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五、專項轉移支付資金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2年度部門預算包括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行政單位)、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全額補助事業單位)。部門主要職責如下。

  1.貫徹落實國家中醫藥、中西醫結合以及民族醫藥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統籌協調本市中醫藥資源配置,擬定中醫藥發展總體規劃和目標,參與擬定中藥産業促進政策。

  3.繼承和發展中醫藥文化,承擔保護瀕臨消亡的中醫診療技術和中藥生産加工技術的責任,組織開展對中醫藥、民族醫藥資源的開發、挖掘、整理和保護工作。

  4.負責本市設置中醫、中西醫結合、民族醫醫療機構的資格審批和監督管理,承擔中醫醫療、預防、保健、康復、護理及臨床用藥等的監督管理責任,執行中醫人員執業資格制度。

  5.指導並組織實施農村衛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藥工作。

  6.擬定並組織實施中醫藥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規劃,指導中醫、中西醫結合和民族醫藥科研條件和能力建設。

  7.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中醫藥人才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中醫藥師承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和相關人才培訓工作。

  8.開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組織開展中醫藥國際推廣、應用和傳播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審核,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09〕90號)批准,設立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內設處室4個,分別為醫政處(基層)處、科教處、規劃財務處、辦公室;下屬1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行政編制30人,實際29人;事業編制11人,實際3人。離退休人員15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5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2851.71萬元,比2021年10382.64萬元增加2469.07萬元,增長23.78%。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2851.38萬元,比2021年9489.72萬元增加3361.66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京發〔2021〕8號)要求,新增中醫藥重點專科提升項目、北京市第六批師承項目,以及中央轉移支付中醫藥傳承項目資金較上年增加;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13萬元,比2021年847.46萬元減少847.33萬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部門所屬預算單位減少1個,事業收入相應減少;上年結轉結余資金0.2萬元,比2021年45.47萬元減少45.27萬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含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022年無財政性結轉結余資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2851.71萬元,比2021年10382.64萬元增加2469.07萬元,增長23.78%。

  基本支出預算1200.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34%,比2021年2788.21萬元減少1587.41萬元,下降56.93%,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部門所屬預算單位減少1個,基本經費相應減少。

  項目支出預算11650.91萬元,比2021年7594.43萬元增加4056.48萬元,增長53.41%,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方案》(京發〔2021〕8號)要求,新增中醫藥重點專科提升項目、北京市第六批師承項目,以及中央轉移支付中醫藥傳承項目資金較上年增加。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按照支出功能科目款級分類,主要為中醫藥支出和進修及培訓支出。主要用於加強中醫藥傳承人才培養、中醫藥婦幼健康服務、中醫藥重點專科提升、中醫藥行業治理、中醫藥文化交流與宣傳等方面。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本級)1個和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5.68萬元,與2021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34.3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臺港澳中醫藥交流、國際中醫藥貿易交流促進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3.64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內外有關單位進行中醫藥交流及洽談,京蒙交流合作以及中醫藥行業管理其他工作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7.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7.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2萬元,其他1萬元,與2021年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98.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98.4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386.56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4.0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4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1650.91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共有車輛10台,共計227.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台(套),共計1127.81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共計122.53萬元。

  (八)市對區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根據《北京市市對區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已安排專項轉移支付資金5492萬元,主要用於促進基層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開展中醫藥傳承人才隊伍建設;促進中醫藥科技創新;大力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提升中醫藥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保障能力;加強基層綜合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中醫藥工作。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是反映中華民族對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認識,具有悠久歷史傳統和獨特理論及技術方法的醫藥學體系。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