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4784號(文化宣傳類254號)提案答復的函

日期:2020-12-21 11:18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

分享:
字號:        

京政聯字〔2020〕第5號

魯安懷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落實北京“東胡林人”遺址保護工作的提案》收悉,現答復如下:

  一、遺址概況

  東胡林人遺址位於我市門頭溝區齋堂鎮東胡林村,1985年公佈為我市門頭溝區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門頭溝區東胡林地下文物埋藏區被公佈為我市第二批地下文物埋藏區。

  二、近期保護工作情況

  (一)關於儘快落實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情況

  根據您2017年“關於提升北京‘東胡林人’遺址保護級別的建議”,2018年在接到國家文物局開展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申報遴選工作通知後,我市文物部門立即成立專項工作組,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專家論證,指導督促我市門頭溝區申報,于2019年2月將東胡林人遺址在內的推薦名單上報至國家文物局審批。

  (二)關於組織考古隊伍補充開展調查及發掘研究工作情況

  一是積極梳理歷次發掘情況。我市市區兩級文物部門多次與曾參與東胡林人遺址考古工作的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進行聯繫,推進前期發掘報告的整理工作。

  二是加強與高水準考古隊伍合作。2003年前後,我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先後四次聯合對其進行發掘。2016年至2017年,我市文物研究所對遺址進行了搶救性清理和考古調查。

  三是持續強化研究宣傳。作為遺址管理使用主體,我市門頭溝區連續舉辦了三屆“東胡林人論壇”,邀請上百位專家、學者就遺址保護與發展積極探討,建言獻策。相關活動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促進了對遺址價值的發掘和闡釋。

  (三)關於建立遺址博物館和遺址公園情況

  一是堅持規劃先行。我市已將東胡林人遺址保護、展示、利用工作納入《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2018年—2035年)》,並以形成方向清晰、路徑明確、項目支撐的工作格局為目標,將其列入《門頭溝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與發展規劃》《門頭溝區分區規劃——歷史文化專題規劃》。同時,做好東胡林人遺址保護規劃編制,開展多學科研究,積極推動文物保護等級提升,推進東胡林人遺址公園建設。

  二是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我市指導門頭溝區研究制發了《門頭溝區關於切實履行文物保護屬地責任的實施意見》《門頭溝區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安排專人看護巡查,切實加強文物安全。同時,依託齋堂川、清水河等自然資源,以及爨底下村、靈水村、東胡林人遺址等歷史文化資源,整體提升齋堂川的生態文化景觀品質;依託旅遊步道串聯傳統村落,開展文化休閒與體驗活動,形成以京西傳統村落文化為主題的組團。

  三、下一步工作

  (一)迅速啟動申報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我市擬於2020年下半年研究啟動第九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申報遴選工作,遴選一批歷史、藝術、科學價值較高的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提升全市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級別,併為今後申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做好項目儲備。為做好東胡林人遺址保護級別提升工作,市文物局于2020年7月召集門頭溝區文物部門專題研究,議定區文物部門立即著手開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申報準備工作。市文物局將定期赴門頭溝區現場指導,確保申報工作有序高效推進。

  (二)加強區域考古工作和學術研究

  我市積極向國家文物局彙報遺址考古及保護展示等方面工作,爭取對遺址及周邊區域開展考古發掘工作的支援。加強考古專業機構的融合交流,積極開展相關考古資料整理、研究、出版等工作,科學闡釋東胡林人遺址在東亞人類社會演化進程中的重要地位,為後續保護展示提供科學依據。

  (三)以專項保護編制規劃為抓手帶動相關建設

  我市文物部門將指導門頭溝區開展東胡林人遺址文物保護規劃、考古遺址公園規劃(含博物館)編制工作,並積極推動納入我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建設中推進實施,充分發揮遺址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綜合效益。

  感謝您對我市文物保護工作的關心和支援。

北京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日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