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門,是培訓全市局、處級領導幹部和優秀中青年幹部的學校,是幹部培訓的主渠道,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陣地,是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和首都新型高端智庫,是市委直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機構規格為正局級。主要職責包括:

  1.有計劃地培訓局級領導幹部、處級領導幹部、優秀中青年幹部、市管國有企業負責人、市屬高校負責人、鄉鎮(街道)黨政領導幹部、少數民族領導幹部、理論宣傳骨幹、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等,負責對學員在培訓期間的表現進行考核,提出考核意見。

  2.對學員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和黨性教育,引導學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3.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4.開展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研究,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決策諮詢服務,發揮首都新型高端智庫作用。

  5、受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委託,舉辦各類專題研討班,研討重大理論、戰略和政策問題。

  6.以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為主要目標,在國家批准的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內開展學位研究生教育。

  7.對各區黨校(行政學院)和其他基層黨校進行業務指導,承擔各黨校(行政學院)領導幹部和教研骨幹的培訓,組織編寫黨校(行政學院)基本教材。

  8.開展同國(境)外有關機構和組織的學術交流與合作辦學。

  9.參與市委關於黨校(行政學院)工作政策以及幹部培訓計劃的制定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機構職能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21〕10號),內設機構31個,包括教學科研部門10個、教學科研輔助部門3個、教學科研行政管理部門17個和分支機構1個,無下屬單位。

  (三)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行政編制185人,實有人數176人;事業編制309人,實有人數267人;其他人員441人,其中:離休26人,退休407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8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31561.09萬元,比2021年32727.15萬元減少1166.06萬元,減少4%。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29,481.03萬元,比2021年29947.40萬元減少466.37萬元;主要原因:壓縮機構運作經費。本年其他資金收入367.90萬元,比2021年623.00萬元減少255.10萬元;主要原因:課題經費撥款減少。上年結轉結余資金1712.16萬元(含上年財政撥款結轉數47.226萬元),比2021年2156.74萬元減少444.58萬元。主要原因:壓縮行政性支出。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31561.09萬元,比2021年32727.15萬元減少1166.06萬元,下降4%。

  基本支出預算18439.0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8%,比2021年16276.07萬元增加2161.97萬元,增長13%,主要原因:新增1個分支機構。項目支出預算13122.05萬元,比2021年16451.08萬元減少3329.03萬元,下降20%,主要原因:壓縮機構運作經費。其中:

  1.無事業單位經營支出。

  2.無上繳上級支出。

  3.無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況:

  1.教學培訓。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對幹部隊伍建設的要求,對黨政領導幹部等進行培訓與輪訓,高標準完成各類主體班和專題班的培訓。

  2.科學研究。加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市委黨校研究基地建設,加強報刊陣地建設,刊發高品質文章,提高學術品質和水準,進一步增強學術競爭力和影響力。

  3.決策諮詢課題研究。聚焦黨和國家及北京市中心工作、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社會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入研究,及時反映重要思想理論動態,提出有價值的對策建議。

  4.教學保障。改善教學保障和網路辦公條件,打造"智慧校院",提升圖書館服務效能,保障教研諮詢和各項教學工作順利進行。

  5.機構運作保障。完善後勤保障組織系統及運作機制,加強對各類場所設施管控,提升管理服務精細化,完善學員應急醫療服務渠道和學員健康管理辦法。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8.98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4.31萬元,主要原因:增加1個分支機構。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80.0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81.92萬元減少1.92萬元,主要原因:嚴控出國人員人數,合理安排出國行程;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俄羅斯總統附屬國民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弗拉基米爾分院、德國北威州行政學院、烏克蘭國家行政學院敖德薩分院、越南胡志明政治行政學院第一區域學院、越南胡志明市幹部學院、孟加拉國家行政學院、衣索比亞奧羅米領導力學院等簽約合作夥伴進行回訪和學術交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29.98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30.25萬元減少0.27萬元,主要原因:嚴控公務接待規模和接待標準。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黨校調研和國際學術交流研討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9.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無預算,與上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9.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0.6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4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40萬元,其他支出1.6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比2021年預算數12.50萬元增加6.50萬元,主要原因:新增1個分支機構。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762.8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853.2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909.6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357.26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7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3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074.82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中國共産黨北京市委員會黨校共有車輛5台,共計128.9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台(套),共計3799.8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