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為市園林綠化局歸口管理的事業單位,機構規格相當於副局級,負責市屬公園及其他所屬機構人、財、物管理。負責市屬公園和其他所屬機構的規劃、建設、管理、保護、服務、科技工作,並實施監督,以及財務管理審計、勞動人事、安全保衛等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中心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處、規劃建設處、文物保護處、服務管理處、安全應急處、組織人事處、宣傳處、科技處、審計處、黨建工作處11個處室。

  下轄頤和園管理處、天壇公園管理處、北海公園管理處、景山公園管理處、中山公園管理處、香山公園管理處、北京市植物園管理處、北京動物園管理處、紫竹院公園管理處、玉淵潭公園管理處、陶然亭公園管理處、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籌備辦公室、北京市園林學校、綜合事務中心等14個直屬單位。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事業編制6794人,實有人數6285人;聘用人員1人。

  離退休人員5908人,其中:離休43人,退休5865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310703.29萬元,比2021年302558.30萬元增加8144.99萬元,增長2.69%。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219136.23萬元,比2021年217405.31萬元增加1730.92萬元,主要是承擔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增加財政撥款收入;本年其他資金收入80682.34萬元,比2021年68898.23萬元增加11784.11萬元,主要是隨著旅遊回暖,事業收入增加;上年結轉結余資金10884.71萬元,比2021年16254.77萬元減少5370.06萬元,主要是逐年消化存量資金減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310703.29萬元,比2021年302558.30萬元增加8144.99萬元,增長2.69%。

  基本支出預算216693.6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9.74%,比2021年236137.27萬元減少19443.64萬元,下降8.23%,主要是減員減少人員經費導致基本經費減少。項目支出預算94009.66萬元,比2021年66421.04萬元增加27588.62萬元,增長41.54%,主要是承擔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增加項目支出。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17381.8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10461.52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項目,中軸線申遺項目,優化景區遊覽空間和生態環境,完善遊園基礎設施和豐富文化活動,全面提升安全管控和組織保障經費等。

  主要情況是:

  (一)高標準推進重點工作任務落實

  一是加強市屬公園紅色文化建設。推進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五年規劃落實,以升級提質為目標,帶動陶然亭慈悲庵、高君宇烈士墓、中山公園來今雨軒、頤和園益壽堂等紅色資源全面發展,打造紅色旅遊、宣教、文研項目品牌,形成市屬公園紅色文化矩陣。在重大節慶等重要節點,組織開展紅色宣傳系列教育活動。著力培育高素質講解員隊伍,推動專著編寫、展覽提升等,促進紅色研究成果轉化利用。

  二是抓好文物保護項目建設。有序、分批推動公園總體規劃報審,強化依法保護、依規建設。推進頤和園長廊彩畫、東宮門,天壇長廊、神樂署,景山綺望樓等重大古建築修繕項目,抓好中山社稷壇內壇周邊環境整治。做好天壇圜丘壇、中山文物建築結構檢測評估,完成頤和園須彌靈境、畫中游建築群保護與修復實錄項目。完善可移動文物分類建賬,推進館藏文物檔案管理數字化,推動文物古建預防性保護。

  (二)大力激發推動事業發展動力活力

  一是推動公園科技創新。加強遺産保護、文化研究及植物園、動物園重點實驗室等平臺建設。做好國家專利、植物新品種權、電腦軟體著作權申報,加速推進優秀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強化科普品牌建設,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宣傳月”“科普遊園會”“科普夏令營”品質。深化科普“一園一品”建設,組織科普講解大賽,推動香山科普小屋建設等項目。

  二是提升公園文化軟實力。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産”研究整理,強化“天壇神樂署中和韶樂”等非遺傳承研究。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準,推進頤和園博物館展陳規劃建設,完成天壇祭天文化展、北海漪瀾堂原狀展陳提升。持續打造“一園一品”“我們的節日”,創新豐富活動內容。大力推進文創新發展,做好公園文創匯等重要展示工作。

  三是開創公共服務新局面。推動公園服務消費提檔升級,完善多語種支援、醫療保障、應急救援等便利化服務功能。完成天壇、頤和園、景山、陶然亭等公園服務設施更新,啟動公園電子顯示屏更新規劃。完善適老化服務措施,開展“文明一米線”“文明遊園我最美”等精神文明創建專項行動,打造全國精神文明建設示範區,保持垃圾分類示範單位創建成效。打造魅力商業,編制植物園、北海商業規劃,實現商業規劃全覆蓋。推廣測溫驗碼查證一體機、智慧遊船等公園5G場景應用,推進票務整合。

  (三)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一是推進精細化服務管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實名預約、測溫驗碼、佩戴口罩等措施,細化管控單元,提供安全健康的遊園環境。努力維護良好遊園秩序,加強重點部位動態調控和客流疏導。

  二是營造優美景觀環境。推進綠化景觀提升和古樹保護,優化提升門區周邊及園內環境,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抓好項目前期研究,持續推進廁所革命。高標準做好重大活動、節假日、紀念日公園花卉環境佈置,積極參加2022年菊花、月季、牡丹等花卉展覽,推動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園林建設。

  三是提升安全風險防範能力。完善中心繫統應急管理體系,細化責任分工和工作流程,明晰安全職責,保障重大活動期間穩定。加大安全法律法規宣貫力度,推進市屬公園消防規劃編制和消防風險評估。持續完善基礎設施,提高安全管理人才隊伍專業化水準,提升安全防範和應急處突能力。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綜合事務中心、中國園林博物館籌備辦公室、北京市園林學校4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0.72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3.4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8.83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園林文化交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3.16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同行業合作洽商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68.7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33.42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0萬元增加33.42萬元,主要原因:2022年更新兩台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35.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1.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6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03萬元,其他支出4.8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與2021年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1062.2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842.6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7416.5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1803.05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95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395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91087.84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共有車輛165台,共計3291.0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9台(套),共計22888.3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6台(套)、共計8289.94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