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是市政府組成部門,挂北京市外國專家局(簡稱市外專局)牌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簡稱中關村管委會)是市政府派出機構。市科委與中關村管委會合署辦公,為正局級。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科技創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職責是:

  1.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相關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

  2.牽頭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承擔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秘書處職能,組織擬訂相關工作方案及年度計劃,並開展監督落實。

  3.統籌推進首都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統籌推進“三城一區”和“一區十六園”科技創新方面的規劃建設發展。優化科研體系建設,指導科研機構改革發展。負責新型研發機構的籌建、管理及服務。牽頭推動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承擔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相關工作。

  4.推進本市重大科技決策諮詢制度建設。負責提出科技發展戰略建議。提出科技發展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擬訂促進科技文化融合發展、科學普及、科學傳播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5.擬訂本市基礎研究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協調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參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運作。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保障建設和科技資源開放共用。

  6.組織開展本市重點領域技術發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務。統籌推進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研發和創新,牽頭組織重大技術攻關和成果應用示範,組織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7.負責本市科技管理工作。牽頭建立本市科技管理平臺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提出優化配置科技資源的政策措施建議。推動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建設。統籌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實施。擬訂科技金融相關政策,開展科技金融促進工作。

  8.組織擬訂本市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科技服務業、科技促進城市和農業農村發展的規劃、政策及措施。

  9.牽頭本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擬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相關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負責應用場景建設相關工作。擬訂促進技術市場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促進各類科技中介及協會組織發展。

  10.擬訂本市科技項目管理的政策措施。負責科學技術獎勵組織實施及自然科學基金管理。承擔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創新調查和科研成果報告工作。依據市政府授權,履行所監管企業出資人職責,依法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進行監督管理,並加強業務指導。指導科技保密工作。

  11.負責本市科技監督評價體系建設和相關科技評估管理,統籌開展全市科研誠信建設工作。開展科技評估評價和監督檢查工作。

  12.負責本市引進國外智力工作。擬訂引進外國專家規劃、計劃並組織實施。建立外國頂尖科學家及其團隊、外國科技人才吸引集聚機制和重點外國專家聯繫服務機制。擬訂出國(境)培訓規劃、年度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

  13.擬訂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組織實施科技人才計劃,推動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統籌推進中關村科技園區人才工作。

  14.指導各區科技創新工作,聯繫市有關部門科技創新工作。統籌推進本市與各省區市的科技領域交流合作、科技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

  15.擬訂本市科技對外交流與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的規劃、政策和措施。組織開展國際科技合作、中關村科技園區國際交流與合作,推進國際技術轉移。牽頭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工作。負責涉港澳臺科技合作交流。負責科技外事工作和中關村科技園區外事、宣傳、聯絡等工作。承擔中關村論壇籌辦相關工作。

  16.負責中關村科技園區發展建設工作,承擔統籌、規劃、組織、協調、服務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與發展的有關具體工作。組織研究園區發展規劃、政策及相關改革方案,並協調落實。

  17.組織落實國家和本市促進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發展的政策措施,開展中關村科技園區創新創業、高新技術研發及其成果産業化、社會組織發展、知識産權等方面的促進和服務工作,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未來産業。

  18.負責指導中關村科技園區各園工作,參與組織編制中關村科技園區有關空間規劃,對各園空間規劃、産業佈局定位、動態監測、項目準入標準等重要業務實行統一管理,優化空間佈局和創新創業載體建設,開展園區發展考核評價工作,促進各園高端化、特色化、差異化發展,服務區域協調發展。

  1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20.職能轉變。

  (1)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優化創新資源佈局,制定實施戰略行動計劃,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科技強國建設提供支撐。

  (2)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管理職能轉變,加強宏觀統籌,減少微觀管理。建立公開統一的科技管理平臺。優化科技規劃體系和運作機制,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改進科技項目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完善科技評價機制,優化科技獎勵項目。擴大創新主體科研管理自主權。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實效、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完善科研人員職務發明成果權益分享機制。弘揚科學家精神。實行更加開放的科技人才政策。

  (3)加快形成戰略科技力量。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提高創新鏈整體效能。承接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建設,參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運作。加大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支援力度,優化研發佈局。推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用。

  (4)全面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強對創新主體的支援,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提升中關村科技園區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推動關鍵技術的示範應用,支撐高精尖産業高品質發展。

  (5)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完善科技治理體系,提高創新體系效能,增強創新策源功能。發揮政府制度創新的能動作用和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加強科技合作交流和智力引進,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路,提升科技創新影響力。

  21.與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有關職責分工。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與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要加強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協同聯動,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負責組織和服務企業技術創新和科研攻關,牽頭負責科技成果轉化的管理、指導、協調和服務工作,擬訂本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負責組織推進産業佈局調整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協調解決産業運作和發展中有關問題,重點組織産業規劃發展、市場要素配置和産品推廣應用,支援企業做大做強。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字〔2021〕5號)的通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簡稱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內設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科創中心建設綜合協調處、發展規劃處、政策法規處(研究室)、資源配置與管理處、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處、重大專項處、科技成果轉化處、科研機構管理處、科技金融處、國際合作處(港澳臺科技合作辦公室)、科技協作與支援合作處、外國專家服務與科技人才處(港澳臺專家服務處)、科技統計分析處、資訊科技處、新材料與智慧製造科技處、醫藥健康科技處、社會發展科技處、文化科技處(科普處)、科技服務業處、園區發展建設處、創新創業服務處、中關村新技術新産品促進處、宣傳處、財務處(資産監管處)、人事處、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設有市紀委市監委駐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紀檢監察組。

  落實《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深化市屬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所屬事業單位由28個精簡至18個。

  中關村管委會下屬3家預算單位參加了2022年度部門預算,分別為: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本級)、中關村政府採購促進中心和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含中關村人才特區建設促進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合署辦公後行政編制207人,實有人數201人;事業單位改革後事業編制796人,實有人數665人。離退休人員326人,其中,離休5人,退休321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229,882.76萬元,比2021年146,221.40萬元增加83,661.35萬元,增長57.22%。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96,701.99萬元,比2021年145,156.58萬元增加51,545.41萬元,主要原因是根據工作安排,加大對高精尖産業、科技信貸、前沿技術企業培育、科技型小微企業等方面項目經費;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萬元,與2021年持平;上年結轉結余資金33,180.76萬元,比2021年1,064.82萬元增加32,115.94萬元,主要是中關村前沿技術企業培育、中關村示範區高精尖産業協同創新平臺項目、中關村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項目、創業投資及天使投資風險補貼資金、中關村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援資金等項目結轉繼續執行。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229,882.76萬元,比2021年146,221.40萬元增加83,661.35萬元,增長57.22%。

  基本支出預算6,538.7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84%,比2021年6,427.19萬元增加111.58萬元,增長1.74%,主要原因是人員職務職級調整、工齡增加、社保基數調整等導致的人員經費增長。項目支出預算223,343.9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7.16%,比2021年139,794.22萬元增加83,549.77萬元,增長59.77%,主要原因是根據工作安排,加大對高精尖産業、科技信貸、前沿技術企業培育、科技型小微企業等方面項目經費。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推進園區特色化高品質創新發展、積極培育創新型企業、促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國際開放合作與人才特區建設、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運作保障經費等。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度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推進園區特色化高品質創新發展、積極培育創新型企業、促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加快國際開放合作與人才特區建設、持續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運作保障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本級)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3.90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2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90.00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支援中關村管委會系統開展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工作,用於支付中關村管委會系統人員因公出國、赴港澳、赴臺開展交流合作工作的出訪費用,包括國際旅費、在外的食宿費、公雜費、城市間交通費、境外保險費、因公證件及簽證或簽注費用及相關手續費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1.20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中關村示範區創新創業相關活動來訪人員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2.7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2.7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8.7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0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05萬元,其他支出3.8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25.91萬元減少3.21萬元。主要原因:進一步加強公務用車管理,降低使用頻率,節約維修維護成本。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490.8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0.8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480.0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7,880.8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部門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02.02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9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39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90,163.22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共有車輛11台,共計234.6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台(套),共計1,473.8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中關村企業專利與技術標準化7500萬元

  ---立項依據。根據《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創新能力優化創新環境支援資金管理辦法》(中科園發〔2019〕21號) 《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提升創新能力優化創新環境支援資金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有關規定,支援中關村企業專利與技術標準化工作。

  ---績效目標。加快建設國家知識産權制度示範園區,完善中關村示範區知識産權創造、運用和保護政策服務體系,培育一批擁有高價值發明專利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知識産權領軍示範企業。加快建設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推進中關村示範區企業和社會團體提升國際標準化地位,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關村標準”品牌,強化標準化工作對高精尖産業發展的支撐作用。

  ---預算安排。2022年擬安排預算7500萬元,其中支援中關村企業專利部分擬安排資金預算5000萬元,支援中關村技術標準部分擬安排資金預算2500萬元。

  ---實施方案。一是支援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二是支援領軍企業開展知識産權戰略制定、數據挖掘、資訊檢索分析、法律服務、佈局、預警、運營、專利導航以及高價值專利轉化等知識産權高端推進工作。三是支援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及知識産權類科技服務平臺為企業提供知識産權專業服務。四是支援企業和社會組織創制和使用“中關村標準”。五是支援企業開展國際標準化工作。六是支援標準化試點示範單位開展標準佈局、專利標準協同創新等高端推進工作。七是支援標準化服務機構提供標準專業服務。

  2.中關村分園産業生態培育項目9000萬元

  ---立項依據。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中關村論壇視頻致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的中關村示範區統籌發展規劃,聚焦加快建設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支援中關村各分園主導産業集聚,實現高端化、差異化、特色化發展。

  ---績效目標。繞中關村各分園主導産業,支援不少於50家企業在分園集聚創新發展;支援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平臺搭建、産業化落地等,推動分園特色産業高端化、差異化、特色化創新發展。

  ---預算安排。2022年中關村分園産業生態培育項目9000萬元。

  ---實施方案。圍繞中關村各分園主導産業,通過分園推薦、專家評審、財務審計、立項支援的方式,支援積體電路、軌道交通、醫藥健康等硬科技創新企業在分園集聚發展。經分園推薦,對近三年落地分園且在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産品報批、産業化等方面表現突出的企業給予支援,每家企業支援金額不超過200萬元;對於承接國家重大研發計劃且研發成果在園區轉化的企業優先給予支援。支援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平臺搭建、産業化落地等,推動分園特色産業高端化、差異化、特色化創新發展。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指導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條件平臺,建設包括研發實驗服務基地、領域中心和區工作站的服務體系,跨部門、跨領域整合儀器設備、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三類科技資源,提供測試檢測、聯合研發及技術轉移等服務。

  首都科技創新券:主要用於鼓勵本市小微企業和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國家級、北京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設計創新中心以及經認定的公共服務機構的資源開展研發活動和科技創新,由政府發放。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向實驗室所購買科研活動時使用,收取創新券的單位持創新券到指定部門兌現。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