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是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歸口管理的事業單位。根據市政府授權,負責履行市屬醫院的舉辦職責,其主要職責是:

  1.負責組織所辦醫院貫徹落實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措施、規劃標準,參與相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訂,組織制定所辦醫院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2.推進所辦醫院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改革,建立並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3.承擔所辦醫院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品牌建設,提高運作效率,對醫院國有資産使用和處置進行監督管理。

  4.負責建立並完善所辦醫院績效考核評價體系並組織實施。

  5.承擔所辦醫院醫療、醫技、護理、藥事等服務品質管理的責任,組織所辦醫院加強行風建設、優化服務流程、規範服務行為,妥善處理醫療糾紛和重大醫療事故。

  6.負責督促、指導所辦醫院依法承擔基本醫療、公共衛生服務和突發衛生事件的醫療救護。

  7.推進所辦醫院的科技、教育培訓和人才隊伍建設,以及重點學科建設和科技成果的推廣、轉化、應用。

  8.負責建立並完善與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相適應的選人用人機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對所辦醫院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進行考核任免,推進所辦醫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

  9.負責加強所辦醫院的黨的建設、對外宣傳、精神文明建設和安全穩定工作。

  10.負責統籌推進所辦醫院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工作。

  11.負責加強所辦醫院基本建設的管理和指導。

  12.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衛生健康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本級內設11個處室,包括:辦公室、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處(績效辦公室)、改革發展處(基本建設管理處)、基礎運作處、醫療護理處、藥事處、科研學科教育處、財務與資産管理處(審計處)、機關黨委(黨群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團委)。

  下屬醫療機構包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北京老年醫院、北京腫瘤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42,711人,實際34,519人;聘用人員18,558人。

  離退休人員16,101人,其中:離休253人,退休15,849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6,621,473.00萬元,比2021年5,812,927.33萬元增加808,545.67萬元,增長13.91%。其中:

  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205,540.78萬元,比2021年915,440.27萬元增加290,100.51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落實市屬醫院疏解整治提升任務,增加了基本建設投入和開辦費的投入。

  本年事業收入5,142,892.66萬元,比2021年4,580,236.02增加562,656.64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市屬醫院積極復工復産,醫療收入穩步增長。

  本年上級補助收入2,000萬元,比2021年增加2,000萬元,增加原因是按照政府會計制度,規範了收入核算口徑。

  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08,729.03萬元,比2021年95,413.23萬元增加13,315.80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繼續規範市屬醫院管理,提升醫療綜合服務能力,科研成果轉化等其他收入相應增加。

  上年結轉結余資金162,310.53萬元,比2021年221,837.81萬元減少59,527.28萬元,減少原因主要是加強支付進度管理,以前年度結轉資金減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6,621,473.00萬元,比2021年5,812,927.33萬元增加808,545.67萬元,增長13.91%。

  基本支出預算5,927,279.7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9.52%,比2021年5,332,838.01萬元增加594,441.77萬元,增長11.15%,主要原因是市屬醫院服務量恢復導致對應的成本消耗增加。項目支出預算694,193.22萬元,比2021年480,089.32萬元增加214,103.90萬元,增長44.60%,主要原因是落實市屬醫院疏解整治提升任務,增加了基本建設投入和開辦費的投入。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支出預算中:基本支出預算主要用於保障市屬醫院基本運營支出。項目支出預算主要用於保障疫情防控、公立醫院改革相關工作,包括:疫情防控、醫療護理管理、醫療人才培養、醫院學科發展及科技創新、臨床教學、醫療品質及安全監管、醫院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建設實施、藥事管理、醫療機構後勤安全、醫院醫用設備購置、院區改造修繕、安全隱患排除、新建院區(樓)開辦費、醫院基本建設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5.89萬元,與2021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120.37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國外及港澳臺地區學習交流等。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1.22萬元,與2021年持平。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來我單位調研、考察。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4.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4.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2.8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13萬元,其他3.16萬元;與2021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64,221.1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59,208.3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71,039.2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33,973.5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政府購買服務。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5.38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09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209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63,049.75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本部門共有車輛322台,共計107,41.3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64台(套),共計157,511.9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4391台(套),共計1,318,879.60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項目名稱:醫院開辦費(朝陽、友誼、積水潭、世紀壇)

  2.政策依據: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5〕38號),各級政府要落實符合區域衛生規劃的公立醫院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重點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符合國家規定的離退休人員費用和政策性虧損補貼等投入。根據北京市《關於印發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政發〔2018〕50號)等相關醫改文件,以及我市疏解非首都功能及城市副中心建設等相關政策,積極推進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根據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加強市級政府投資建設項目成本管控的若干規定(試行)的通知》(京發改〔2019〕990號)的文件精神,按照充分利舊、合理更新、適度新增、分佈實施的原則,安排資金用於新建院區(樓)開辦。

  3.績效目標:支援4家公立醫院(朝陽、友誼、積水潭、世紀壇)的5個新院區(樓)基礎設施建設,配置開業必需的醫療設備設施、信息化系統、後勤設備設施、安防設施、傢具被服、標識系統等設備設施,保障新院區(樓)順利開業,為患者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推動實現首都功能核心區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向非核心區疏解。

  4.預算安排:2022年預算安排4家醫院(朝陽、友誼、積水潭、世紀壇)5個院區開辦費及基建總規模18.9億元,包括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開辦費1.5億元、世紀壇醫院急診急救綜合樓開辦費0.6億元、朝陽醫院開辦費項目8.4億元、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建設開辦及通州院區開辦費8.4億元。

  5.實施方案:本項目涉及4家醫院5個院區開辦所需資金,包括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開辦費、世紀壇醫院急診急救綜合樓開辦費、北京朝陽醫院開辦費項目、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建設開辦及通州院區開辦費;2022年資金需求18.9億元。通過醫院功能疏解和功能提升,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合理佈局,根據醫院工程進度和開業時間,按照滾動預算方式,分年安排開辦資金,主要用於醫院建設購置開業所必需的醫療設備設施、信息化系統、後勤設備設施、安防設施、傢具被服、標識系統等。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