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10號),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體制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

  2.研究提出本市重要商品和應急物資儲備規劃、儲備品種目錄的建議。指導監督重要商品收儲、輪換和投放。根據儲備總體發展規劃和品種目錄,組織實施應急儲備物資的收儲、輪換和管理,落實有關動用計劃和指令。

  3.負責本市儲備糧的日常管理工作。參與儲備糧相關財政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導儲備糧承儲企業的倉儲業務。監測糧食和應急物資供求變化並預測預警,承擔糧食流通調控的具體工作。承擔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相關工作。

  4.擬訂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倉儲管理有關技術標準和規範並組織實施。指導本市糧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對糧食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日常管理責任。承擔市級物資儲備承儲單位安全生産的監管責任。

  5.根據本市儲備總體發展規劃,負責儲備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擬訂儲備基礎設施、糧食流通設施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管理有關儲備基礎設施和糧食流通設施市級投資項目。

  6.負責對本市管理的政府儲備、企業儲備以及儲備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本市糧食流通監督檢查,負責糧食收購、儲存、運輸環節糧食品質安全和原糧衛生的管理,組織實施全市糧食庫存檢查工作。

  7.負責本市糧食流通行業管理,制定行業發展規劃、政策,擬訂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有關標準、糧食品質地方標準,監督執行有關技術規範。開展糧食和物資儲備的對外合作與交流。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內設11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法規體改處、規劃建設處(流通管理處)、糧食儲備處、物資儲備處、安全倉儲與科技處、執法督查處、財務審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機關紀委、離退休幹部處。下屬5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事務中心、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綜合事務中心、北京國家糧食交易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行政編制75人,實有人數69人;事業編制276人,實有人數218人;聘用人員8人;離退休人員324人,其中:離休15人,退休309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21220.42萬元,比2021年19293.25萬元增加1927.17萬元,增長9.99%。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9380.70萬元,比2021年16789.59萬元增加2591.11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屬中職學校的特色高水準實訓基地和特色高水準骨幹專業(群)等方面財政資金投入增加;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541.01萬元,比2021年908.99萬元增加632.02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所屬單位北京國家糧食交易中心2022年納入預算管理;上年結轉結余資金298.71萬元,比2021年1594.67萬元減少1295.96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結轉至2021年使用的項目經費為一次性採購事項,已于2021年度執行完畢。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21220.42萬元,比2021年19293.25萬元增加1927.17萬元,增長9.99%。

  基本支出預算12268.1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7.81%,比2021年12583.67萬元減少315.50萬元,下降2.5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據事業單位改革要求,原所屬單位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從我部門劃出。項目支出預算8952.25萬元,比2021年6709.58萬元增加2242.67萬元,增長33.42%,增長的主要原因是所屬中職學校的特色高水準實訓基地和特色高水準骨幹專業(群)等方面財政資金投入增加。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包括糧油物資儲備支出、教育支出、災害防治及應急管理支出等。項目主要包括:市儲備糧監管、市儲備糧品質抽查、糧食品質及原糧衛生抽查監測、糧油庫存檢查、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社會糧油供需平衡調查、節日調劑優質軍糧差價款、救災物資專用庫房租賃費、救災物資管理費、市級救災物資採購、市級民用防疫物資政府臨時儲備、北京市特色高水準實訓基地、北京市特色高水準骨幹專業(群)、教育教學、學生資助、改善辦學條件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5個所屬單位。1個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3.16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0.0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6萬元,與上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糧食和物資業務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3.31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3.38萬元減少0.07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公務接待支出。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糧食和物資業務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3.8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上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3.8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2.0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0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64萬元,其他支出3.15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13.87萬元減少0.02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減少公務用車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727.6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574.8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326.0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826.68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429.7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37.4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7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6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748.39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共有車輛19台,共計388.4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4台(套),共計2302.1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0台(套)、共計1622.53萬元。

  六、名詞解釋

  市儲備糧:指市政府儲備的用於調節北京市糧食供求總量,穩定糧食市場,以及應對重大自然災害或者其他突發事件等情況的糧食和食用油(含成品糧油)。

  市級應急救災物資:是指北京市財政安排資金專項用於突發事件中緊急轉移安置受影響人員的基本生活類物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調撥給北京市安排使用的應急救災物資。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