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五、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性質、職責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簡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住房保障辦公室(簡稱市住房保障辦)牌子。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研究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2.負責保障本市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擬訂住房保障、古都風貌保護和危舊房改造的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研究制定棚戶區改造政策。負責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房源分配的協調、管理工作。組織、指導住房保障對象的資格審查和備案管理工作。

  3.負責推進本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擬訂住房制度改革相關政策。負責直管公房管理工作。負責公有住房出售、集資合作建房、住房分配貨幣化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工程建設管理工作。負責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協調、監管以及徵收拆遷的協調工作。協調並督促推進鐵路工程建設各項前期工作,協調解決鐵路工程建設中徵地拆遷等相關問題。負責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監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許可。負責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中央企事業單位在京建設項目登記備案和施工計劃管理工作,並對重點建設項目提供協調和服務工作。

  5.負責本市建築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建築行業發展工作。研究擬訂建築業發展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市場主體資格認定和監督管理。組織制定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辦法。

  6.負責本市建設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監管工作。研究擬訂建設工程品質和安全生産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建設工程品質檢測機構資質管理,負責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管理。負責牽頭制定各類工地揚塵控制規範。參與重大建設工程品質、施工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承擔北京市建築工程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7.負責指導本市村鎮建築工程建設工作。負責村鎮建築工程建設的技術服務,制定村鎮建築工程建設技術標準。組織指導農村危房改造、抗震節能農宅建設工作。

  8.負責促進本市建築節能和行業科技發展工作。研究編制建築業科技發展、建築節能規劃和政策,制定地方工程建設標準,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進步和成果轉化。負責建築節能、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墻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發展及管理工作。

  9.負責本市房地産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業發展工作。研究擬訂房地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房地産開發、房地産轉讓、房屋租賃及房地産中介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房地産市場監測分析。負責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房地産估價機構備案管理。

  10.負責本市房屋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房屋徵收拆遷規劃與年度計劃。負責物業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的監督管理,協調有關房屋防汛工作。負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督促、協調私房等房屋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工作。

  11.組織制定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人才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業與房地産業各類人員職業資格管理及執業註冊管理。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5號),《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京編委〔2021〕122號),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機關本級行政1個(內設機構37個),下屬16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執法總隊、北京市城建研究中心(北京市房屋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總站(北京市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治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落實私房政策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總站、北京市建築業管理服務中心、北京市建築業執業資格註冊中心、北京市建築節能與建築材料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散裝水泥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新型墻體材料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物業服務指導中心(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事務中心)、北京市房屋修繕工程定額站、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宣傳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財務支付核算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務服務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綜合事務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416人,實際410人;事業編制885人,實際813人。

  離退休人員553人,其中:離休5人,退休548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66940.53萬元,比2021年65769.98萬元增加1170.55萬元,增長1.78%。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66609.29萬元,比2021年63159.15萬元增加3450.14萬元,主要原因一是事業單位結余資金逐年消化減少,轉為使用財政撥款收入安排預算,二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資金331.24萬元,比2021年2610.83萬元減少2279.59萬元,原因主要是事業單位結余資金逐年消化減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66940.53萬元,比2021年65769.98萬元增加1170.55萬元,增長1.78%。主要原因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基本支出預算45192.1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7.51%,比2021年42762.15萬元增加2430.02萬元,增長5.68%,主要原因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21748.36萬元,比2021年23007.83萬元減少1259.47萬元,下降5.47%,主要原因是大力壓減了項目支出。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用於:工程建設品質、施工安全監督管理,建築、房地産市場監管服務,推進建築領域節能減排、新農村建設、科技進步,資訊系統運維等方面。主要項目包括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軌道交通工程(2021-2023)安全品質狀態監控檢查、北京市預拌混凝土品質狀態評估、北京市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房屋建築調查數據核查、北京市建築業安管人員、特種作業人員考核工作、市級政務雲租用、資訊運維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行政及16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1.5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8.7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69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建築、房地産業發展規劃出國(境)考察經費。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1.34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按規定開支的公務接待活動經費。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41.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持平,未安排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41.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7.9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5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8.53萬元,其他支出6.1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49.87萬元減少8.71萬元。主要原因是車輛報廢減少相應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9415.6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83.6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903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023.0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機關本級行政、北京市住房和建設執法總隊等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落實私房政策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總站、北京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處等4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431.38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17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11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1748.36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共有車輛21台,539.9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5台(套)、1856.34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項目名稱: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資金

  2.政策依據: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20〕23號),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京辦發〔2021〕20號)相關要求,本市加快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等工作。

  3.績效目標:根據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2年計劃新開工300個小區、完工100個小區改造,有效改善群眾居住環境。

  4.預算安排:2022年預算安排轉移支付資金316706萬元。

  5.實施方案:按照《北京市城市更新行動計劃(2021-2025年)》(京辦發〔2021〕20號),轉變城市開發建設方式和經濟增長方式,創新城市發展建設模式,加強統籌片區單元更新與分項更新,開展老舊小區改造、危舊樓房改建工作。按照《北京市城市更新市級財政補助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市級財政根據各區實際工作量給予補助,推動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含危舊樓改建)。

  “十四五”期間力爭基本完成市屬需改造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2022年計劃新開工300個小區、完工100個小區。

  (九)市對區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根據《關於印發<北京市裝配式建築、綠色建築、綠色生態示範區項目市級獎勵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京建法〔2020〕4號)、《關於印發<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築示範工程項目及獎勵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京建法〔2017〕11號)、《關於印發<北京市公共建築節能綠色化改造項目及獎勵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京建法〔2017〕12號),已安排專項轉移支付資金10233萬元,主要用於對符合條件的綠色建築、超低能耗建築、公共建築節能綠色化改造項目安排獎勵資金。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