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部門性質: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是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的主陣地,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歸口市委統戰部領導,其主要職責是:

  一是培訓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統一戰線其他領域代表人士,培訓統戰幹部,培養統一戰線理論研究人才,承辦黨委和政府舉辦的有關專題研討班;

  二是組織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統一戰線理論和方針政策的研究和宣傳,推進理論創新;

  三是組織開展決策諮詢工作,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服務;

  四是組織開展中華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對外交流;

  五是開展聯誼交友。

  (二)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北京市編辦《關於印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4號)、北京市編辦《關於同意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調整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8號)、北京市編委《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北京中華文化學院)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京編委[2021]98號),設立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內設:辦公室、人事保衛部、行政部、教務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訓部、教研部、資訊技術部、學員工作部9個職能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部門行政編制41人,實際41人;事業編制27人,實際24人。

  離退休人員39人,全部為退休人員。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4035.98萬元,比2021年4122.23萬元減少86.25萬元,下降2.09%。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3888.87萬元,比2021年4065.64萬元減少176.77萬元,主要原因: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減少項目投入;本年其他資金收入47.8萬元,比2021年0.8萬元增加47萬元,主要原因增加外接課題等收入預算47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資金99.31萬元,比2021年55.79萬元增加43.52萬元,主要原因:將事業基金、往年結轉課題經費全額納入預算。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4035.98萬元,比2021年4122.23萬元減少86.25萬元,下降2.09%。

  基本支出預算2451.4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0.74%,比2021年2348.75萬元增加102.65萬元,增長4.37%,主要原因人員增加6名,造成基本支出增加。項目支出預算1584.58萬元,比2021年1773.48萬元減少188.90萬元,下降10.65%,減少原因: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減少項目投入。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進修及培訓支出等。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市委關於統一戰線和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切實貫徹《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和市委實施意見,堅持"社院姓社"辦學方向,堅持服務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以共識教育為核心,堅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進一步深化教學、科研、管理改革,大力提高教育培訓、科研資政、隊伍建設、支撐保障水準,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北京社院改革發展新局面。

  形成適應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與全市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和幹部教育培訓改革要求相一致,與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科學發展相適應,與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目標任務相符合,具有北京社會主義學院特點的教育培訓體系,培養造就一大批政治堅定、專業突出、群眾認同的黨外代表人士,使各項工作走在全國社會主義學院前列,基本建成"首都特色、全國一流"社院。

  黨對學院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加強。認真貫徹中央市委決策部署,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積極探索新時代辦學治院規律,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

  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作用進一步強化。持續深化教學改革,優化教學佈局,教育培訓體系和機制不斷完善健全,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顯著增強。

  科研學術水準進一步提升。優化科研體制機制,挖掘凝聚學術資源,理論研究和資政能力顯著增強,形成定位清晰、方向明確、特色明顯、成果優異的統戰理論研究基地。

  文化統戰工作進一步提速。充實師資隊伍,打造水準優良的文化統戰工作隊伍。提高文化工作項目層次,打造品牌。完善工作機制,文化交流常態化、連貫性。

  開放辦學格局進一步穩定。健全聯合辦學機制,完善市區社院整體協作機制,深化與相關領域、部門交流合作,辦學水準和影響力顯著提升。

  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優化。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健全人才培養、引進、激勵機制,擴大專職教師規模,形成科學合理的人才梯隊和高素質幹部職工隊伍。

  學院治理水準進一步提高。不斷完善管理體制機制,工作運作實現職責明確、規範有力、效能顯著,智慧社院建設取得實效,辦學支撐保障能力顯著增強。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7.16萬元,與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10.77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統一戰線文化交流活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1.3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社院來我院調研伙食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5.0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5.0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7.7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5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萬元,其他支出2.2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85.9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8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84.0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我單位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範圍之內。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4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584.5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共有車輛7台,共計127.9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共計176.86元。

  六、名詞解釋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