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是北京市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群眾組織,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科學技術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推動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主要職責:為科技工作者服務。自覺地把加強黨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聯繫作為基本職責,把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作為根本任務,積極搭建平臺,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推動實施"一十百千"工程,開展北京科技交流學術月活動,為科技工作者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層次的學術交流平臺。每年學術月圍繞共同主題集中開展學術交流、綜合性跨學科學術交流和形式多樣的專業化學術交流活動。實施"青年人才托舉工程",不斷加大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指導和支援力度,支援青年科技人才參加高水準國際知名學術活動。每年選拔優秀青少年學生走進高校及科研院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院士專家的指導下進行科學實驗,從小培養青少年的科學素質和創新意識。發揮老年科技人才作用,組織老年科技工作者開展"五進"科普活動和"四技"服務。以推選北京地區中國工程院院士候選人為龍頭,完善科技人才舉薦渠道,積極舉薦、表彰優秀科技工作者。多渠道、多角度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營造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科協智力和人才優勢,團結和引領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搭建"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引導和支援科技社團積極參與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建設科技社團創新簇企業示範站,助力企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服務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大力推進開放式企業科協建設和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企業自主創新。實施金橋工程資助種子資金項目,服務企業科技創新和培養青年科技工作者。舉辦首都大學生科技創新作品與專利成果展示推介會,推介大學生科技創新作品,培養青年科技人才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深化農民致富科技套餐配送工程,在10個遠郊區建立科技套餐工程都市型現代農業示範基站。搭建京津冀科協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

  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切實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職責,建立公民科學素質共建機制。成立北京科普資源聯盟、北京科學教育館協會,積極構建科普工作社會化格局,形成聯動效應、品質效應、品牌效應。按照"世界眼光、時代特徵、北京特色、創新發展"的建設理念,堅持"展教結合、以教為主"功能定位,構建以北京科學中心為核心、以16個區域分中心和若干專業特色科普場館為依託的北京科學中心發展體系。不斷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由蝌蚪五線譜網站、手機終端、社區數字科普視窗、樓宇電視等載體組成的面向公眾的數字化科普網路體系。以北京科學嘉年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等大型品牌科普活動為重點,以青少年科學營、科學家進校園、科普之春、科普之夏、首都科學講堂、公務員科學素質大講堂等一系列面向基層的主題科普活動為補充,影響和帶動公眾參與科普活動,在全社會營造"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濃厚氛圍。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著力構建以國家級科技思想庫建設為重點,以調研課題、決策諮詢沙龍、科技工作者建議、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提案議案等為主要形式的特色決策諮詢工作格局,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圍繞重大科技戰略問題,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組織專家建言獻策。通過課題委託研究的方式,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立協作聯繫,共同服務首都科學決策。打造決策諮詢沙龍,開展北京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接受中國科協委託,進行第三方評估。

  加強科協團體自身建設。深入貫徹中央和市委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圍繞保持和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紮實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加強科技社團規範管理和指導,推進"百強社團"創建,支援引導優秀百強社團實現"四個轉變"創新發展。推進科技社團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支援科技社團利用專業優勢開展社會化服務。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樞紐型"社會組織黨建新模式,實現了黨的工作全覆蓋,引領科技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科協組織向企業、高校、農村延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首善標準推進科協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品質,切實增強科協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提供堅強保證。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02】20號)、《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明確市科協機關紀委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8】163號),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部、人事部、調研宣傳部、學會部、科普部、機關紀委等7個部門和機關黨委。

  事業單位改革後,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市科協機關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市編委【2021】93號),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下設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綜合服務中心、北京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黨校)、北京科普發展與研究中心、北京科技社團服務中心(北京老科學技術工作者總會秘書處、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創新服務中心、北京科學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7家二級預算單位。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行政編制61人,實有人數55人;事業編制294人,實有人數244人;離退休人員212人,其中:離休3人,退休209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43026.48萬元,比2021年39983.24萬元增加3043.24萬元,增長7.61%。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38162.09萬元,比2021年35454.40萬元增加2707.69萬元,主要是新增北京市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專項;科技經濟融合北京行動;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後,北京市科技教育中心履行市科協黨校職能,增加市科協黨校功能提升轉型、鍋爐改造專項經費;本年其他資金收入2349.68萬元,比2021年2063.78萬元增加285.89萬元,主要是增加承接中國科協科普活動項目;上年結轉結余資金2514.72萬元,比2021年849.56萬元增加1665.16萬元,主要是北京科學中心免費開放項目資金結轉使用。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43026.48萬元,比2021年39983.24萬元增加3043.24萬元,增長7.61%。

  基本支出預算15725.0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6.55%,比2021年16199.98萬元減少474.93萬元,下降2.93%,主要是市科協機關離休人員去世,離休費降低,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後聘用人員減少,相關人員費用降低。項目支出預算27301.43萬元,比2021年23783.26萬元增加3518.17萬元,增長14.79%,主要是新增北京市科協第十次代表大會專項、科技經濟融合北京行動、市科協黨校功能提升轉型、鍋爐改造專項經費及上年北京科學中心免費開放資金結轉使用。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強化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領工作,助力科技社團服務鄉村振興;搭建服務科技創新平臺,服務首都"兩區三平臺"建設;打造"首都學術"品牌,開展學術交流,擴大學會的學術影響力;落實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行動計劃,推動首都科普工作能力水準提升;圍繞科技獎項及科技人才獎項評審工作,服務首都科技人才,傳播科學家精神,創造積極向上的人才成長環境;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工作,推進科協組織治理現代化。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5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38.08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8.1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76.66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向歐美科技發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鍵周邊國家等派出團組,主要任務為開拓和鞏固與境外科技合作組織的合作;參與有影響力的境外會議和活動;引進優質境外資源,將京津冀地區優質資源向外輸出、拓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2.73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2.76萬元減少0.03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減少公務接待費支出。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單位來訪人員工作餐費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58.6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35.69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0萬元增加35.69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2輛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0.5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6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92萬元,其他支出3.8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20.5萬元增加2.5萬元。主要原因: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後,北京科技教育中心單位性質變更,增加1輛公務用車財政撥款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170.4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86.2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984.2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946.83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等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87.7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8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48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6019.07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共有車輛13台,共計248.9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台(套),共計1139.1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