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預算管理情況説明

  (一)預算單位

  北京市政府于1991年12月設立亦莊工業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前身),1992年7月更名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1994年8月25日經國務院批准,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

  2000年7月,經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京編辦行﹝2000﹞21號),北京市財政局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整建制劃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成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職能機構,更名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2019年根據《關於印發<北京技術開發區機構改革方案>的通知》(京編委〔2019〕11號)調整優化經開區工委、管委會工作機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審計局整合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經機構一系列調整最終發展為現行體制,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作為預算主體,代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成為市財政的一級預算單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部門預算以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名義申報,市財政局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下達預算批復。

  (二)預算收支政策

  2005年市財政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預演算法》、《北京市預算監督條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條例》、《北京市關於進一步促進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的若干規定》(京政發﹝2001﹞38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完善市與區縣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的通知》(京政發﹝2005﹞16號)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實際情況,經市政府同意,北京市財政局印發《關於印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京財預﹝2005﹞2336號),明確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範圍內形成的地方財政收入全部留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使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的支出項目由管委會根據收入情況統籌安排。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收入預算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合理測算各項收入,編制收入預算。支出預算範圍包括為保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所屬機構正常運轉、促進經濟建設、城市管理及各項社會公共事業發展的項目支出;以及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債務負擔情況,需要由財政資金安排償還的債務支出等。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地收入按照有關土地政策,在扣除上繳中央及劃轉其他用途因素外,留歸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使用,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

  2012年12月31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的意見》,意見明確:創新完善更有利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擴大發展的財政體制;延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現行財政管理體制3年;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地出讓收入市級留成部分,在扣除按國家規定和市政府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專項規定計提後全額返還。對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和徵地拆遷項目給予重點支援;隨著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空間範圍的不斷擴展,將財政資金使用範圍相應擴大至“六園”、綜合服務配套區和市政府批准的新拓展區域。

  2016年,營改增政策全面推開,增值稅中央地方五五分成,由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主導産業為製造業,因此營改增改革政策性收入不降反增。為了彌補北京市減稅效應明顯的影響,市財政印發《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營改增改革政策性增收實行滾動上繳的通知》(京財預〔2017〕49號)文件,要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營改增改革政策性增收實行滾動上繳。

  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印發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莊新城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京政發﹝2019﹞22號),明確165平方公里區域稅收和土地出讓收益優先用於該區域發展。按照錢隨事走、事隨責定原則,支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對公共服務重點項目提供運營支援。

  (三)預算管理模式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是市政府派出機構,非一級政府,不具備一級財政的資格,因此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沒有金庫,財政收入繳入市級金庫,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收支預算以專項資金的形式納入市級預算,接受市人大監督審核。儘管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無行政區劃,實際管理著約225平方公里的地域,因此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在管委會內部更偏向於參照政府預算模式進行管理。

  預算編制方面,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按照政府預算管理模式組織管委會所屬部門及單位編制部門預算。為了規範管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審計局2009年參考北京市及區縣政府預算管理系統,結合自身特點建立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管理系統,每年部門根據重點工作,按照預算管理相關要求據實在系統中申報預算。

  資金管理方面,國庫金融處負責財政資金的撥付,非稅收入的集中收繳並按月繳入市級金庫,匯總編制部門決算,統一管理行政事業單位財政銀行開戶。自2013年起,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進行了國庫集中支付改革、公務卡改革、建立了財政預算執行動態監控系統,目前除基本建設資金實撥外,其他資金全部納入集中支付改革。指標管理、財政資金撥付和國庫集中支付業務均通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執行一體化系統”管理。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各內設機構無獨立財務,內設職能機構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基建項目的財務會計核算、年度決算編制、會計業務代理以及會計檔案管理、日常報銷等財務工作,統一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務結算中心進行核算。

  預算執行方面,按照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執行情況與市財政局年初批復的差異、動用結余資金情況向市財政局報送預算調整請示。

  自行管理許可權方面,績效管理工作按照北京市財政局2015年印發的《關於同意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財政局自行組織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財預函﹝2015﹞259號)文件,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自行組織實施。鋻於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實際,政府採購管理、政府購買服務、財政投資評審均參照市財政局相關制度文件執行,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負責組織實施。

  綜上所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預算管理模式創新地融合了政府預算和部門預算的管理模式,但無論與嚴格的政府預算還是部門預算相比,均存在著一定差異。即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預算收支情況在預算申報、批復、執行的額度和範圍上與市財政保持了一致,但在具體口徑和構成上無法達到一一對應,這一問題在全國範圍內的其他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中存在相當的普遍性。

  二、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條例》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成立中共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的通知》(京辦文〔1994〕12號),設置中共北京市委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委員會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為負責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黨的建設、思想政治工作和幹部管理工作的市委派出機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為代表市政府對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行統一管理的市政府派出機構。根據《關於印發<北京技術開發區機構改革方案>的通知》(京編委〔2019〕11號)調整優化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工作機構:黨政辦公室、組織人事部、宣傳文化部、經濟發展局、營商合作局、科技創新局、財政審計局、開發建設局、城市運作局、社會事業局、商務金融局、行政審批局、綜合執法局、地區協同事務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總工會、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局、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調整設立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公共服務機構:黨群服務中心、土地儲備與建設服務中心、財務結算中心、政務服務中心、公共資源管理服務中心、社會保險保障中心、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檔案數據中心、産經政策研究院;受託管理街道:榮華街道辦事處、博興街道辦事處。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在職人員719人;退休人員12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2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將繼續貫徹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亦莊新城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京政發〔2019〕22號)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和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的工作部署,堅持以首都發展為統領,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力推動升級版經開區和亦莊新城高品質發展。

  1.圍繞高精尖産業主陣地建設,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集群

  聚焦産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吸引各類産業要素聚集,瞄準高端製造、智慧製造,加大自貿區高端産業項目投資力度,精準提升重點産業供應鏈保障能力和産業體系抗衝擊能力,完善良好産業生態;促進科文融合發展,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圍繞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和技術創新示範區建設,不斷提升區域核心競爭力

  推進“三城一區”主平臺建設,持續推動成果轉化,做強技術創新中心,不斷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搭建優質服務交流平臺;創新人才服務機制,推動高層次人才引進培育,優化人才環境建設,加強對重點、重大引進項目的人才保障。

  3.圍繞深化改革先行區建設,不斷構建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充分利用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政策疊加優勢,發揮經開區在數字經濟等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推動更大的區域協同發展。

  4.圍繞宜居宜業的綠色城區建設,不斷打造高水準城市生活環境

  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持續強化配套基礎設施保障,完善城市道路交通體系,改善生態環境,推進“無廢”城市示範區建設,加強城市智慧化精細化管理;加大教育、文化、醫療、衛生、住房等方面的支援保障力度,強化就業保障,推動平安建設,不斷提升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水準。

  三、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2575482.62萬元,比2021年2018685.97萬元增加556796.65萬元,增長27.58%。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2319482.62萬元,比2021年2018685.97萬元增加300796.65萬元,增加原因:發揮産業集群優勢,大力支援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大民生保障支援力度;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萬元,與2021年持平;上年結轉結余資金256000.00萬元,比2021年0萬元增加256000.00萬元,主要為上年度財力清算資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2575482.62萬元,比2021年2018685.97萬元增加556796.65萬元,增長27.58%。

  基本支出預算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0%,與2021年持平。項目支出預算2575482.62萬元,比2021年2018685.97萬元增加556796.65萬元,增長27.58%,增加原因:發揮産業集群優勢,大力支援重點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大民生保障支援力度。

  四、主要支出情況

  1.機構運作保障經費項目支出262141.98萬元,用於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及機構日常履職所需的各項支出。

  2.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項目支出1412123.24萬元,用於支援區域內高精尖産業發展、重點項目發展、科技創新驅動發展、區域協同發展等所需的各項支出。

  3.宜居宜業綠色城區項目支出545734.78萬元,用於環境改善、垃圾綜合處理、營造綠色和諧的商務居住環境等生態環境建設支出29857.33萬元;城市治理、城市維護、保障社會安全穩定等提高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準支出101464.45萬元;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社保、就業、住房保障等提升公共服務水準支出414413萬元。

  4.基本建設項目支出50000萬元,用於綜保區項目建設,加快教育、文體、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等。

  5.JC項目支出49482.62萬元。

  6.北京經濟技術建設發展支出專項(其他支出)256000.00萬元。

  五、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2022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因公出國(境)費、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範圍包括改革方案中的19個工作機構和9個公共服務機構。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2.71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05.95萬元減少33.2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2022年預算數250.33萬元,與2021年度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主要用於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36.22萬元,與2021年度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開展國內外相關單位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前沿陣地,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服務京津冀等相關活動的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86.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15.76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49.00萬元減少33.24萬元,主要原因:與2021年更新購置1輛中型客車相比,2022年對達到使用年限的更新購置車輛為1輛小型轎車,故減少相關預算資金;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70.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0.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5.4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00萬元,其他支出4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與2021年預算數170.4萬元持平。

  六、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政府採購預算安排情況。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安排情況。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本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5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319482.62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包含在市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由市財政局批復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後執行。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七、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發展支出: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所屬機構正常運轉、促進經濟建設、城市管理、各項社會公共事業發展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