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有關情況

日期:2020-12-21 11:27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交辦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的通知》(常辦聯字〔2020〕80號)和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關於印發〈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提案辦理實施意見〉的通知》(政全廳發〔2020〕13號)有關要求,我市政府將辦理工作作為一項政治性、全局性、基礎性的重點任務,進一步健全機制,加強溝通協商,提升辦理工作品質。

  2020年,我市政府承辦的35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書面答復12件(建議5件、提案7件),向國家有關部門提供會辦意見18件(建議8件、提案10件),5件建議參閱件已送相關市政府領導和有關部門參閱。

  二、書面答復意見建議吸收採納情況

  1.已經解決或採納、所提問題已有規定並説明情況的6件(A類),佔書面答復總數(12件)的50%。

  2.因政策和客觀條件限制,將在今後工作中參考,已向代表、委員説明情況的6件(C類),佔書面答復總數(12件)的50%。

  三、有關工作動態

  1.領導領銜辦理。年初,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進行集中交辦並作了專題部署,陳吉寧市長強調建議提案辦理既是一項政治工作,又是一項群眾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切實將建議提案辦好。各位副市長帶頭領銜辦理,主動靠前指揮,協調解決問題,審定辦理報告。

  2.從嚴規範辦理。制發《2020年市政府系統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程式和要求》《關於切實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品質的通知》,明確辦理要求,壓實辦理責任;同時,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積極探索“網際網路+”培訓模式,開發了線上培訓系統,做到疫情防控和辦理培訓“兩不誤”。

  3.深化溝通協商。建立健全溝通協商機制,嚴格落實辦前了解需求、辦中溝通進展、辦後徵求意見的“三溝通”機制,辦理全程保持與代表委員的密切聯繫,及時了解代表對辦理工作的意見,有針對性地做好辦理工作。充分利用調研座談、情況通報等多種形式加強交流協商,溝通説明情況,研究落實辦法,凝聚各方共識。

  4.加強督促指導。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組建督導組,深入到相關單位和一線點位開展督導走訪,既全面檢查辦理進展和機制建設、制度落實等方面情況,又重點協調難點問題解決,促進辦理工作有序落實。同時,對答復意見逐一審核,努力把好“品質關”。

  5.嚴格績效考評。堅持“督考合一”,將督導和審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作為對各單位績效考評的扣分依據;同時,邀請代表委員參與市政府績效考評,對各單位建議提案辦理等方面情況打分評價,引導各單位持續提升辦理品質、取得辦理成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