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2018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要求,原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在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市廣播電視局,作為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關於廣播電視宣傳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規章,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關於廣播電視和資訊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

  2.負責制定本市廣播電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重大公益工程和活動,扶助農村廣播電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建設。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廣播電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廣播電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廣播電視機構和業務,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

  5.指導電視劇行業發展和電視劇創作生産。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

  6.負責推進本市廣播電視與新媒體新技術新業態融合發展,推進廣電網與電信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

  7.組織擬訂本市廣播電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檢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應急廣播建設。

  8.負責本市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廣播電視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依法對本市廣播電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0.指導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人才隊伍建設。

  11.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機構設置情況

  市廣電局內設機構12個處室,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工會,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有下屬二級預算單位6個。即:北京市廣播電視局綜合事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新視聽發展中心、北京市視聽節目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宣傳中心、北京廣播影視交流促進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行政編制120人,實際120人;事業編制108人,實際100人;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3人。

  離退休人員149人,其中:離休13人,退休136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50100.73萬元,比2021年38948.22萬元增加11152.51萬元,增長28.63%。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49815.45萬元,比2021年38868.7萬元增加10946.75萬元,增加原因:2022年預算全額下達;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07.88萬元,比2021年44.85萬元增加63.03萬元,增加原因:2022年加大了其他收入編入預算的規模;上年結轉結余資金177.40萬元,比2021年34.67萬元增加142.73萬元,增加原因:2021年追加黑廣播智慧識別系統(一期)項目。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50100.73萬元,比2021年38948.22萬元增加11152.51萬元,增長28.63%。

  基本支出預算10231.5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0.42%,比2021年10302.27萬元減少70.74萬元,下降0.69%,與2021年基本持平。項目支出預算39869.20萬元,比2021年28645.95萬元增加11223.25萬元,增長39.18%,增加原因:一是北京市8K超高清視頻製作專項扶持項目、中國(北京)國際視聽大會項目、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項目、北京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發展基金項目準備充分,2022年年初全額下達預算。二是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教育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職責使命,增強青少年對本民族的文化認同、文化自豪、文化自信,首次設立“北京動畫周”項目。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是十四五規劃推進落實之年,我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立足北京“四個中心”的功能定位,圍繞文化強國建設總體目標,以首善標準不斷提升新視聽對首都發展、首都治理的貢獻度。確保做好黨的二十大輿論宣傳引導、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精品創作生産扶持、優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促進等一系列重點工作,努力實現首都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高品質發展。

  1.強化陣地意識,做好理論武裝和輿論引導,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一方面,持續做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不斷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營造全社會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的濃厚氛圍;另一方面,深化廣播電視“頭條”和網路視聽媒體“首頁首屏首條”建設,堅持網上網下一個標準、一體管理。對收聽收看、監聽監看、中宣部輿情直報等輿情監測工作給予充足的資金保障,實現輿情監測及時預警和突發事件及時響應處置。

  2.聚焦主題,謳歌時代,以“北京模式”扶持引導內容創作生産,推出精品力作奉獻人民。繼續保持“基金”規模,堅持“扶優扶強扶原創”的指導思想,統籌抓好重大革命、重大歷史、重大現實題材的創作生産,孵化培育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弘揚主旋律,佔領主陣地。

  3.引導行業搶佔先進技術的制高點,示範、帶動視聽産業化、産業視聽化模式不斷升級。統籌使用好智慧廣電、媒體融合、8K等專項扶持資金,促進技術迭代升級。要搶佔先機,佔據8K標準制定的話語權;要拓展應用場景,推動5G+8K在教育、文化、醫療等多領域廣泛應用;要以內容為撬動,促進産業鏈、技術鏈、創新鏈、服務鏈高效銜接,加速新視聽産業集群聚集。

  4.以人民為中心,惠民利民便民,構建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開展公共服務示範項目規範化建設。建設運作好首批“北京視聽小站”,辦好“京津冀之聲”廣播,穩步推進三年全域覆蓋行動計劃。加大資金支援力度,進一步擴大“視聽零距離”活動覆蓋面,實現全年“一百個社區,一百場活動”的目標。支援歌華有線開展4K超高清機頂盒進社區等公共文化數字化建設。

  5.節節相接,會會相融,持續激發廣播電視網路視聽品牌活動優勢,不斷釋放行業動能和發展活力。確保中國(北京)國際視聽大會、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北京紀實影像周、中國廣電媒體融合發展大會、北京新視聽展等傳統品牌活動的資金投入規模,提高舉辦品質。辦好“北京動畫周”,增強青少年對本民族的文化認同、文化自豪、文化自信。

  6.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努力肩負起廣播電視網路視聽國際傳播的重要責任。立足北京國際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用好、用足國際傳播力獎勵扶持專項資金,組織好科技、文化企業“走出去”開展國際交流活動,採用多種形式向海外、境外展播、展映、推廣優秀影視劇、紀錄片等,進一步提升文化傳播力和國際影響力。

  7.以首善標準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培育風清氣正的首都文娛風氣,切實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擔當。堅持以“北京標準”推動行業治理取得實效、長效,以有效的方式加強管理,營造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製作機構、播出平臺、相關從業人員清朗健康的行業風氣。

  8.夯實黨建和幹部人才根基,努力開創幹事創業新局面。抓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宣傳貫徹落實,深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政治監督,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持續開展“人人都是廉潔主體,處處都有廉潔價值”系列教育活動,加強日常監督和廉政提醒。深入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查“四風”問題反彈變異,著力改進會風文風。加強幹部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做好幹部選任工作,持續開展行業領軍人才、青年創新人才遴選,組織好全國廣播電視編輯記者、播音員主持人資格考試,培育更多專業人才。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局本級及6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82.29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165.43萬元增加16.8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89.37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89.37萬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參加境外節展、開展外宣活動的機票、食宿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8.81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9.27萬元減少0.46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壓縮公務接待數量和規模。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聘專家和中央主管部門、外省市相關單位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84.1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34.04萬元,比2021預算數16.71萬元增加17.33萬元,主要原因:2022年更新購置公務用車2輛,比2021年增加1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50.0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5.2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9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8.97萬元,其他6.86萬元。比2021預算數50.08萬元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成本。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6058.6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28.0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5930.58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4829.43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352.7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1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61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9691.80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共有車輛22台,共計563.7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7台(套),共計33105.6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