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承擔首都綠化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負責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和組織實施評比表彰工作。

  組織編制本市城鄉綠化美化年度計劃;組織協調中直機關、中央國家機關、解放軍、武警部隊等駐京單位和社會其他組織、國際友人等義務植樹活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開展綠化工作和對外交流及相關聯絡工作;協調開展綠化美化宣傳工作。組織開展本市城鄉綠化美化和義務植樹工作;組織公益性綠地、林地和樹木的認建認養工作;承擔友誼林、紀念林和紀念樹的監督管理工作;組織開展綠化美化檢查驗收和評比表彰;組織開展群眾性綠化美化創建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挂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牌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是負責本市園林綠化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簡稱首都綠化辦)負責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檢查和評比表彰工作。承擔首都綠化委員會的具體工作。內設2個處室:聯絡處和義務植樹處。

  聯絡處:組織編制首都綠化美化年度計劃。組織協調中直機關、中央國家機關、解放軍、武警部隊等駐京單位和社會其他組織、國際友人等義務植樹活動。組織協調有關部門開展綠化工作和對外交流及相關聯絡工作。協調開展綠化美化宣傳。承擔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的日常工作。

  義務植樹處:組織開展首都綠化美化和義務植樹工作。組織本市公益性綠地、林地和樹木的認建認養工作。承擔紀念林監督管理工作。組織開展綠化美化檢查驗收和評比表彰。組織開展群眾性綠化美化創建工作。負責古樹名木保護管理工作。

  (三)人員構成情況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19人,實際19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人。

  離退休人員14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4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4903.21萬元,比2021年4564.69萬元增加338.52萬元,增長7.42%,增長原因為新增重點工作事項。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4903.21萬元,比2021年4357.28萬元增加545.93萬元,增長原因為新增重點工作事項。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00萬元,與2021年持平。上年結轉結余資金0.00萬元,比2021年207.42萬元減少207.42萬元。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4903.21萬元,比2021年4564.69萬元增加338.52萬元,增長7.42%。

  基本支出預算903.8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8.43%,比2021年1157.28萬元減少253.41萬元,減少21.90%,減少原因為所屬事業單位因機構改革劃出本部門,相應基本支出減少。項目支出預算3999.34萬元,比2021年3407.42萬元增加591.92萬元,增長17.37%,主要增長原因為新增重點工作事項。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0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本部門2022年度預算共12個項目,項目支出預算合計3999.34萬元,支出方向及主要情況:緊緊圍繞首都綠化美化年度工作重點和工作目標,堅持“量入為出,收支平衡,統籌兼顧,厲行節約,注重績效”的原則,認真抓好首都綠化辦“宣傳發動、組織協調、監督檢查、評比表彰”四項基本職能,發揮財政以獎代補資金和專項業務扶持資金的推動作用。繼續加強古樹名木保護與管理。主要開展古樹名木保護管理數據處理、重點保護技術與標準研究、人文古樹發掘、巡查及應急保護、病蟲害情況調查與防治、古樹修復新材料新技術開發應用等。與重要媒體合作開展首都綠化美化公益性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讓古樹活起來”指示,講好北京古樹名木故事,發揮古樹名木在展示古都風貌、體現古都特色、傳承歷史文化等方面的作用;組織首都生態文明宣傳教育基地全年向廣大市民開展不同主題的生態文明宣傳教育活動;結合各區實際和創森重要節點,對全市創森成果進行新聞媒體宣傳,以點帶面推動首都國家森林城市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以宣傳推廣義務植樹8類37種盡責形式為牽引,廣泛宣傳線上線下盡責渠道和全年盡責方式,逐步解決新形勢下首都全民義務植樹盡責活動的基地化、多樣化、常年化的問題。引導全社會共同關注、支援首都綠化美化建設。繼續動員社會各界整合社區、鄉鎮村莊、公園、學校等單位內的生態資源,充分利用公園綠地附屬空間和疏解騰退出來的公共場所開展園藝文化推廣,不斷提升首都群眾的生態意識,以優質高效的生態園林文化服務助力首都綠化美化事業高品質發展。探索北京森林城市建設中森林村莊的營建模式,涉及平原村莊、山區村莊、城市近郊村莊,從導則規範、綠地提質、鄉愁景觀和綠色惠民四個方面入手。在北京市森林村莊試點潛在對象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通過整體分析與評估,遴選典型村落,開展綠化示範村莊的提質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0.80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8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0.0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0.0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0.8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0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0.8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5.7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8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84萬元,其他支出1.4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13.65萬元減少2.85萬元。主要原因:所屬事業單位因機構改革劃出本部門,相應支出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553.2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895.5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657.7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556.0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1家行政單位以及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6.32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2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12個的100.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999.34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部門共有車輛4台,共計73.3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共計0.0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0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