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有關情況

日期:2021-12-24 16:05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交辦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通知》(常辦聯字〔2021〕27號)和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案辦理實施意見〉的通知》(政全廳發〔2021〕9號)有關要求,我市高度重視,堅持首善標準,既重結果、又重過程,既重答復、又重落實,不斷推動辦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1年,我市政府承辦的42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書面答復16件(建議6件、提案10件),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供會辦意見18件(建議8件、提案10件),8件提案參閱件已送相關市政府領導參閱。

  二、書面答復意見建議吸收採納情況

  1.已經解決或採納、所提問題已有規定並説明情況的9件(A類),佔書面答復總數(16件)的56%。

  2.因政策和客觀條件限制,將在今後工作中參考,已向代表、委員説明情況的7件(C類),佔書面答復總數(16件)的44%。

  三、有關工作動態

  1.將領導領銜與壓實責任相結合,形成以上率下、齊心協力的辦理格局。陳吉寧市長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集中交辦,明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將辦理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過問、親自研究”。各承辦單位召開領導班子會議研究辦理工作,局級領導牽頭辦理難度大的建議提案;建立健全辦理工作臺賬和責任制,做到責任到人、辦結銷賬。

  2.將完善制度與創新機制相結合,健全符合實際、科學規範的辦理規程。制訂了《2021年市政府系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提案工作程式和要求》,對研究籌備、辦理、答復等工作進行優化和規範;同時對集中交辦、協同辦理等工作機制進行明確。探索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模式,增強培訓的時效性。

  3.將廣納民意與凝聚共識相結合,營造共商共辦、同向發力的辦理氛圍。嚴格落實辦前、辦中、辦後“三溝通”制度,保持與代表委員的密切聯繫,及時了解代表委員對辦理工作的意見,有針對性地做好辦理工作。積極探索利用“網際網路+”等方式拓展溝通渠道,利用調研座談、情況通報等多種形式加強交流協商,溝通説明情況,凝聚各方共識。

  4.將督導考評與取得實效相結合,努力達到品質提升、群眾受益的辦理效果。對部分承辦單位開展現場督導,對答復意見逐一審核把關,邀請代表委員參與市政府績效考評,對各單位建議提案辦理等方面情況打分評價。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注重舉一反三,出臺政策措施,著力解決代表委員反映突出問題,努力讓代表委員滿意、讓群眾受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