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4117號(城鄉建設類063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0-12-21 11:21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0〕第8號

趙梅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杜絕垃圾分類中的形式主義的提案》收悉,現答復如下:

  一、我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情況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4月24日召開全市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推進大會,對5月1日起實施新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作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聞令而動、合力推進,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8月下旬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為3736噸,較《條例》實施前增長11倍,分出率保持在17%左右;其他垃圾日均清運量為1.79萬噸,同比下降34%。

  (一)抓黨建引領凝聚,促社會力量聚合。我市將垃圾分類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層治理工作有機結合,依託各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形成轄區單位工作合力。全市各級黨組織切實負起組織領導責任,廣大黨員走在前、作表率,帶頭承諾踐諾、爭當“桶前指導員”,及時勸導垃圾不分類、亂投放等行為;廣泛動員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深入開展“小手拉大手”“示範家庭創建”等活動,著力解決不願意分、不習慣分、不方便分等問題。

  (二)抓組織體系重構,促戰時機制落地。成立市生活垃圾分類推進工作指揮部,由分管副市長擔任總指揮,下設綜合協調、政策指導、物業管理、社區工作、文旅商務、農林水務、執法保障、監督檢查、宣傳動員等9個工作組,並建立了會議、督辦、檢查、輿情研判等7項工作機制,堅持每日調度,積極推進垃圾分類各項工作;各區也相應成立區級指揮部,及時協調解決工作推進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同時,將垃圾分類納入市政府常務會、區委書記點評會通報範圍,實行末位約談,進一步壓實責任,確保垃圾分類工作有力有序推進。

  (三)抓硬體設施改造,促分類鏈條銜接。開展“桶”“車”

  “站”“樓”等設施設備改造,確保功能齊備、規範統一。截至目前,新建改造分類驛站588座,完成5.17萬組分類桶站提升改造、1632輛運輸車涂裝工作、356座密閉式清潔站改造。現有垃圾處理設施44座,設計處理能力3.27萬噸/日,其中生化設施23座,處理能力8130噸/日,基本滿足我市垃圾分類處理需求。

  (四)抓督導指導檢查,促問題曝光整改。自5月1日實施《條例》以來,我市城市管理部門每日出動8至10個組深入基層開展專業抽查。組織幹部職工及志願者約1000人開展住地協查,覆蓋16個區221個街道(鄉鎮)1068個小區,並每週出一份成績單,及時反映進展動態。依託我市“接訴即辦”工作機制,與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對接,收集分析市民反映的垃圾分類方面問題,並在《北京晚報》設置曝光臺。

  (五)抓輿論宣傳發動,促市民習慣養成。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成立市、區宣講團,開發微信小程式、小遊戲、小視頻等多種形式,弘揚垃圾分類新時尚、新風尚。針對學生不同學段錄製課程,推動進入“開學第一課”。利用黨員“雙報到”、社區議事協商、修訂居民公約等方式,推動垃圾分類進小區、進樓院、進家門。

  二、關於對建議提出問題的相關情況

  (一)關於提倡居民小區因地制宜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我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活垃圾分類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將群眾需求放在第一位,以服務為導向,一直以來不強制實施“撤桶並站和定時定點”,不做“一刀切”;要求各街道(鄉鎮)根據各居住小區實際情況制定生活垃圾分類方案,因地制宜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對小區垃圾分類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要積極採納吸收;對不符合實際的做法,要及時予以改進。

  (二)關於針對不同類型的小區,制定切實可行的垃圾分類方案。城區居民小區可結合實際情況,建設分類驛站或集中桶站,承擔廚余垃圾全時投放、各品類垃圾暫存、垃圾分類宣傳、面對面指導以及積分兌換等功能,同時可作為可回收物固定交投點,促進垃圾處理和物資回收“兩網融合”落地實施。對於平房區或農村地區,提倡“垃圾不落地”,居民分類後無需出門投放生活垃圾,由保潔員定時定點到府分類收集。

  (三)關於強化協商共治,引導居民自覺參與垃圾分類。根據您提出的建議,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要求居民小區發揮社區議事廳、業委會、物管會的協調作用,針對分類桶站設置管理問題,加強與居民協商溝通,廣泛徵求小區居民意見,取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援;同時,讓居民知曉各品類垃圾的投放點位、時間和分類投放要求,督促引導居民按要求自覺參與垃圾分類。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將根據您提出的建議,按照“政府引導、服務為先、以質取勝、方便群眾、務求實效”的原則,認真落實《條例》《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動方案》及4個配套實施辦法等法規和文件要求,從社會單位垃圾強制分類、示範片區創建入手,積極促進垃圾源頭減量;把桶站規範化設置和社會動員作為當前工作重點,系統安排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全流程工作,強化社會宣傳動員和普法執法工作;建立長效工作機制,逐步推動居民垃圾分類習慣養成,確保垃圾分類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感謝您對我市垃圾分類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1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