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本級)為全額撥款行政單位,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和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指導下的北京市台灣同胞愛國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其宗旨是發揚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光榮傳統,廣泛聯絡和團結大陸、島內、港澳和海外的台灣同胞,為增進鄉親情誼和謀求同胞福祉,為促進首都發展,為振興中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北京市臺聯以廣大台灣同胞為服務對象,工作任務是"服務台胞、服務發展、服務大局",主要職能包括:(1)幫助在京台灣鄉親了解政府的方針政策,鼓勵鄉親勤奮學習、努力工作,為北京市的建設和祖國的統一大業多做貢獻;了解和反映本市臺胞有關工作、學習、生活和返鄉探親等方面的意見和要求,積極配合有關部門按政策妥善解決存在的問題。(2)團結和聯絡島內、海外的台灣同胞,向他們介紹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和祖國大陸的情況,向政府反映他們的願望和建議,促進京臺兩地的交流交往,促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溝通;協助臺商來北京投資、開店、設廠,以促進首都經濟繁榮。(3)對前來北京探親、訪友、旅遊、求學、就醫、定居、尋人的台灣同胞,協助有關部門做好服務工作。

  下屬單位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為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主要職責是:在市臺聯領導下,管理、使用北京台灣會館,為中央和北京市的涉臺單位服務,為兩岸文教、經貿等方面交流提供服務,組織接待兩岸交流訪問團體和個人,開展在京臺胞、島內和海外臺胞、各省市臺胞之間的聯誼活動,舉辦兩岸交流論壇、展覽展示活動等。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臺連線關內設機構四個,分別為辦公室、臺胞部、聯絡部、宣傳部,下屬一個事業單位--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本級)行政編制25人,實際25人;離退休人員1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6人。

  北京市臺胞交流服務中心事業編制10人,實際10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2726.93萬元,比2021年2699.63萬元增加27.3萬元,增長1.01%。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2726.33萬元,比2021年2699.63萬元增加26.7萬元,主要原因是工作需要,項目經費有所增加;本年其他資金收入0.6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資金0萬元,與2021年持平。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2726.93萬元,比2021年2699.63萬元增加27.3萬元,增長1.01%。

  基本支出預算1428.8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2.42%,比2021年1843萬元減少413.58萬元,降低22.44%,主要原因是按相關規定,原在基本經費列支的臺胞交流服務中心運作經費調整到項目。項目支出預算1297.51萬元,比2021年856.63萬元增加440.88萬元,增長51.47%,主要原因是按相關規定,原在基本經費列支的臺胞交流服務中心運作經費調整到項目,同時,增加臺胞服務工作一次性事項。年終結轉結余0.6萬元。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項目支出方向主要為服務台胞和開展兩岸交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和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06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4.07萬元,主要是因為2022年無購置公務車需求。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23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臺交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0.66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島內來賓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4.07萬元,主要是因為2022年無購置公務車需求;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萬元,其他0.4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38.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4.7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23.6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22.6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部門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等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8.36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2022年按照預算績效管理工作要求,填報績效目標項目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本部門共有車輛5台,共計112.7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