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社會科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簡稱市社科院)是綜合性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是市政府直屬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歸口市委宣傳部領導,機構規格為正局級,加挂中共北京市委幹部理論教育講師團(簡稱市委講師團)牌子。市社科院主要職責是:

  (1)開展哲學社會科學基礎研究、戰略研究、應用對策研究,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決策諮詢服務。

  (2)開展黨的創新理論研究、宣傳、闡釋工作。

  (3)組織開展黨的理論宣講工作。

  (4)建設新型高端智庫,搭建智庫研究基地平臺體系。

  (5)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國際學術影響力。

  (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市社科院內設機構33個,分別是:辦公室、科研組織處、智庫建設與管理處、文化研究所、歷史研究所、哲學研究所、經濟研究所、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城市問題研究所、國際問題研究所、滿學研究所、管理研究所、綜合治理研究所、法治研究所、市情研究所、傳媒與輿情研究所、史志學研究所、理論宣講處、百姓宣講處、網路宣傳處、宣講服務處、《北京社會科學》編輯部、《城市問題》編輯部、網路與圖書資訊中心、國際交流中心(外事辦公室)、人事處、財務處、行政處、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機關紀委、機關工會、離退休幹部處。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事業編制340人,實際286人;其他聘用人員7人。

  離退休人員207人,其中:離休3人,退休204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6712.11萬元,比2021年15811.98萬元增加900.13萬元,增長5.69%。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5239萬元,比2021年15207萬元增加32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臨時性保障任務;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418萬元,比2021年530萬元增加888萬元,其他資金收入項目主要為橫向課題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橫向課題增加;上年結轉結余資金55.11萬元,比2021年44.62萬元增加10.49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課題結轉資金增加。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6712.11萬元,比2021年15811.98萬元增加900.13萬元,增長5.69%。

  基本支出預算1056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3.22%,比2021年10161.8萬元增加404.2萬元,增長3.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新進院人員增加、二是人員晉級進檔。項目支出預算6146.11萬元,比2021年5630.19萬元增加515.92萬元,增長9.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橫向課題經費增加。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部門項目支出預算主要用於:高端智庫建設、哲學社會科學課題研究、科研成果出版資助、科研組織管理、研究成果宣傳與轉化、對外交流合作與推廣、圖書期刊及數字化資源購置、宣講家網站項目、百姓宣講項目、辦公用房房租項目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我單位本級,無下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3.71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6.3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18.28萬元減少18.28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對“三公經費”進行壓縮。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2.11萬元,與2021年預算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哲學社會科學系統學術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1.6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16.71萬元減少16.71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對“三公經費”進行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7.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1萬元,其他3.90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23萬元,減少1.4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對“三公經費”進行壓縮。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109.1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98.0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286.58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724.4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社會科學院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8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28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6146.11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共有車輛11台,共計259.5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共計313.1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