開展伍連德精神文化研究、健康文化産業研究,建立健康文化高端智庫;四是“健康文化+服務”:開展健康文化培訓和健康養生諮詢,搭建健康産業資訊服務平臺;五是“健康文化+教育”:舉辦健康文化主題教育活動及培訓,開闢健康文化閱讀空間;六是“健康文化+體驗”:開展養生茶飲體驗、輕運動體驗、VR故居復原等相關體驗活動。

  在整體空間佈局上,該建築的一層和負一層區域將主要用於展覽展示和文化體驗項目,二層區域將主要用於文化傳播和教育服務項目,三層區域將主要用於學術研討、交流、培訓等項目。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加大了社會對醫療衛生事業的關注,也喚起了人們對我國醫療衛生事業先驅者的懷念。在對東堂子衚同4、6號近代建築利用方案的完善和細化過程中,我們將與伍連德先生在京涉及的協和醫學院、協和醫院、中華醫學會等單位積極接洽,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同時結合您提出的寶貴意見,進一步充實調整利用內容,努力把東堂子衚同4、6號近代建築打造成全市抗疫精神宣傳基地、衛生健康教育基地和健康産業交流基地。

  感謝您對我市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4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