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是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關,對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負責並報告工作。本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是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依法確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總名額為781名,現實有代表758名。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為市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履行職務和開展活動提供服務和保障。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設辦公廳、法制辦公室、監察和司法辦公室、財政經濟辦公室、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辦公室、城市建設環境保護辦公室、農村辦公室、民族宗教僑務辦公室、研究室、代表聯絡室和人事室等工作機構,下設預算工作委員會。2019年1月,北京市十五屆二次人代會決定設立社會建設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下屬事業單位共2個,包括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綜合保障中心、《北京人大》編輯部。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行政編制268人,實有人數246人;事業編制48人,實有人數29人。

  離退休人員181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172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7981.73萬元,比2021年17463.84萬元增加517.89萬元,增長2.97%。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7741.43萬元,比2021年17146.41萬元增加595.02萬元,主要是由於人員增加,2022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本年其他收入3萬元,比2021年67.06萬元減少64.06萬元,減少原因:預計2022年全國人大不再撥付代表活動經費;上年結轉結余資金237.3萬元,比2021年147.36萬元增加89.94萬元,主要是由於上年結轉資金事項增加。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7981.73萬元,比2021年17463.84萬元增加517.89萬元,增長2.97%。

  基本支出預算12112.9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7.36%,比2021年11032.90萬元增加1080.02萬元,增長9.79%,主要是由於人員增加,2022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5865.81萬元,比2021年6327.94萬元減少462.13萬元,下降7.3%,減少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年終結轉結余3萬元。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項目支出預算的主要方向為人大會議、人大立法、人大監督、代表服務、人大信訪、維持市人大常委會機關日常運轉和信息化運維等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本級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3.22萬元,與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162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162萬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與國外地方議會間合作交流、人大立法和監督工作培訓調研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41.22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41.22萬元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人大調研考察及國外議會友好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本部門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332.0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284.0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878.1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039.4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3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4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680.71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部門共有車輛0台,共計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0台(套),共計2911.9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