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0775號(工交郵電類116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0-12-21 11:22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0〕第9號

溫立新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再提石景山五里坨地區軌道交通建設的提案》收悉,現答復如下:

  一、五里坨地區規劃情況

  根據《石景山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五里坨地區是石景山區“一軸一帶、多點支撐、組團協調”城市空間結構中的西部組團,主要以生態環境與城市化建設為主導,重點發展生態休閒服務功能。經梳理,五里坨及三家店地區均位於模式口地區以北,其中,三家店地區為歷史文化保護區,現有常住人口約2萬人,規劃以保護原貌為主,建設密度較低;五里坨地區現狀人口約5萬人,在我市實施“疏解整治促提升”政策的大背景下,人崗增量並不顯著,地區規劃人口約8萬人。

  二、對建議提出問題的有關情況

  根據您提出關於科學預測五里坨地區公共交通需求,儘早規劃西部地下軌道交通的建議,我們對五里坨及以北地區出行特徵進行了認真調研,上述地區居民的日常通勤出行目的地,以門頭溝區、石景山區為主,集中地為首鋼地區;大部分出行需求為小于5公里的短距離出行,長距離出行需求較少。如採用延長6號線、11號線等地鐵線路方式對該地區提供服務,將會致使地鐵普線過長,運輸效率大幅降低,並導致原本已飽和的運力運能難以支撐線路延長後新增客流等問題。

  目前,我市正積極深化軌道交通戰略轉型,將軌道交通作為城市發展的重要戰略導向,組織相關單位開展我市新一輪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及第三期建設規劃研究編制工作。根據階段性研究成果,擬通過發展市郊鐵路來解決石景山區北部地區與中心城區之間的快速交通聯繫,重點考慮利用既有京門鐵路資源開行市郊列車,為該地區提供軌道交通精準服務。

  另外,近年來,我市結合該地區發展時序,大力推進道路建設,京門新線、五里坨路、新隆恩寺路、五里坨西路、黑石頭村路、秀府村北路及南宮中路等道路相繼建成通車,規劃永引渠南路西延工程也已穩定規劃條件,正在推進設計方案及立項等前期工作,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高井及模式口地區交通擁堵問題。

  針對您提出規劃建設西部南北向軌道交通的長遠目標,我們進行了認真研究分析,我市西部地區乘客出行主要呈現向心式特徵,來往中心城區的需求較為明顯,而西部地區南北方向多為城市非集中建設區,包含山林地區、旅遊地區及生態保護地區,相互之間出行需求較少。同時,S1線與16號線兩條軌道南北之間主要為城市生態建設區和限制建設區、生態控制區,包含八大處公園、香山公園、克勒峪等風景名勝區,在此類地區新建軌道交通建設工程難度較高、投資較大,施工極有可能對自然環境造成不利影響。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您的建議,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優化改善該地區出行環境。一是加快推動永引渠南路西延工程,從而為該地區提供新的出行路徑,進一步緩解交通擁堵。二是組織開展公共交通接駁方案的研究論證,合理規劃該地區公交接駁系統,充分發揮公共交通接駁設施服務優勢,提高相關軌道交通線路對該地區的服務能力。三是進一步加強軍地協調工作,與相關單位及部門進行充分溝通,結合雙方需求開展相應研究工作,合力緩解交通壓力。四是加強交通秩序管理,優化出行環境,提高通行效率。

  感謝您對北京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2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