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4963號(城鄉建設類106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1-12-24 16:07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1〕第13號

李武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建議國家支援北京率先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綜合實驗區的提案》收悉,經認真研究,現答復如下:

  我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高度重視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空氣品質顯著改善,2020年PM2.5年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首次實現“30+”;水環境品質穩中向好,地表水水質持續改善,國控斷面劣Ⅴ類水體全面消除。全市萬元GDP能耗降至約0.21噸標準煤,萬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至約0.42噸二氧化碳,能源利用效率和碳排放強度全國省級地區最優。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4%,生態容量不斷擴大。“十四五”時期,我市將深入實施綠色北京戰略,已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設“大力推動綠色北京建設”專篇及“紮實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一章,系統謀劃相關工作,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

  一、關於積極爭取國家支援我市綠色低碳發展

  自2018年起,我市在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委指導下,率先開展了城市體檢工作。在城市體檢中,逐步建立了“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常態化工作機制和發現問題、整改問題、鞏固提升的聯動工作機制,精準搜尋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短板與不足。以綠色低碳為路徑,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和功能完善工程,修復自然生態系統。按照今年3月住房城鄉建設部發佈的《綠色建造技術導則(試行)》有關要求,把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工程建造的全要素、全過程,整體提升建造活動綠色化水準,有效降低建造全過程對資源的消耗和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減少碳排放。我市將積極爭取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圍繞城市建設、城市運作、城市生態、能源供應、産業結構及區域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等方面推動規劃建設,全面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我市也將在國家林草局指導下,高標準做好碳匯林和林業生物質能源林建設。

  二、關於加強項目建設佈局,推動建築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

  (一)關於在東西南北方向各建一個區域一體化迴圈經濟産業園。為提升固體廢物處置能力,近年來我市加強重點項目規劃佈局,研究制發了《北京市“十三五”時期城市管理髮展規劃》《北京市固廢處置領域補短板項目政策指南》《加強危險廢物處置體系建設行動方案》等規劃和政策,在東、西、南、北方向規劃建設了多個迴圈經濟産業園,具備生活垃圾、廚余垃圾、建築垃圾、危險廢物等協同處置能力。

  (二)關於鼓勵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産業發展。結合近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實際需求,為了提升建築垃圾處理能力,我市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廢棄物資源化綜合利用工作的意見》《關於調整建築廢棄物再生産品種類及應用工程部位的通知》,明確將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列為“廢棄資源綜合利用業”,給予固定設施、臨時設施企業工商營業執照增項,確保處置費用能夠享受稅收優惠政策。2018年以來,大力推進“N+X”模式,“N”即固定式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工廠,列入市政基礎設施和環境衛生事業發展規劃,保障項目用地、環評、穩評等手續辦理暢通;“X”即臨時性資源化處置設施,主要用於解決拆違時期集中産生的拆除垃圾。截至目前,我市共設置固定設施5座,已經投運4座,還有1座在建,位於海澱區大公村,另外,還設置臨時設施93處,設計資源化處置能力接近8000萬噸/年,基本滿足我市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置需要。目前,全市範圍內建築垃圾再生産品累計生産1.3億噸,銷售使用量超1.1億噸,再生産品在市政道路、園林綠化、人行步道、河道等公共設施建設項目和建築工地臨建項目得到廣泛應用。

  (三)關於將十八里店迴圈經濟園區作為建築垃圾處置資源化集散中心。2018年初,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為解決本轄區拆除垃圾規範處置問題,建設建築垃圾就地資源化臨時處理項目。該項目負責處理本鄉域內相應的拆除垃圾,項目土地租賃期限至2023年底,土地使用性質是公交場站的建設用地,後續該地塊將根據公交場站建設情況按規劃實施。為系統提升建築廢棄物資源化處置能力,2018年朝陽區與北京建工資源公司和首創集團共同投資,採用PPP模式建設了朝陽區建築垃圾資源化項目,該項目位於朝陽區迴圈經濟産業園西側,佔地約21.5萬平方米,設計年處理規模123萬噸,其中建築垃圾約100萬噸,焚燒發電廠爐渣約23萬噸,項目目前運作正常。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建築垃圾再生産品走多元化高品質道路,鼓勵並扶持骨幹企業研究高附加值産品,打造“産學研用”完整産業鏈。依託“城市更新”戰略和“老城雙修”計劃,搭建溝通平臺,建立合作機制,促進建築垃圾減量化與再生利用緊密結合發展。

  三、關於開闢舊物交易市場

  近年來,我市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疏解非首都功能,部分傳統舊貨交易市場被關停,但網上舊貨交易蓬勃興起,舊貨交易市場總體呈現出以下四方面特點。一是經營品種不斷豐富。隨著居民生活水準的持續提高,舊貨經營範圍從改革開放之初的書刊、郵票、錢幣,逐漸向傢具、家電、二手車、電腦、行動電話、古玩、玉器、機械設備等擴展,經營品種幾乎涵蓋了社會生産生活的各個方面。二是網上交易模式逐漸普及。電商企業率先進軍舊貨市場,閒魚網、轉轉網、趕集網、淘寶網、瓜子網、阿里巴巴網等電商企業積極發展網上二手貨市場,不但提供網上交易,還提供租賃、擔保、評估等系列服務。家庭閒置物品網上銷售捐贈逐漸興起,閒魚、轉轉等電商平臺為促進閒置生活用品再生利用提供了較好的點對點服務,為舊貨流通打開新渠道。三是流通網路日趨完善。舊貨企業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充分挖潛閒置資源使用價值,發揮連鎖化經營優勢,逐步形成了“城區-郊區-村鎮”縱向流通網路和“市內-市外-國外”橫向流通網路。二手汽車、家電、傢具類等舊貨銷售網路已經成熟。四是經營日趨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在市場競爭中,一批具有較強實力的舊貨市場凸顯經營特色,品牌優勢逐步擴大。如,潘家園舊貨市場、馬甸郵幣卡市場、花鄉和亞運村二手車交易市場,在專業化市場中具有較高的社會知名度。

  您提出的分類建立專業類別的廢舊物品交易市場,進一步開擴了我們的工作思路。下一步,我們將以滿足市民企業多層次需求為目標,加強舊貨交易市場規劃佈局研究,因地制宜、因物制宜,引導舊貨交易市場發展;持續大力發展線上舊貨交易,提高舊貨交易組織化程度和服務水準;規範舊貨交易秩序,完善舊貨交易監管措施,規範經營行為,嚴厲打擊非法交易。

  四、關於全方位提升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水準

  我市是全國第一個出臺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城市,也是最早啟動生活垃圾分類試點的城市,垃圾分類從最初的“兩分法”“三分法”,發展到目前的“4+2”六個品類(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大件垃圾、裝修垃圾)。我們在推動垃圾分類工作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協同共治,推動首都居民習慣養成,提升首都居民文明素養。通過逐家逐戶宣傳指導、逐單位逐樓宇組織實施、逐街道逐社區(村莊)督導落實,廣大市民的垃圾分類意識普遍增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出臺一年多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一是根據抽樣調查和現場檢查結果,居民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準確投放率分別在98%、90%、85%左右,均大幅提升。二是從分類效果看,今年4月份家庭廚余分出量3878噸/日,比《條例》實施前增長了11.6倍。可回收物分出量4382噸/日,比《條例》實施前增長了46%。三是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運量2.2萬噸,比2019年的2.8萬噸下降20%,垃圾減量成效顯著。四是垃圾分類設施體系初步實現系統性重塑。累計達標改造固定桶站6.3萬個,涂裝垃圾運輸車輛3945輛,改造提升密閉式清潔站805座。生活垃圾處理能力達到3.4萬噸/日,基本滿足分類處理需求。

  您提出的政府與企業等專業化機構開展共建共用模式,目前已在我市推廣,各區、街道根據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採用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委託專業機構推動生活垃圾分類。下一步,我市將繼續堅持定期調度,強化統籌推進,注重服務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努力做到居民自主分類水準、分類設施建設管理、垃圾源頭減量、精細化管理水準、長效機制建設再上新臺階。

  五、關於實行大規模造林綠化行動及打造低碳零碳示範鎮

  (一)關於實施大規模造林綠化。“十三五”時期,我市實施了以兩輪百萬畝造林為代表的一批重大生態工程,全市新增造林綠化面積115萬畝、城市綠地3773公頃、新建和恢復濕地1.1萬公頃,森林蓄積量由1670萬立方米增加到2520萬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市林地面積達到113萬公頃,據我市林業碳匯部門測算,年碳匯量約700萬噸左右。

  下一步,我市將繼續拓展綠色空間,不斷提升森林品質,進一步提高林地綠地碳匯能力。一是繼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任務,依託綠色資源增量增加碳匯。二是開展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提高平原生態林管護水準,持續改善山區生態公益林品質,依託綠色資源存量增加碳匯。三是建立綠色碳匯示範區,努力將西山試驗林場和京西林場打造成為塞罕壩式的碳匯林帶。四是加大碳匯計量監測力度,分森林、綠地、濕地等不同生態系統類型建立碳匯臺賬,為準確掌握植被碳匯動態變化、助力全市碳中和提供重要支撐。

  關於您在建議中提到的推廣食葉草、元寶楓、山桐子等植物。食葉草屬於蓼科酸模屬草本植物,生物量大、産量高、可食用,我市延慶等地已有小規模實驗性種植。總體來看,食葉草不耐蔭,不適合林下大規模種植,其經濟效益市場反映一般。元寶楓作為一種優良的鄉土樹種,已在我市百萬畝造林綠化等重大生態工程中得到廣泛應用,其發揮的生態效益十分顯著。山桐子主要集中分佈于秦嶺以南地區的山地,非北京鄉土樹種,在北京地區種植的適宜性有待論證。您的建議給我們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參考,我們將在造林和森林經營過程中加大元寶楓等鄉土樹種推廣應用力度,構建複合生態系統,並注重發揮植物的經濟效益,探索生態保護與綠色發展的新路徑。

  (二)關於韓村河打造全國低碳零碳示範鎮。近年來,一方面韓村河鎮持續加大綠化美化力度,利用拆遷騰退地、裸地、廢棄臺地、荒山荒坡等,宜林則林、宜灌則灌、宜草則草。依託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戰略留白”臨時綠化等工程,做到應綠盡綠、見縫插綠,擴大森林面積。通過森林健康經營林木撫育、封山育林、低效林改造等營林工程,利用科學的撫育措施,改善林分結構,提高林分品質,維護森林健康,構建穩定、優質、高效和功能多樣的森林生態系統,提升森林碳匯能力。另一方面,合理利用資源,發展迴圈有機農業。全力推動“上方山香椿”核心産區聖水峪村進行全域有機種植,企業和合作社等規模主體全部取得有機農産品認證,散戶全部採用有機種植養殖方式,有效落實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産,不斷增加綠色優質農産品供給。建立特色農産品加工廠,將特色香椿、山野菜、各種藥食同源中藥材等經過初加工、深加工,完成農産品向商品形態轉變。同時,利用農業廢棄物香椿樹樹枝生産香椿蘑菇,再利用蘑菇菌肥還田利用,達到農業生態迴圈可持續發展目的。下一步,韓村河鎮將在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力打造全國低碳零碳示範鎮。發展生態旅遊,強化“椿遊上方山?尋香聖水峪”的活動影響力,發揮聖水峪村“聖水蓮庭”民宿品牌影響,帶動當地發展民宿經濟,推動低碳旅遊發展。

  感謝您對我市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5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