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是負責本市城鄉交通統籌發展、交通運輸和交通基礎設施綜合管理的市政府組成部門。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交通運輸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和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擬訂交通運輸發展戰略,對交通運輸行業改革與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並提出對策建議。

  2.組織編制本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交通運輸行業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參與編制綜合交通規劃、交通專項規劃、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及相關規劃實施的評估工作。負責大型城建項目交通影響評價的審核。負責市管道路建設項目規劃設計方案中交通內容的審查。參與市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初步設計的審查。統籌推進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會同相關部門建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庫。

  3.組織編制市級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前期工作建議計劃和年度建設建議計劃。組織編制交通基礎設施維修養護以及交通運輸行業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負責提出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維修養護財政性資金安排意見。參與交通發展建設投融資政策的研究和實施。負責城市軌道交通和其他公共交通特許經營項目的具體實施和監督管理工作。提出交通運輸行業收費政策及標準的建議。

  4.負責推進區域交通一體化協同發展。負責本行政區域內鐵路、民航和郵政等綜合運輸的協調工作。組織擬訂各類重點交通運輸服務保障方案,並監督實施。參與編制現代物流業發展戰略和規劃,並提出有關政策和標準建議。

  5.負責本市交通基礎設施的監督管理和交通運輸業的行業管理,擬訂有關政策和標準。負責公路建設市場和道路、水路運輸市場監督管理,協調推進交通運輸産業發展。負責交通運輸行業的行政許可和信用體系建設工作。指導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減排工作。

  6.負責本市交通基礎設施和交通運輸行業安全生産的監督管理。負責交通運輸安全應急方面的組織協調,協助有關部門調查處理交通運輸行業重大安全事故。負責重大突發事件中的運輸組織和交通設施保障。負責鐵路監護道口安全的管理工作。承擔北京市交通安全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7.負責組織協調本市交通綜合治理工作。負責統籌停車管理工作,負責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的行業管理。

  8.負責本市地方海事工作。

  9.制定本市交通運輸科技和智慧交通發展規劃、年度計劃、政策。組織指導交通運輸信息化建設,推動智慧交通系統建設。組織指導重大交通科技項目立項、研究、開發和成果推廣、應用工作。

  10.負責本市交通運輸行業的宣傳教育工作,組織開展交通運輸行業精神文明建設工作。負責交通運輸行業對外交流與合作。

  11.指導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工作。

  12.指導、協調和監督各區的交通運輸工作。

  13.承擔北京市國防動員委員會交通戰備辦公室工作。

  1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7號),設立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本級內設處室39個,包括:辦公室、法制處、研究室、綜合規劃處、發展計劃處、行業監督處(行政審批服務處)、安全監督與應急處、宣傳處、科技處、交通綜合治理處、協同發展處、綜合運輸處、綠色交通發展處(北京市機動車調控管理辦公室)、靜態交通管理處、交通戰備處、路政綜合協調處(鐵路道口管理辦公室)、工程協調與市場監管處、工程設計處、城市道路建設處、公路建設處、城市道路管理處、公路管理處、治超工作處(農村交通辦公室)、客運綜合協調處、公共交通設施設備管理處、地面公交運營管理處、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處、出租(租賃)汽車管理處、道路客運管理處、貨物運輸管理處、水路運輸管理處(北京市地方海事局)、機動車維修管理處、駕駛員培訓管理處、財務處(審計處)、人事處、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

  部門預算共計32個單位。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所屬行政單位18個,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本級、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本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東城運輸管理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朝陽運輸管理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海淀運輸管理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豐臺運輸管理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石景山運輸管理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西城運輸管理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通州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順義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懷柔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平谷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大興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房山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門頭溝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昌平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延慶公路分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密雲公路分局。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所屬事業單位14個,包括: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執法保障中心、北京市智慧交通發展中心(北京市機動車調控管理事務中心)、北京交通運輸職業學院、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綜合事務中心、北京市交通運作監測調度中心、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安全應急事務中心、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政務服務中心(北京市船舶檢驗所)、北京市交通綜合治理事務中心、北京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管理中心、北京市運輸事業發展中心、北京市交通運輸職業資格事務中心、北京市公路事業發展中心(北京市高速公路聯網收費結算中心)、北京市城市道路養護管理中心、北京市郵政業安全運作監測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1229人,實有人數1134人;事業編制2076人,實有人數1916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88人。離退休人員3004人,其中:離休26人,退休2978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779595.72萬元,比2021年1386867.34萬元增加392728.38萬元,增長28.32%。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712235.67萬元,比2021年1325839.82萬元增加386395.85萬元,主要原因:一是較上年度提前下達中央車購稅資金,主要用於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京哈高速公路(東五環—東六環)加寬改造、北京東六環(潞苑大街-京哈高速)改造項目;二是為完成軌道交通噪聲治理任務,新增地鐵線路加裝聲屏障項目,為貫徹落實《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新增發放新能源輕型貨車激勵資金項目;三是較上年度提前下達地方債安排的工程項目等;本年其他資金收入4105.14萬元,比2021年5019.12萬元減少913.98萬元,主要原因是我委交職院因國家專業技術考試政策調整,事業單位經營收入減少;上年結轉結余資金63254.91萬元,比2021年56008.40萬元增加7246.51萬元,主要原因是我委年內新增重點事項,追加了純電動出租汽車推廣應用獎勵等資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779595.72萬元,比2021年1386867.34萬元增加392728.38萬元,增長28.32%。

  基本支出預算126518.5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11%,比2021年122013.55萬元增加4505.04萬元,增長3.69%,主要原因是編制內人員增加,以及養老、醫療等各類社會保障繳費基數根據相關政策提高,使繳費金額增加。項目支出預算1653077.13萬元,比2021年1263903.79萬元增加389173.34萬元,增長30.79%,主要原因:一是較上年度提前下達的中央車購稅資金,主要用於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京哈高速公路(東五環—東六環)加寬改造、北京東六環(潞苑大街-京哈高速)改造項目;二是為完成軌道交通噪聲治理任務,新增地鐵線路加裝聲屏障項目,為貫徹落實《北京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新增發放新能源輕型貨車激勵資金項目;三是較上年度提前下達地方債安排的工程項目等。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普通公路建設養護、市管城市道路養護、支援軌道交通政企合作項目、支援地面公交購買服務、支援市郊鐵路委託運營服務、純電動出租汽車推廣應用獎勵資金、支援高速公路PPP項目、軌道交通執法運營安全專職督查員經費項目、新能源輕型貨車運營激勵方案激勵資金、監護道口安全管理經費項目、市郊鐵路機車車輛大中修理費、地鐵線路加裝聲屏障項目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24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61.07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52.91萬元增加8.1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195.3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195.3萬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交通會議、交通需求管理、公共交通服務、交通基礎設施管理等方面的國際交流等。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7.07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7.71萬元減少0.64萬元,主要原因:我委進一步壓縮各類公務接待費用。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交通部門來京交流等方面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758.6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50.0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104.46萬元減少54.46萬元,主要原因:2022年度更新購置車輛數量減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708.6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279.9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89.1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2.21萬元,其他97.47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645.44萬元增加63.25萬元,主要原因:部分公務用車原使用事業基金保障,執法機構改革後,2022年全額使用財政撥款保障。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3095.7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464.9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5228.6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3402.1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1437.34803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的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本級等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東城運輸管理分局等16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025.40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23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52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590306.66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名稱:城市道路挖掘修復費152010001,收費依據:《北京市財政局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同意城市道路挖掘修復收費立項的函》(京財綜〔2010〕1615號),執收主體: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收費部門: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收費標準:《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關於調整城市道路挖掘修復費收費標準的通知》(京交財發〔2011〕144號),收入預計:9000萬元。

北京市城市道路挖掘修復費標準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部門共有車輛379台,共計8579.0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1台(套)、共計12989.0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6台(套)、共計14724.99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項目名稱:純電動出租汽車推廣應用獎勵資金

  2.政策依據:為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1年行動計劃>的通知》(京政辦發〔2021〕3號)中“組織推進新增和更新的巡遊計程車(不含社會保障和個體車輛)力爭全部為純電動車”的要求,經市政府同意,我委研究提出2021年北京市純電動出租汽車推廣應用工作方案。

  3.績效目標:進一步加快本市出租汽車行業純電動汽車推廣應用,促進出租汽車結構性調整,實現綠色發展,為完成2021年到期報廢燃油車輛“油換電”目標任務、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

  4.預算安排:64964萬元

  5.實施方案:根據《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關於開展2021年純電動出租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的通知》(京交出租發〔2021〕17號),給予符合相關規定的車輛,繼續比照電池價格獎勵模式,獎勵標準為每輛車不超過5.96萬元。新增、更新車輛應在2022年9月30日前完成,申請獎勵資金時間不得超過2022年10月31日,預計該項目在2022年支援新增、更新車輛數約10900輛,需獎勵資金64964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