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五、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是市政府組成部門,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與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合署辦公。北京市農業農村局主要職責:貫徹執行國家關於“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重大政策及有關法律法規規章。統籌推動發展本市農村社會事業、農村公共服務、農村文化、農村基礎設施。負責指導本市農村合作經濟經營管理工作。指導本市鄉村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發展工作。組織構建本市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負責本市食用農産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者生産加工企業前品質安全監督管理。指導本市基本農田、漁業水域以及農業生物物種資源保護與管理工作,負責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品質保護工作。負責本市有關農業生産資料和農業投入品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農業防災減災、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治工作。負責本市農業投資管理。提出農業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建議。推動本市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和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研究擬訂本市山區發展規劃和年度指導性計劃等。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內設機構33個處室,所屬20個二級預算單位。

  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組織處、宣傳與文化處、幹部人事處、人才工作處、研究室(政策與改革處)、法制處、發展規劃處、計劃財務處、行政審批處、産業發展處(北京市農業産業化辦公室)、村鎮建設處、生態建設處、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農村合作經濟指導處、農村土地承包管理處、宅基地管理處、市場與信息化處、科技處(北京市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動植物疫情應急工作處(社會管理處)、農産品品質安全處、種植業管理處(農藥管理處)、畜牧漁業處、獸醫獸藥處、種業管理處、農田建設管理處、農業機械化管理處、合作交流處、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紀檢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

  二級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機關行政、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機關事業、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北京市耕地建設保護中心、北京市種子管理站、北京市農産品品質安全中心、北京市農村發展中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幼兒園、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北京市畜牧總站、北京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獸藥飼料監測中心、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北京市水産技術推廣站、北京市數字農業農村促進中心、北京市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綜合事務中心、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財務核算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行政編制336人(市農業農村局行政編制192人,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行政執法專項編制144人),實有人數327人(市農業農村局實有人數186人, 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實有人數139人);事業編制1000人,實有人數902人;離退休人員862人,其中:離休18人,退休844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23760.89萬元,比2021年107187.87萬元增加16573.02萬元,增長15.46%。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15729.26萬元,比2021年100124.56萬元增加15604.70萬元,主要原因是根據《中共北京市編制委員會關於市委農工委、市農業農村局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北京市城鄉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等4家單位劃入到我局二級預算單位,此外市財政局提前下達了中央資金9594.67萬元;本年其他資金收入37.18萬元,比2021年20.55萬元增加16.63萬元,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增加;事業收入55.77萬元,比2021年95萬元減少39.23萬元,主要原因是基地苗種收入的減少;上年結轉結余資金7938.67萬元,比2021年6947.76萬元增加990.91萬元,主要原因是中央資金結轉。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23760.89萬元,比2021年107187.87萬元增加16573.02萬元,增長15.46%。

  基本支出預算51009.7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4.97%,比2021年47152.70萬元增加3857.06萬元,增長8.18%。主要原因是根據《中共北京市編制委員會關於市委農工委、市農業農村局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北京市城鄉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等4家單位劃入到我局二級預算單位。項目支出預算72751.13萬元,比2021年60035.18萬元增加12715.95萬元,增長21.18%,主要原因是根據《中共北京市編制委員會關於市委農工委、市農業農村局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北京市城鄉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等4家單位劃入到我局二級預算單位, 此外市財政局提前下達了中央資金9594.67萬元。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主要包括教育支出、農林水支出等方向。其中教育支出主要用於職工及面向公眾專業技術培訓;農林水支出主要用於強農惠農工作、農業政策性保險、農業結構調整、農業節水、農産品品質安全提升工作、農業生態環境清潔工作、動植物疾病防控工作、産業發展工作、農業科技項目支出農業推廣體系建設工作、農業服務保障強化工作以及向社會提供農業方面公共服務的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9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26.96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0.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150.26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150.26萬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進一步完成市委市政府下達的重點任務,執行美麗鄉村建設、農業農村信息化和大數據建設合作、農産品品質安全智慧監管及品質安全控制技術引進等出訪任務方面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8.41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7.81萬元增加0.59萬元,主要原因是根據《中共北京市編制委員會關於市委農工委、市農業農村局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北京市城鄉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農村建設辦公室等4家單位劃入到我局二級預算單位。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費用。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368.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133.4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115.07萬元增加18.97萬元,主要原因是車輛已到報廢年限,需要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35.2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97.0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1.5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0.82萬元,其他35.78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264.71萬元減少29.46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厲行節約的要求,嚴控一般性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2535.3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146.6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940.0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448.6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7872.96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部門中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機關行政、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種子管理站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33.58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7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15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67467.68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共有車輛159台,共計3259.3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53台(套),共計21267.7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7台(套)、共計24212.09萬元。

  (八)市對區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根據《農業農村改革發展資金專項轉移支付管理辦法》,已安排專項轉移支付資金188276.00萬元,主要用於支援生豬産業優化提升、實施菜田補貼、實施設施農業以獎代補、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高效節水灌溉設施運維、推進市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創建、推廣應用有機肥、開展農業投入品廢棄物回收處置(農業投入品廢棄物回收處置、農藥包裝物回收處置)、實施休閒農業“十百千萬“暢遊行動、推動種養結合畜禽糞污還田項目、開展季節性裸露農田揚塵抑制關鍵保護性耕作技術推廣、實施農機購置補貼、推動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項目、扶持鄉村振興重點村(脫低村)産業發展項目、實施農業領域貸款貼息和擔保費補貼、提升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能力和水準、組織第三十屆中國北京種業大會籌備、推進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支援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提升、支援家庭農場創建、支援少數民族鄉村經濟發展、支援農村婦女創新創業等項目。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