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4231號(文化宣傳類270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0-12-21 11:19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0〕第6號

李維平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圓明園第五園——春熙院回歸的提案》收悉,現答復如下:

  一、春熙院遺址現狀

  經專家考證,圓明園盛時五園之一的春熙院遺址,位於北五環廂白旗橋西南側的二河開地區,地上已找不到任何歷史遺存,需要依賴考古發掘其歷史價值。目前,該區域主要由首農食品集團下屬全資企業北京盛華四合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二河開21號院,産權主體單位)、海澱區綠化隊和居民住宅佔用。

  二、工作進展

  我市認真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關於三山五園的規劃要求,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積極做好春熙院遺址環境整治、考古研究等工作。一是針對違法建設出租、環境衛生臟亂等問題,産權單位和所屬地區海澱區青龍橋街道加強合作,開展了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現已建成青龍橋二河開21號藝術區並向市民免費開放。二是組織專家學者召開研討會,就春熙院的保護和利用作規劃研究。三是長期開展春熙院有關史料收集整理,積極推動春熙園回歸工作。四是與天津大學建築學院張鳳梧教授團隊溝通,著手編制《關於春熙院山形水系整治規劃設計方案》,推進春熙院區域保護展示規劃設計。

  三、下一步工作

  圓明園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下一步,我市將認真貫徹實施《圓明園遺址公園規劃》,繼續加強對春熙院遺址的學術研究、考古勘測,保護規劃編制等工作。一是修築春熙院遺址圍墻,避免無關人員進入,以免對遺址造成進一步破壞;二是組織專家學者制定該區域的山形水系、整修規劃,編制《關於春熙院山形水系整治規劃設計方案》,推動其向遊人開放;三是對春熙院遺址進行考古勘測,繼續推進出土文物整理和有關史料收集整理,進一步挖掘其價值和內涵。

  感謝您對圓明園遺址保護的關注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5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